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繁峙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二十六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3-02-20 17:55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融媒体中心

  2月17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斌主持召开县政府第二十六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省、市重点会议、文件精神,研究我县相关重点工作等事项。县政府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发改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聚焦乡村振兴主题,提出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举措。这既是明确全年工作重点的任务清单,也是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操作手册。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政策导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牢“三农”工作政治责任,扎实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共同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事故红线底线。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五不为过”,做到“五个必须”,以严要求硬举措实作风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工作。要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全过程跟踪和考核奖惩长效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要强化项目建设前期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紧盯项目建设“七个一批”,精准调度管理,真正把项目建设的成效体现到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上来。要高度重视向上资金争取工作,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等政策资金。通过争取更多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努力做到普惠性政策全面落实、竞争性政策最大限度落地。

  会议指出,县政府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宪法规定的重要职责,也是接受人民监督。起草高质量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开好县“两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广泛听取意见,汇聚各方智慧,使政府工作报告更好反映工作实际和形势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按照全县“1325”工作思路要求,在首季“开门红”上见真章、比高低,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会议就常务会学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繁峙,为政府各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坚持依法决策、依法施策,确保决策施策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朱晓东调研特色专业镇建设工作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打造专业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专业镇建设作为全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要以打造繁峙铸造专业镇为牵引,科学制定总体规划和特色产业规划,梯次培育一批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效应明显的特色专业镇,优化产业布局,引导要素集聚,提升行业集中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会议还研究并通过了相关事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