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繁峙县政府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 第十二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1-12-30 11:41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12月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斌主持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11月24日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二次会议精神、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12月6日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精神、《山西省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以及近期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听取和研究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有关事宜。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十个明确”的精神实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锤炼政治品格,提升履职担当实效,拉高标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全会精神送到百姓家中、心中,使基层群众能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好,奋力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加强文物保护总体规划、抓好科学保护、打造极具繁峙特色的高质量精品展陈、进一步拓展传统文化遗产的资政育人功能,将文物保护融入社会教育,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动繁峙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会议强调,建设太忻经济区是落实省委加快打造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的战略之举,是提升繁峙经济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的破题之举,要深刻认识太忻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把推动太忻经济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要事,摆在工作中的最重要位置,明确定位、立足优势、深挖潜力,推动这一重大战略在繁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以经济技术开发区 

  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先行启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特”“优”发展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文旅产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筑牢县域高质量发展“硬支撑”,走出现代产业发展的繁峙路径。要着眼现实、把握趋势,坚决破除狭隘地域局限、克服传统思维定势,在赶考和补考并重中找差距、补短板,在“拿来”和首创并举中找出路、干事业,将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将发展活力释放出来,将巨大潜力挖掘出来,为繁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打开新局面。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切实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真做好巩固、拓展、衔接等各项工作。要聚焦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和巩固脱贫成效的要求,针对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严格开展问题排查,全面强化整改,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要扭住关键环节,重点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统筹兼顾其他脱贫户,开展动态监测管理,完善常态化排查检查机制,督促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坚决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切实巩固住、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系统谋划,科学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要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确保高质量完成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要强化责任落实,以更加主动的态度、更加细致的工作、更加严谨的作风,配合做好工作,为顺利开展督察工作提供良好条件。要立行立改。对于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线索,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条条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举一反三,对存在的问题逐条列出、逐项研究、逐项分解,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聚焦薄弱环节,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治理、散煤治理、秸秆禁烧、国考断面水质改善等方面重点工作,全力护航冬奥会空气质量。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真正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要聚焦重点食品、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强饭店、学校、流动摊贩等重点环节的监管,开展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织就严密的“防护网”。要严格把控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强化“放心午餐”各环节的监管,加大突击检查力度,确保进入校园的午餐安全、卫生、可口,努力做到让师生吃得放心、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满意。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543”工作机制,确立 

  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关注季节特点,紧盯森林防火、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扎实抓好冬春安全生产。要严格防火防爆,加大对快递、仓储、物流等行业火灾风险防控,切实有效做好各类火灾防范。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不折不扣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巩固我县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各相关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及监测预警工作。坚持“外防输入,人物同防”,严格 

  中高风险地区入繁返繁人员排查、快递包裹、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疫情防控措施。要加强对酒店、药店、商铺、饭店等重点部位监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各乡(镇)、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高效协作,形成上下齐心、环环相扣的工作局面,全力共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