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繁峙县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尾矿库安全治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8-01      来源:繁峙县应急管理局

各股(室)、安监站、行政执法队、各尾矿库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7月11日国家、省、市会议和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尾矿库本质安全水平,按照7月12日市委专题会议朱晓东书记安排部署,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县尾矿库安全治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各股(室)、安监站、行政执法队、各尾矿库企业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深刻吸取事件教训,充分研判近期气候变化对尾矿库安全运行带来的风险,全面开展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二、切实压实尾矿库安全生产责任

  严格落实尾矿库安全包保责任制度和分级属地监管责任,做到每个尾矿库安全风险防范都有包保人员负责,特别是停产停建尾矿库、“头顶库”、已闭库尾矿库、“无主库”等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人,严防出现责任盲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要督促企业健全落实尾矿库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管理,做到各个环节责任到岗到人,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三、全面开展尾矿库隐患排查治理

  要围绕“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好急”的要求,结合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立即组织辖区内尾矿库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干滩长度、安全超高、浸润线埋深等主要运行参数不满足设计要求的,要立即停止运行,降低库内水位。对尾矿坝坝体出现开裂变形的,要分析原因及时处理。对排水井、排水斜槽、隧洞、截洪沟等排洪构筑物存在变形、损毁、淤堵、过水不畅等情况的,要立即修复、疏浚。对库区周边山体存在滑坡、坍方等异常情况的,要立即对滑坡体进行排险加固。

  四、强化汛期尾矿库应急准备工作

  要督促各企业及时修订完善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和下游居民安全避险能力;强化应急准备,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放置在便于应急时使用的地方,确保上坝道路、通信、供电及照明线路可靠和畅通;实施24小时监测监控和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安全巡查、信息上报等工作,特别是停用库的值班值守和检查巡查。

  繁峙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2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