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繁峙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01 21:31       大    中    小     

尊敬的梁正旺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第99号提案“关于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量的建议”。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及建议,我局做了详细的调查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活节奏明显加快,一次性餐饮具使用量逐年递增,提案中所提一次性筷子材质分木质和竹质。近几年环保政策收紧,木筷逐步退出市场。竹筷由于制作经济,材质不易污染、方便消毒,被广泛使用。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健康生活。一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政务网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各界发布《关于减少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绿色消费、文明用餐,树立健康文明消费新风尚;二是组织执法人员深入餐饮单位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讲活动100余次,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引导消费者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减少使用一次性餐饮具。

  (二)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光盘行动、抵制餐饮浪费、推行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

  (三)强化技术支撑,加强餐饮具监管。一是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扎实重点单位专项检查行动,坚持把餐饮具消毒和一次餐饮具采购纳入专项检查内容,一次性使用餐饮具要从合法渠道购进,索证索票齐全。定期对一次性筷子等餐具开展安全风险评估,适时开展一次性筷子的安全标准和卫生指标检测;二是开展一次性餐具抽检工作。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筷子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方面只能采取宣传引导的方式推广,不能采取强制性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依照职责依法加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强化宣传引导,引导公众减少一次性餐饮具使用,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9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