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

 时间:2021-09-01 00:00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图解】关于建立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关于深化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晋金监资〔2021〕4号)要求,引导资本市场服务和金融资源下沉,推进我县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强企业上市挂牌梯队建设,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助力我县经济转型。现就推进繁峙县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  斌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高存国  县政府副县长、县教科局局长

  成  员:宫慧亮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居卫星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冯成功  县工信局局长

  张  巍  县财政局局长

  苏建政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王  政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  斌  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

  侯志敏  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左  权  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繁城镇党委副书记

  李万新  县工商联主席

  刘卫红  国家税务总局繁峙县税务局局长

  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总体工作,左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组建工作专班

  (一)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实施专班

  组  长:冯成功(兼)

  副组长:宫慧亮  县政府办副主任

  成  员: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科局、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县工商联、各金融服务机构、各乡(镇)

  职  责:

  1.负责指导落实国家、省、市及相关部门关于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的有关政策。

  2.建立县级后备企业上市挂牌资源库,加强对入库企业分层管理和跟踪服务,县工信局、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县税务局、县教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县工商联做好后备企业推荐工作。

  3.组织开展资本市场相关活动。

  (二)政策指导专班

  组  长:左  权(兼)

  副组长:魏智芳  金融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

  成  员:县工信局、县教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各金融服务机构

  职  责:

  1.对接市金融办、对接股权交易中心、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税务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推动出台企业股改、挂牌、融资的专项支持政策。

  2.加强资源借力,引导金融服务机构来繁峙县开展业务。

  (三)“绿色通道”保障专班

  组  长:居卫星(兼)

  副组长:白红英 县行政审批局登记注册和市场管理股股长

  成  员:县行政审批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

  职  责:

  1.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企业上市挂牌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出具相关合规证明,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企业上市挂牌创造有利条件。

  2.畅通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树立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简化流程、优化服务。

  三、工作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积极配合省、市工作,做好省、市、县三级联动,推动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坚持政策引领、做好协调服务;坚持改革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坚持多措并举、完善培育体系;坚持企业为本、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产业聚焦、突出重点行业;坚持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

  四、工作目标

  (一)2021年推动我县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强基扩面,按照省《关于深化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晋金监资〔2021〕4号)要求,坚持“培育一批、改制一批、挂牌一批”的工作原则,新增股改挂牌企业1家、新增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版”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家、新增进入省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2家,转板至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板块的企业实现重大突破。

  (二)2021年我县形成1个以上特色产业或者1家以上龙头企业。

  五、工作措施

  (一)出台支持专项政策。结合实际经济水平、产业、行业特点,以重点企业、规上企业和有影响力的企业为切入点,合理制定出台扶持企业股改、挂牌和融资的支持政策,激励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

  (二)制定实施方案。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工信局、县教科局、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研究制定年度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实施方案,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和根本遵循。

  (三)建立县级后备企业资源库。完善县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强辖内优质企业的遴选,结合县域特点,筛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市场竞争力较强、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入库,特别是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要优先入库;每年对资源库进行动态调整,建立入库企业台账,并积极向省、市级后备企业资源库推送,同时将后备企业资源库建设成为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的综合运用平台,对入库企业予以重点关注、重点支持。

  (四)强化调研培训。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协同服务机制,协调组织专家团队,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调研指导,上门走访调研一定数量的入库企业,并提供“一企一策”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与沪深交易所山西基地、全国股转系统、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及证券公司等机构对接,联合开展走访企业、政策培训、股改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向企业介绍资本市场政策、资本运作方式和企业规范治理等知识。

  (五)加强与金融中介机构合作。加强与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对接,积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双方合作;支持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加快我县政策性担保机构建设,降低担保服务门槛,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接符合我县县域特色的其他各类金融资源,设立和吸引产业投资基金与重点龙头企业合作,促进产业升级。

  六、工作要求

  (一)建立工作台账。做好月度工作总结与汇报,各工作专班要建立工作台账,按各自职责按月梳理工作推进情况,于每月1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

  (二)实行考核评估。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成员单位具体承担的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各成员单位及时汇总工作进展成效、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困难,做好年终工作总结,于12月底前将总结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

  (三)做好宣传推广。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宣传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基本知识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采取多种方式营造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总结提炼试点推进中的重大举措、创新经验做法等,形成典型案例,及时推广应用。

  附:繁峙县股改挂牌上市后备企业推荐表.docx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