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20 00:00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图解】繁峙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局、办、中心:

  按照《山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第二批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晋财农〔2021〕69号)文件要求,经县政府同意,现将《繁峙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为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增收,2021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为切实搞好本项目,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区域、数量及作业质量

  (一)实施区域。在适宜深松作业的耕地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面积8万亩。项目区作业地块应尽量集中连片,实行整乡整村推进。

  (二)作业质量。根据本地的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置等情况,选择单一深松作业模式。深松作业深度应达到25厘米以上。作业后的地块要达到“深、平、细、实”的要求,没有漏耕,沟间距均匀,深浅一致,上实下虚。

  二、补助原则、对象和标准

  (一)基本原则。县级统筹,部门联动;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定额补助,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二)补助对象。承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的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三)补助标准。每亩补助30元。

  三、补助程序

  (一)落实作业任务。县项目领导组根据乡(镇)、村申报及情况,确定由繁城镇、砂河镇、大营镇等9个乡镇实施深松整地作业补贴项目,完成作业任务。县农机部门组织乡(镇)、村选定农机户或农机服务组织签订作业合同和深松项目实施责任书。

  (二)开展作业服务。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按照作业合同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技术规范按时完成作业任务。

  远程监测:农机深松作业由远程监测设备监测,作业完成后导出深松作业监测明细或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附表2),通过部门公示栏、电视、政务网站等方式公示一周。

  (三)第三方质检。由山西省农机化服务中心开展深松作业补助第三方质检服务。

  (四)形成补助明细。第三方质检核查完成后,将质检报告交付农机部门,县农机部门依据质检报告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县项目领导组将《补助资金明细表》递交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将补助资金及时兑付给开展深松整地的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农机深松整地作为增产节本、保障粮食安全及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技术措施来抓,成立繁峙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领导组。

  组  长:赵  斌   副县长

  副组长:张  巍   县财政局局长

  王  政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高晋平  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主任

  成  员:项目区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组负责部门间的组织协调,争取增加地方财政资金投入,保障农机深松工作经费。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具体负责项目实施方案制定、计划任务、组织发动、资金兑付等事项。办公室主任由高晋平担任。

  (二)加强机具保障。要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扶持发展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械,保证深松整地作业需要。要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家庭农场和其他农机服务组织的装备优势,组织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三)加强技术指导。要根据山西省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技术规范,制订适合本地实际的技术操作规程。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农机手开展操作技能培训,下乡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四)加强信息监测。按照中国农机化协会发布的《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1-2017),选择监测系统选型推荐公告中推荐的生产企业和产品型号,在承担深松作业补助的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的作业机械上,安装深松作业信息监测终端,并保证深松整地作业监测信息与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五)加强信息公开。要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宣传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政策,制定解读政策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示,使广大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基层干部准确理解掌握政策内容,积极营造有利于政策落实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绩效评估。农机部门要依据下达各地的作业补助任务和绩效目标,组织开展绩效自考评,全面评估、考核政策落实情况。县农机、财政部门要建立健全项目责任制,通过有效的办法和科学的程序,全面完成项目任务,并强化对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使用。

  附件:1.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docx

          2.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docx

          3.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docx

          4.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docx

          5.繁峙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分解表.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