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

《繁峙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0-09-29 15:43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

  为进一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县政府于2020年9月23日印发《繁峙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方案》精神,现对《实施方案》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举措,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方式。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晋政发〔2019〕15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忻政发〔2019〕20号)精神,制定《实施方案》。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从单个部门的内部应用拓展到了部门之间的联合应用,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逐步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二、起草过程

  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县商事制度改革领导组办公室的名义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在征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教科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将《实施方案》(代拟稿)》提请县政府审定经县政府同意,2020年9月23日正式印发。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了到2020年10月底和2022年底分别要完成的主要目标任务。

  二是制定了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长效制约、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

  三是细化了成立领导机构、完善监管工作平台、统一监管制度、统筹制定抽查计划、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推进综合监管和智慧监管等重点工作任务。

  四是出台了加强指导协调、严格责任落实、营造浓厚氛围的保障措施。

  五是规范了繁峙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检查实施办法、监管工作考核办法等三项制度。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