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繁峙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8-02-24      来源:繁峙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8〕16号)等文件有关规定,结合县直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由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共九个部分组成。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繁峙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认真对照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群众期盼,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信息发布、积极回应诉求,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切实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保障了基层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县政府按照《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进行了调整,具体事项由县政府办公室承办并组织督查,同时监督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同时,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配合、专门股室抓具体”的工作要求,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职责、出台了《繁峙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繁政办发〔2017〕74号),各乡镇、各部门也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出台了本乡镇、本部门的实施方案要点。形成了自上而下、横向联动的工作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公开效果

  县政府和县直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要求部署,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平台建设、健全制度保障、强化监督指导,并明确相应的工作要求。重点公开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人事招考等重要事项。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特别是县长信箱全年收到各类咨询投诉信息81条,均已全部办结,为全县群众提供了咨询投诉平台,实现了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三)创新方式方法,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2017年,我县对繁峙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集约化建设,优化网页界面,丰富公开目录,提高信息搜索便捷性,努力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为公开信息、服务民生、沟通民意的有效平台,预计网站集约化建设将于2018年2月底上线。充分利用政务微博,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借助“繁峙发布”政务微博平台,宣传和传播政府公报、政府重要项目进展情况、重要政策解读等信息,提高政府信息的知晓率和利用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政务微博、新闻、报纸共发布各类信息834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94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1%;政策法规类1483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17.7%;决策行政职权类1143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13.7%;回应解读类259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3%;工作动态类1153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13.8%;其它信息4132条,约占信息发布总数的49.5%。其中全年政府网站独立访问用户92245个,总访问量176922次。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主动公开;全面梳理、深化、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有关工作规划、工作总结和规范性文件,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由相关部门准备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

  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及时回应,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向县新闻部门和分管领导报告,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在做好各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同时,2017年政务微博平台—“繁峙发布”累计发布信息1.2万条,微博粉丝超过15万,总阅读数300万以上。积极做好忻州随手拍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2017年接到群众反映问题155件,办结155件。

  (二)扎实推进政府权力运行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主动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程序、期限、表格等,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查询,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监督,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2017年全年网上办件116161件,其中自然人办件107171件,法人办件8990件。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我县以繁峙县政务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推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满足了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社会监督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实现行政处罚结果的公正性。截止2017年12月底,纳入繁峙县政务综合服务平台公开的行政权力事项3302项,在线办理3302项,其中行政处罚2442项。

  (四)围绕重点领域改革工作推进公开

  推进开发区(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政策措施、进展、成效方面的信息,为县开发区与招商服务中心分别公开选聘和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及时公开我县招商引资政策,实施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改进和完善招商引资考核体系、启动实施“繁商繁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等重点政策措施,创新一流招商引资政策,鼓励投资者来繁投资创业,打造公开透明的投资营商环境,发布宣传标语325条,制作图版120块,着力在营造六最营商环境。

  (五)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推进公开

  推进“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工作信息公开。钢铁等行业去产能信息公开工作,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对深化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及时公开,进一步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的公开。及时公开、定时更新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六)围绕实体经济工作推进公开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重大建设项目工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配置、重点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审批、核准、备案以及项目实施过程、结果和社会效果等信息。公开了国、省、市下达的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城乡清洁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县政府确定的省市重点项目及确定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结果、社会效果等信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七)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县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研究形成部门预算公开的有效方式,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各级各部门按月公开全县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由县财政局牵头推进全县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2017年,我县按照规定公开了94条各相关单位的2016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及2017年财政预算情况。

  (八)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全面公开涉及征地的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征地补偿标准和被征地人民群众社会保障等内容,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认知征地政策在依法依规。做好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的基础上,重点推行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

  切实保证政府采购所有程序、环节公开,使每个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都清楚如何获取采购文件,明白文件编制要求、开标、评标的程序。政府采购信息都在网上公开发布,充分保证所有愿意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潜在供应商都能及时的、机会均等的获取政府采购信息。

  推进涉农、教育、民生等领域信息公开。教育部门重点公开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招生、财务类信息的公开工作。乡(镇)村通过公开栏、县电视台、广播电台、传单、便民册等方式,及时公开惠民信息、扶贫搬迁、三农补贴等信息,让群众更多地了解、掌握政策方向和改革目标。

  (九)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环境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推进滹沱河、峨河流域、辖区空气环境质量、污染减排工作等信息的公开;二是推进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利用市环境保护网站环境信息专栏和县权力运行公众服务平台及时主动公开经调查核实的公众对环境问题或者对企业污染环境的信访投诉案件及处理结果、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全面、及时公开环境监管各方面应予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对59条县域内3级河长进行了全面公示。全年发布环保大督查调查处理案件30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

  坚持办好各类安全生产简报,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推进公开。及时发布了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和行业检查“一张表”制度,并向社会公开公布。去年,繁峙县滦兴铁选“4.6”“4.10”事件发生后,我县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繁峙发布”及时发布事件进展情况,特别是中央电视台也肯定了我县发布事件进展情况的做法,第一时间发布我县正面舆论通稿,给社会舆论界起了引导正面舆论的氛围,此事没有发酵为负面事件。

  3.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一是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媒体、信息公开栏、行政审批和举报受理窗口等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不断改进方法,丰富内容,全面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二是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严格按照程序及时进行受理和流转处理,做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并善于在投诉举报中发现线索,及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顿查处;三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继续做好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将各项许可证办理的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在信息公开栏予以公开,提高监管透明度。

  4.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投资核准事项清单、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企业设立后的经营许可清单、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认真落实行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我县各部门结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完善了本部门政务信用信息目录,围绕信用信息登记、披露、共享、使用以及异议处理、信用修复等各环节,建立健全部门信用记录制度,明确信用信息管理流程,加强信息分类管理。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一单两库一清单”。依法对法律法规规定的检查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出随机抽查事项195项,认领市场主体14393个,各有关单位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都在山西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对150名失信人员加入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先后三批次进行网上公开曝光,予以信用惩戒。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全年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为信函申请,此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未接到书面和网络咨询,主要是通过服务窗口、现场咨询、拨打电话等方式进行,集中在项目审批建设、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政府采购以及其他相关手续办理等方面,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了咨询人。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行政复议、举报和投诉。收到行政诉讼8件,均已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支出费用为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用品的购买和公开资料的印刷费。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来讲,去年以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章制度的执行工作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只局限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等事项的公开。

  二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一些部门在公开内容上存在不全面、公开目录不完整、公开时效性较差,与群众需要还有一定差距。

  三是公开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一些部门没有配备专职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果,公开的深度、广度和实用性还需加强。

  九、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分析,强化措施,扎实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质量、上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严格按照国家以及省、市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政策解读、舆情收集和回应、沟通协调机制,完善信息更新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优化考核评估等制度。重点抓好全县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重点工程、惠民政策、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是加强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更新,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目录和公开指南,不断充实丰富公开内容和创新公开方式。强化制度落实。结合工作实际,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沟通交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下发的信息公开要点,及时反馈情况。同时,要经常性地向市信息部门、向兄弟单位学习交流,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四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等群众获取信息的载体和场所作用,切实保障广大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健全和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加强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的建设,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效应,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序开展。扎实推进队伍建设。搞好人员调配,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基层一线同志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