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9-08 00:00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局、办、中心,各有关单位:

  现将《繁峙县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步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建成一批高产稳产、田块平整、土壤肥沃、排灌方便、道路通畅、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按照“统一投入标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的要求,2023年全县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其中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对2010年以来建成,运行时间接近项目服务年限(12~15年),且亩均投入偏低的入库高标准农田项目提质改造1万亩。

  二、主要任务

  (一)统一规划布局。按照“新建与提质并重、突出建设重点、发挥区域优势、注重建设实效”的原则,优先安排群众积极性高的地方开展高标准农田新建工作,与此同时,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筛选“十二五”以来建成的,项目运行时间接近服务年限,且投入偏低的入库高标准农田项目进行提质改造。县农业农村局要根据山西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要求,统一规划布局,实现路成网、田成块、地平整、渠畅通、旱能灌、涝能排、提质项目灌溉率达到90%的建设目标,建成后农田功能齐全、管护到位,便于机械化作业和规模经营。

  (二)统一建设标准。在建设内容上,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方面的综合配套,重点在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高效节水、农田防护、配电设施、科技服务和建后管护等方面加大力度。在技术标准上,对标新颁布并于10月份正式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2022)组织规划、设计和施工,实行技术标准“一把尺”。在质量监管上,县农业农村局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具体负责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把项目技术关,确保工程质量和技术标准。

  (三)统一组织实施。县农业农村局要依法依规组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要统筹《繁峙县“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中对应年度的建设规划要素,并结合实际情况对2023年拟建高标准农田项目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在此基础上统一组织勘测设计,科学划分项目实施标段,并及时将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报忻州市农业农村局进行批复。项目竣工后,施工单位在自验合格的基础上向县农业农村局申请验收,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设计、监理、施工、财政、国土、水利、农机等单位进行实地初验,完成合同段验收和县级初验,初验合格后报请忻州市农业农村局进行项目竣工验收。

  (四)注重高效利用。要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和后续利用工作,确保项目实现长期高效利用,重点做好项目建设与调优产业结构、巩固脱贫成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的紧密结合。县农业农村局要履行建后管护的业务指导责任,加强对高标准农田项目建后管护工作的指导;各乡(镇)要履行建后管护的组织领导责任,统筹协调,组织本辖区内项目村做好建后管护运维工作;各项目村要积极履行管护主体责任,多方筹措资金,建立管护队伍,做好项目资产的管护、运维工作。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切实抓好高标准农田的高效利用工作。要严格执行遏制“非农化”,限制“非粮化”这一最严苛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高标准农田全部进行粮食生产。努力提高高标准农田项目的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环境改善。

  三、实施步骤

  (一)实施可研阶段(2022年7月~9月)。各有关乡(镇)、村及时召开乡村两级动员会,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配合县农业农村局筛选确定2023年拟建项目区,县农业农村局依法确定项目可行性研究单位对拟建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9月中旬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9月底审查并上报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忻州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二)立项准备阶段(2022年10~2023年6月)。10月份县农业农村局向县行政审批局提交《繁峙县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其附件资料。由县行政审批局组织专家组对可行性研究报告开展评审论证,11月份县行政审批局完成项目的立项赋码批复工作,12月份完成项目勘测设计的招标工作。2023年1~4月完成项目初步设计,6月底前完成项目评审批复,7月份完成项目建设招投标工作具备开工条件。

  (三)工程建设阶段(2023年10月~2024年10月)。县农业农村局要督促施工单位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工、高效率推进,于2024年10月底全面完成工程建设,整理施工、监理及项目管理等项目建设资料,做好验收准备工作。

  (四)考核验收阶段(2024年11月~12月)。县农业农村局要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时完善项目资料确保档案完备,同时按照完成一个验收一个的办法,在2024年11月底前牵头组织完成合同段验收,合同段验收全部结束后组织县级初验,并报请忻州市农业农村局完成项目验收。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繁峙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组(详见附件),加强统筹调度,协调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的难点、节点问题。县农业农村局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项目申报、组织协调、工程招投标、技术指导、督查考核、项目竣工验收等工作。各有关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安排专人负责配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二)注重宣传引导。各有关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深化宣传教育,广泛宣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相关政策和重要意义,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努力争取群众支持配合。要及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浓厚工作氛围。

  (三)严格资金管理。县财政局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统一承接上级专项资金,严格执行县级报账制。项目招标代理、勘测设计等前期费用和项目管理费用支出,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关规定列支。

  (四)强化督查考核。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列为现代农业攻坚战项目。县农业农村局要实行每月一督查,并进行阶段性考核,对工作成效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项目推进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繁峙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组.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