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城范围内公办非寄宿制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08 00:00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图解】繁峙县城范围内公办非寄宿制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实施方案的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局、办、中心,各有关单位:

  《繁峙县城范围内公办非寄宿制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城范围内公办非寄宿制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实施方案

  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切实帮助家长解决小学生中午接送难、午餐无法保障等问题,根据《山西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在全省城区小学实施“放心午餐”工程的指导意见》(晋教〔2021〕4号)、《忻州市教育局关于摸排主城区及县城小学实施“放心午餐”工程的通知》和省、市政府关于“放心午餐”工程安排部署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学生、家长和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以给学生减负、为家长分忧为目的,以安全、营养、经济、卫生为标准,扎实推进县城公办非寄宿制小学“放心午餐”工程,打造繁峙民生工程新亮点,同步解决“小饭桌”不规范、家长下班时间与学生放学时间不协调和上下学期间交通拥堵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我县教育内涵。

  二、工作原则

  (一)学生为本,健康优先。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作为工作的首要原则和出发点,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积极创造条件实施“放心午餐”工程,着力保障学生午餐放心安全、营养健康。

  (二)因地制宜,自主选择。坚持一校一策和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合理午休形式、午间活动规模,家长根据需求自主选择,不强制要求或统一规定。

  (三)政府统筹,部门管理。坚持县政府主导,县教科局牵头,多部门协同配合原则,做到人员经费有保障、食品安全有监管,全面提升县城范围内公办非寄宿制小学实施“放心午餐”工程的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

  三、实施范围

  县城东环路以西、西环路以东、南环路以北、108国道以南,所有有需求的公办非寄宿制小学。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县城范围内公办非寄宿制小学“放心午餐”工程的组织领导,成立繁峙县城范围内公办非寄宿制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任务结束后自行撤销。

  组  长:高存国(县政府副县长、县教科局局长)

  副组长:宫慧亮(县政府办副主任)

  苏建政(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王  旭(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范福龙(县教科局正科级干部)

  成  员:李振华(县财政局副局长)

  齐国樑(县发展改革局主任科员)

  柴成强(县卫健体局副局长)

  张东和(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韩  勇(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王春林(县教科局后勤管理中心主任)

  康国栋(县市场监管局餐饮股股长)

  宫国生(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宫彩云(繁城镇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科局,范福龙兼任办公室主任,王春林、康国栋兼任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拟定总体推进方案和年度工作方案,制定相关标准,及时处置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向领导小组报告实施情况等。

  五、职责分工

  县教科局:负责“放心午餐”工程总体协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各项措施和规定。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规范食堂建设及食品原料采购管理。

  县发展改革局:负责做好餐费政策宣传指导,落实学校餐费公示制度。

  县财政局:负责补助资金的筹措、使用和管理。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做好餐厨垃圾的清运工作,指导学校做好餐厨垃圾管理。

  县卫健体局:负责指导学校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食品安全相关事件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医疗救治。

  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负责做好学校午餐的质量检验检测工作,为安全健康午餐提供技术保障。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职责管理范围内的学校食堂、餐厅、宿舍等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繁城镇:负责配合教科、市场、住建等部门做好“放心午餐”工作。

  六、具体举措

  (一)工作方法

  1.开展调研,摸清底数。通过实地察看、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摸清县城范围内公办非寄宿制小学配套设施、自愿在校就餐学生人数等基数。

  2.严格把关,持证上岗。学校食堂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规定,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及从业人员要全部持健康证明,经过岗前培训上岗。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的,一律不得供餐。

  3.全程追溯,控制风险。以保障学生安全营养健康为中心,强化食品安全追溯,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防和控制,不断健全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为学生提供品种多样、结构合理、营养丰富的“放心午餐”。

  4.分批实施,逐步推进。“放心午餐”工程从2021年10月开始实施,分年度渐进式推进,有条件的学校可先行先试,力争到2023年基本实现县城公办非寄宿制小学全覆盖目标任务。

  (二)服务方式

  1.校内食堂供餐。学校加大新建、改扩建食堂及餐厅力度,按照市场监管部门风险审查和验收要求,购齐购全设施设备,严把食品食材进校关,为学生提供健康营养的“放心午餐”。

  2.午休午间活动。学校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午休服务,有条件的可以在宿舍床上休息,没条件的可以安排在教室小憩;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等在午休时间向学生开放,丰富午间活动。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经费支持。县城公办非寄宿制小学午餐午休及午间活动服务属于小学生课后服务。餐费由家长全额负担,初步拟定每人每餐不高于10元标准。食堂管理和从业人员相应劳务费用由县财政全额进行补贴。严禁另行收取或从收取的餐费中截留、挪用。学校食堂按照非营利性原则执行,吃多少付多少。

  (二)加强安全管理。把严食品安全关,严格落实消防、治安、防疫等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演练,提升学校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防止安全事件发生。参与“放心午餐”的学生中午一律不准离校,午休、午间活动一定要专人负责,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三)营养健康教育。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营养健康教育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学生健康合理用餐。认真落实《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积极开展节约教育,筑牢学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根基。

  (四)坚持分类指导。县教科局和市场监管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学校不同情况,科学、分类进行指导,做到因校施策、合理规划,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需求,夯实工作服务基础。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实施“放心午餐”工程是事关民生的实事、好事,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落实中央“双减”决策、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放心午餐”工程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合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校长为“放心午餐”工程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建立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定期对饭菜价格和饭菜质量进行评估,对家长和学生进行意见调查,确保“放心午餐”工作平稳有序。

  (三)做好宣传引导。要主动加强与媒体的沟通配合,报道推进过程中的好做法和典型案例。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建立家长评价机制,引导和鼓励学生及家长正确看待“放心午餐”工程,积极参与全过程管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治理的浓厚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