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繁峙县加快向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赋权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09 00:00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图解】《繁峙县加快向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赋权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局、办、中心,各有关单位:

  《繁峙县加快向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赋权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繁峙县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加快向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赋权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涉企投资审批扁平化、标准化、便利化,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开发区转型发展“主阵地”的优势和作用,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推广山西转型综合改革开发区授权经验的决定》《山西省开发区条例》《山西省加快向开发区赋权实施方案》以及《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加快推进向开发区赋权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20〕14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市委“336”战略布局和县委工作要求,以实现“区内事、区内办”,全面构建开发区“六最”营商环境,持续推动繁峙开发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为目标,对于省、市、县赋权事项,确保尽快承接到位并认领实施,做到赋权事项领得到、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开发区管委会抓紧制定具体的承接和实施细则,认真梳理公布承接后的赋权事项目录清单。

  二、承接原则

  (一)应赋尽赋。根据《省级向开发区赋权事项基本目录》及《市级向开发区赋权事项基本目录》,省级共赋权58项,市级共赋权1370项,县级共赋权1880项,合计赋权事项3308项。坚持“应赋尽赋”的原则,把开发区管理发展迫切需要的各项经济管理权限赋足到位,在县级权限内给开发区最大限度的支持。根据繁峙开发区实际工作需要,优先对县级赋予的1880项中的151项权力(行政许可:66项;行政确认:32项;其他权力:53项)进行赋权。其他事项由繁峙开发区根据承接能力逐步认领。

  (二)应领尽领。对所承接的151项权力,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要与县级赋权部门签订备忘录,全部认领。开发区要认真研究有关政策,抓紧制定承接方案,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对承接的行政权力事项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规范行政行为,并及时将承接的权力事项向社会公布,确保各项行政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三)分类实施。根据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需要及承接能力,对所承接151项权力分为两类实施:一类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独立审批67项,县级赋权部门要与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备忘录;二类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县主要业务部门联合审批84项。随着法律法规的修订和调整,以及开发区承接能力提升,审批层级实行动态调整。对联合审批事项,县主要业务部门需要确定具体的承办人、审核人及分管领导,同时加强对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业务指导和人力支持;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与相关部门要建立内部协调机制,由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负责统一接件、一窗受理,受理后责专人报送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的科室负责事项的技术审查,技术审查通过后由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负责统一出件。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县主要业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实处,避免出现监管真空。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独立行使的67项审批权限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独立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县主要业务部门联合行使的84项审批权限由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联合审批的县主要业务部门共同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此次集中开展向开发区赋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开发区赋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沟通,密切合作,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推进赋权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加强监督,跟踪问效。各有关部门要将赋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赋权事宜,县人民政府将建立督办落实、定期通报机制,将对开发区赋权承接和运行情况进行重点跟踪,对推进赋权工作不力的部门予以通报。

  (三)加强宣传、强化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赋权事项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到开发区办理有关事项,切实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征求企业和群众对开发区赋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营造合力推动有效赋权、高效审批的良好氛围。

  附件:繁峙县向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赋权事项基本目录.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