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23 00:00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关于印发繁峙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局、办、中心:

  现将《繁峙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任务之一,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效标准,通过拉网式、全方位排查,对前段时间摸排工作进行“回头看”,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坚决纠正农村改厕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提高农村改厕质量,分类推进“十四五”时期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排查范围

  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厕所进行全面摸排,包括:

  (一)爱卫办2013--2018年牵头改造的农村户厕;

  (二)农业农村部门2019年以来牵头改造的农村户厕;

  (三)住建、生态环境等其他部门牵头改造的户厕;

  (四)全县行政村、自然村范围内,对所有人员开放的公厕,包括住建、生态环境、文旅等部门牵头建设的村庄公厕、农贸市场厕所、旅游厕所等公厕,不包括只供内部人员使用的单位内部公厕。

  三、排查内容

  (一)户厕

  1.排查已建厕所损毁严重或被群众弃用、挪作他用,造成失去厕所功能、彻底废弃不能使用的户厕。

  2.排查因厕屋、厕具、粪池、用水、防冻、粪污处理、后期维护等方面存在问题导致虽然具备厕所功能但影响正常使用的户厕,以及一年中部分季节无法使用(如冬季上冻无法使用)的户厕。因农户外出务工导致户厕闲置不使用的,不属于问题厕所。

  3.排查群众对户厕的满意度,了解群众需求,发动群众参与改厕,选择适用的改厕模式。

  (二)公厕

  排查农村、旅游景区公厕基本情况,重点排查厕屋是否干净整洁,是否存在储粪池破损渗漏、粪坑不密闭、粪污暴露、厕屋破损、粪污清掏不及时,粪污处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改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目标任务方面。重点摸排是否存在按照户籍人口等数据对户厕改造任务进行简单分配的问题;确定的改厕目标任务是否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是否存在盲目赶进度、下指标、压任务的问题;是否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是否存在未明确改厕优先序、改厕分类简单化等不切合实际的问题。

  2.推进方式方面。重点摸排是否存在不尊重农民意愿、搞强迫命令的问题;是否存在强行拆除旱厕、简单把“发厕具”“发补贴”当作“改户厕”等问题;是否存在农民群众发动不充分、对农村改厕相关政策不了解、被动改厕的问题;是否存在地方政府大包大揽、群众参与不够、“政府干、群众看”的问题。

  3.技术模式方面。重点摸排是否存在新技术新产品未试验示范就在面上盲目推开的问题;是否存在选择改厕模式未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原则,不顾客观条件照抄照搬城市或其他地方做法、一个模式套到底等脱离实际的问题,如在干旱寒冷地区推广水冲式厕所导致不能使用等;是否存在改厕成本太高、使用不方便、群众难接受的问题。

  4.改厕质量方面。是否存在对改厕设施设备供货企业把关不严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是否存在改厕项目层层转包的问题;是否存在施工过程中缺乏专家技术指导或施工人员未经专门培训、不按标准规范施工导致施工质量不高的问题;是否存在改厕完成后未按照相关规定程序进行验收的问题;农民群众有没有反映不好用或使用不久就出现故障的问题。

  5.管护机制方面。是否存在只重视前端改厕、未考虑粪污收集处理,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是否存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农村厕所粪污治理未统筹衔接、协调推进的问题;是否存在农村改厕后缺乏后续管护服务,设备坏了无人修、管道堵了无人通、粪污满了无人抽或抽出之后随意排放的问题;是否存在改厕后粪污清理频繁、费用高、群众不愿意用的问题;是否存在不切实际建设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设施(村外大三格等)造成闲置的问题;是否存在改厕后卫生厕所使用方法宣传不到位,造成群众不会正确使用的问题。

  四、排查整改步骤

  各年度任务实施部门、乡(镇)对2013年以来实施的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厕所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查阅各年度改厕台账、验收记录等资料,逐户实地核查。同时,逐级整理完善村级户厕台账、乡级户厕资料、县级年度改厕档案,做到精准到户。充分利用“山西省农村厕所革命数据库”平台,填报排查底数和问题厕所情况,推动厕所革命数据信息化管理。

  (一)乡镇组织全面排查

  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对辖区内各行政村、自然村进行全面排查,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党员入村入户逐户逐厕开展排查,户厕逐户建档立卡,公厕逐厕建档立卡,同时填报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村级摸底表,汇总形成村级排查整改台账,建档立卡资料由行政村负责存档保管。

  (二)任务实施部门全面核查

  各年度任务实施部门要对改造的问题厕所及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复核。按照乡镇全覆盖、不低于30%的行政村和不低于10%的农户比例,随机抽取村级存档的建档立卡资料,实地入户进行核查,重点核查问题排查准不准、全不全,整改工作实不实,群众满意度高不高。

  (三)县级随机抽查

  县级各相关部门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乡(镇)进行实地抽查。对排查整改不力,存在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问题的,要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四)分类整改

  按照谁牵头、谁实施、谁整改的原则,各任务实施部门、乡(镇)要根据排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责任单位、经费保障、整改时限。县、乡、村三级要分级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于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于整改难度较低的问题,要积极动员群众出资出力,力争2021年10月20日前整改到位;对于整改难度大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原因,制定阶段目标,持续整改,逐步解决;维修服务、粪污收集处理等管护方面的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管护机制;9月15日前,各乡(镇)要向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报送县级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排查整改情况报告。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一线总指挥”,要重点做好资金筹措、落地实施、运行管护等工作。要把抓好这项工作作为考验工作能力、衡量工作作风的“试金石”。要强化主体责任,采取干部包片包村等办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乡村振兴、卫健、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合力推动农村改厕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加强督导考核。县政府将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列为乡村振兴督导、考核工作内容。主要聚焦前一段零报告、问题多、推进不力的乡(镇),加大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书面反馈,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质量优先,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县乡两级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小组办公室设置并向社会公开群众意见建议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及时做好问题收集、处理、汇总和上报工作。规范改厕标准和程序,不断提高技术指导和监管水平。建立健全农村户厕管护机制,完善维修服务和粪污收集处理综合利用体系。

  (四)做好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卫生厕所知识宣传,加大《山西省农村户厕改造建设和管理办法》宣传培训力度,探索群众自愿改、验收合格后政府奖补的新机制,引导群众自愿主动参与改厕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如厕、正确使用爱护设施设备、科学处理粪便等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助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