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06 00:00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局、办、中心,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繁峙县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技能大赛的引领和导向作用,集中展现各行业在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和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省、市、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的部署要求,繁峙县人民政府决定举办繁峙县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展现我县职工拼搏进取、创新创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当先锋的精神面貌,营造新时代产业工人立足岗位的浓厚氛围,树立崇尚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风尚。同时,以大赛促进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推动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和做好市技能大赛参赛准备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一、大赛主题

  一技在手,就业无忧

  二、竞赛项目

  本届大赛围绕省、市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的竞赛项目,结合我县近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际,以培育壮大 “繁峙绣娘”等特色劳务品牌和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职业(工种)为引领,对标市赛、省赛,确定我县7个竞赛项目。具体包括:刺绣工艺、箱包加工、中式烹调、中式面点、美发护理、焊工技术、手工工艺。

  三、竞赛标准

  本次大赛只进行实际操作技能比赛,不单独设立理论考核,将理论考核融入实际操作技能考核。竞赛试题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命制,命题参照各赛项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工的要求。

  技术文件将于赛前发布。

  四、比赛时间和地点

  (一)时间安排

  2022年9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因不可抗力因素未能如期举办另行通知)

  (二)比赛地点

  繁峙县新欣小学

  晋绣坊文化发展中心

  今泽美箱包加工厂

  五、参赛条件

  (一)参赛对象

  凡年满16周岁,在我县从事相关专业、职业的城乡各类劳动者、院校师生,不受学历、工作经验限制,均可向所在乡镇或部门(行业)报名参加相应项目竞赛。

  (二)报名及组队方式

  1.大赛以乡镇或部门(行业)为单位组成代表队。各类城乡劳动者按照从业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向本乡镇或行业部门报名参赛(附件2)。以部门(行业)组队的,参赛人员按所在单位归属报名参赛。

  2.参赛人员每人只限参加其中一个竞赛项目,并仅限代表一方参赛。

  3.各乡镇或部门(行业)负责组织筛选,并按期组织代表队参加县级比赛(附件3),各乡镇代表队参赛职业(工种)项目不得少于3项,每个职业(工种)项目参赛选手3人。

  4.各参赛单位要对照7个职业(工种)项目,围绕特色品牌、技能特长筛选报送参赛项目,大赛组委会将综合报名情况(原则上每项目报名人数不少于30人)确定最终比赛项目。

  5.各代表队限报领队1人,联络员1人,每个职业(工种)项目指导教练1人。

  六、赛前准备

  (一)宣传发动(8月20日-9月4日)

  大赛组委会印发《关于举办繁峙县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主办单位、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各参赛企业广泛动员发动,利用电视、报刊以及网络、微信等媒体进行多形式、高频率宣传,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二)组织报名(9月5日-9月12日)

  大赛报名由各乡镇、用工单位负责组织,不接受个人报名。各参赛单位可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等形式,选拔参加本次大赛选手,也可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推荐参赛选手。各参赛选手填写《繁峙县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报名登记表》,交两张2寸红底照片报工作所在单位,各单位及时录入参赛人员信息,按参赛职业进行梳理,统一报组委会办公室协调组,发送邮箱: fsxrsj5580832@163.com, 联系人:李振华,15835015755。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个人奖、团体奖和特殊贡献奖。

  (一)个人奖

  1.每个比赛项目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

  2.每个比赛项目(参赛选手不低于30人)获得第1名的选手,授予“繁峙技术能手”称号。符合规定的颁发相应等级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3、各比赛项目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分别给予1000元、800元、500元的奖励。

  4、各比赛项目获得前五名的选手,确定为我县参加全市职业技能大赛储备选手和参加市赛集训选手。

  (二)团体奖

  以各代表队全部参赛项目分和选手名次分相加计算团体总分,对获得团体总分前3名的代表队,由县组委会颁发团体优胜奖牌。

  参赛项目分:每一名(组)参赛选手积1分,满额参赛全部项目得满分。

  选手名次分:获得各项目第一名加20分,第2名加15分,第3名加10分,第4名加5分,第5名加3分,第6名加2分,第7名及以后加1分。

  (三)特殊贡献奖

  1.对贡献突出的承办、协办和技术支持单位,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特殊贡献奖”奖牌。

  2.对在组织、执裁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颁发“优秀工作者”和“优秀裁判员”证书。

  八、组织实施

  (一)组织机构

  成立繁峙县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见附件1),负责竞赛方案的制定、组织指导、竞赛协调等工作。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竞赛项目组、命题裁判组、申诉仲裁组、监审监督组、资料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和资金管理组。

  (二)实施单位

  主办单位:繁峙县人民政府

  国家体育总局驻山西帮扶组繁峙工作组

  承办单位:繁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协办单位:繁峙县新欣小学

  繁峙县晋绣坊文化发展中心

  繁峙县今泽美箱包加工厂

  (三)裁判选定

  为保障大赛质量,突出公平性、公正性,每个竞赛工种要选聘行业领域内具有裁判资格的人员担任比赛裁判。

  (四)职责分工

  1.县人社局负责大赛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监管指导等工作。

  2.县卫健体局、疫控中心、人民医院负责为大赛提供医疗救护保障和大赛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3.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全县范围内的大赛宣传、动员、新闻报道工作。

  4.各乡镇、相关部门负责本区域内的大赛宣传发动、组队参加技能大赛。

  5.繁峙县新欣小学、繁峙县晋绣坊文化发展中心、繁峙县今泽美箱包加工厂负责承办大赛具体事宜,为大赛提供场地及会场布置。

  6.县总工会、县妇联、工信局、手工办等相关单位负责宣传工作,发动各类城乡劳动者积极报名参赛。

  7.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大赛在交通、秩序保障及安保方面工作。

  九、其他事项

  (一)为保证大赛圆满成功,大赛组委会要细化分解任务,掌握工作进度,采取定期会议和集中办公等形式,保障大赛各项任务的落实。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分工,认真履职,紧密配合,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行业)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和属地企业,广泛进行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初选,做好本辖区、本行业职业(工种)选手的选拔推荐和参赛组织管理工作。

  (三)本次大赛不收取报名费。食宿、交通费由各参赛单位自理。各代表队负责为参加比赛的选手购买意外保险。

  (四)各代表队选手的参赛联络工作由领队负责,裁判员的协调管理由县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

  (五)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行业)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六)大赛资金支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监管,保障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节俭办赛,务求工作实效。

  附件:1.第一届繁峙县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人员名单.docx

  2.第一届繁峙县职业技能大赛参赛报名表.docx

  3.第一届繁峙县职业技能大赛参赛报名汇总表.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