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2021年科学安全有序举办全民健身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16 00:00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图解】繁峙县2021年科学安全有序举办全民健身活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局、办、中心,各有关单位、协会: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繁峙县2021年科学安全有序举办全民健身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2021年科学安全有序举办全民健身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印发〈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通知》(体办字〔2020〕102号)精神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科学、安全、有序举办体育赛事和活动,并做好赛事活动的安全应急和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文件要求,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倡导全民健身,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为目标开展工作,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促进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通过创新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安全有序组织开展贴近生活、方便参与、丰富多彩、注重实效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倡导科学健身,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人民体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活动原则

  (一)突出主题

  将为奥运健儿鼓劲、为全运会添彩、喜迎冬奥会的内容融入“全民健身日”活动之中,全力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主题。借助人民群众关注奥运、支持奥运的热情,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到全民健身的自觉行动中来,鼓励人人健身、天天健身、科学健身。

  (二)以人为本

  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主动作为,通过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全民健身比赛、展示、指导、科普等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增强群众主动参与健身的意识,促进群众身体健康,提高群众生命质量。

  (三)确保安全

  坚持“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根据本地区实际和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结合活动特点,科学研判疫情防控风险和安全风险,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坚持防控为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持科学施策,充分考虑赛事特点、规模、场地和人群密度等因素,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坚持动态调整,根据疫情风险等级变化和防控要求,制定体育赛事和活动疫情防控机制,控制赛事规模和观众数量。建立熔断机制,确保遇到突发疫情风险时能够立刻中止赛事和活动,做好人员筛查隔离,有效防范疫情扩散,做到收放有序。

  三、组织机构

  总 指 挥:师天阳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总指挥:刘  威  县委常委、副县长

  韩红英  县政府二级调研员

  成    员:赵晓芳  政府办副主任科员

  郭俊明  卫健体局局长

  刘建平  教科局副局长

  韩乐平  卫健体局副局长、体育发展中心主任

  王爱中  文联主席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韩乐平

  副组长:王爱中

  刘玉洁  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

  成  员:张文革  繁峙县篮球协会主席

  姚立峰  五台山色驴户外运动俱乐部负责人

  (二)疫情防控组

  组  长:郭俊明

  副组长:孙培武  卫健体局医政科科长

  成  员:卫健体局相关人员

  (三)医疗保障组

  组  长:贾国忠  医疗集团董事长

  成  员:医疗集团相关人员

  (四)安全保卫组

  组  长:张银虎  公安局分管局领导、四级高级警长

  成  员:郭向阳  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交警大队相关人员

  (五)赛事运营组

  组  长:各赛事承办单位负责人

  成  员:各赛事组委会成员

  (六)新闻宣传组

  组  长:李永春  融媒体中心主任

  副组长:赵清翔  融媒体中心新闻部主任

  成  员:各媒体工作人员

  (七)志愿服务组

  组  长:姚立峰  县应急救援协会会长

  成  员:繁峙县志愿者团队

  (八)摄影组

  组  长:魏红光  县摄影家协会主席

  成  员:繁峙县摄影家协会成员

  四、赛事活动安排

名   称

时 间

地 点

承办单位

繁峙县篮球赛

9月下旬

繁峙篮球场

繁峙县篮球协会

“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赛

9月下旬

繁峙滨河公园

山西省繁峙县五台山色驴户外运动有限公司

2021中国繁峙“环五台山”徒步大会暨

“环五台山”越野挑战赛

10月初

繁峙东山乡

山西省繁峙县五台山色驴户外运动有限公司

全国滑轮比赛

(繁峙站)

10月

繁峙县

繁峙卫健体局

繁峙县体育发展中心

全国啦啦操大赛

10月

繁峙县

山西省啦啦操委员会

全国毽球公开赛

(繁峙站)

10月下旬

繁峙县

繁峙卫健体局

繁峙县体育发展中心

全国乡村振兴健身气功走基层活动

9月下旬

繁峙县

繁峙卫健体局

繁峙县体育发展中心

  五、安保应急

  (一)由赛事举办单位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应急小组,包括综合协调组、物资保障组、医疗保障组、警戒保卫组、通信及交通保障组、善后处理组、事故调查组等,落实各组具体工作职责,并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

  (二)强化安全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落实责任主体,科学研判形势和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安全预案,对活动场地、周围环境等进行事故隐患排查,解决好苗头性安全问题,做好安全培训,与疫情防控、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配合,确保活动安全顺利举行。

  (三)做好赛事活动沿线的安全、道路保障工作。有突发公共事件,首先要保证参加活动人员的人身安全。疏散现场群众要按照预案规定的安全方式、方法、路线进行,要有专人指挥和引导,积极维护和保障现场秩序。对身处危险区域的人员须采取紧急救援措施,实施救援的同时要注意掌握现场人员情况、及时清点人数,防止遗误。

  六、疫情防控

  (一)物资配备。准备防护物资,包括口罩、消毒剂/酒精、紫外线空气消毒灯、空调系统专用消毒剂、洗手液、肥皂、快速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配备体温枪等。

  (二)设置隔离场所。在活动和赛事场所入口处体温监测点及各医疗点附近设置相对独立、通风良好、便于疏散的临时留观隔离场所。

  (三)预防性消毒。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对休息室、卫生间、比赛器械、工作台、座椅等高频接触的场所和物品进行预防性消毒。必要时对地面、墙壁等进行预防性消毒。

  (四)人员限流。采取限流的方式,安全有序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赛事活动原则上不组织观众到场观摩,赛事工作人员、参赛人员比赛前须进行体温检测,进行“健康码”检验,严禁发热人员和拒绝接受体温检测等人员参赛。

  (五)人员申报。参赛所有人员要主动两次申报(报名前和检录前)14天内有无重点疫区旅行、生活史。体育活动和赛事举办单位要禁止14天内有重点疫区旅行、生活史或有相关症状的人员参加,并收集留存信息。

  (六)体温监测。对进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和症状监测,观众需持健康码、通过监测后观赛。发现体温≥37.3℃或有咳嗽、乏力、呼吸道等症状要及时报告,立即采取隔离观察。

  (七)用餐管理。提倡分散就餐和错峰就餐,采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避免人员密集和聚餐活动。参赛人员和工作人员按分批次、分桌就餐或采取送餐至各自场所分开就餐。

  七、加强人员培训

  各活动举办单位确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并参加疫情防控培训,掌握消毒操作规程和疫情防控基本要求,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八、落实主体责任

  赛事承办方责任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直接承担体育活动和赛事筹备组织工作,履行承办方责任。赛事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压实防控责任,落实专人负责场所通风消毒、体温检测、人员流动控制,聚集人员劝散,以及个人防护用品保管发放,宣传教育、信息收集报送等工作。

    附件:1.《2021年繁峙县全民健身活动安保应急预案》.docx

          2.《2021年繁峙县全民健身活动疫情防控预案》.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