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繁峙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01 21:19       大    中    小     

周志强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提升视频监控设备的建议”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研究和分析,认为此项建议很好,有一定的代表性,现结合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局在视频监控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

  (1)根据“天眼工程”的建设标准,我局共完成建设各类视频监控2358路,并全部接入110指挥中心。

  (2)建设智慧安防小区3个(滨河移民小区、利民小区、公安局宿舍楼);建成专门的社区警务室2个(繁城西城警务室、砂河中信警务室)。

  (3)智慧内保建设情况,全县共有19所中小学幼儿园安装了校园一键报警、一键报警与公安机关联网,视频监控安装136路并与公安机关联网。

  (4)建成“619”智能卡口14个,省际卡口1个。人脸抓拍机和车辆抓拍建成,并网且数据接入投入使用。

  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我县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在党委政府牵头各部门、社会力量参与下,形成了良好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格局,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以大数据为支撑,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一是构建工作格局,推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职责,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了防控工作基层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夯实治安防控基础建设。建立超前预防机制,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新机制、司法调解的衔接配合,全面深入基层,解纷、息诉促和谐,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制管控定期清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整合社会资源、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网建设。密织乡镇和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构建全方位治安防控体系。四是以机制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打造多层次治安防控网。增强社会整体防控能力,科学划分巡逻区域,优化防控力量布局,搞好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和日常管理,预防重大案件发生。

  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尚未完善,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巩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单位分工分责,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就目前繁峙县情况而言,防控网虽然已初具框架但是仍然不够规范,各项基础也不牢固,由于各种原因,一是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不到位。二是防控网点分散运作,整体联动、综合防控的效果未能全面发挥,各治安防控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还停留在靠领导督促、统一行动的层面上,信息的共享和日常沟通不够,没有形成强大的打击和防范合力。三是警力匮乏、经费不足制约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推进。整体上看呈现出防控的力量明显不足,尤其是基层乡镇派出所的警力严重配备不足,这部分警力还需负担大量的非警务活动,现有经费与工作的实际需求还是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人员培训等方面的资金缺乏导致影响基层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

  四、下步的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本地实际,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进一步有效整合繁峙县防控资源,不断加大人、财、物投入,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下各部门、单位共同参与,以派出所为骨干,群防群治力量为依托。二是案件多发的人群、社区、行业、时段为重点警防网、人防网紧密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使繁峙县的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有新的跨越。三是健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派出所紧密配合,狠抓各项措施落实,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万无一失。四是对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任务要求进行梳理,找出自身差距补齐短板,力争完成各项任务。

  五、工作意见建议

  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推进作用,切实履行好部门主体责任。我局安排各警种、基层派出所将主动对接企事业单位、行政职能部门,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履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协助配合共同推进工作的开展,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二是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结合本地实际和工作任务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一要实行“痕迹化”管理,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做好每项工作的记录、留好资料,以规范的工作台账,全面体现工作成果。三是加强协作配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涉及几乎所有的单位和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牵头推进的作用,协作单位要发挥协作联动配合作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感谢您对我县社会治安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一如既往地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繁峙县公安局

  2022年6月30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