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0-11-23 15:21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忻政办发〔2020〕98号)精神,我县结合实际制定了《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意见》。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意见》精神,现对《实施意见》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2019年以来,楼阳生书记在广泛调研、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和要求,在此基础上提出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政务信息化的重中之重和主攻方向。林武省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做出安排部署,要求按照“五个一”的思路和要求,加快构建数字政府六大体系,开发一批应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多次研究部署数字政府相关工作,参照《山西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19〕92号)和《忻州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忻政办发〔2020〕98号),制定出台《繁峙县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繁政办发〔2020〕46号)。

  二、总体目标

  《实施意见》主要目标是全面理顺我县数字政府建设管理体系,基本实现数字政府建设规划总体架构,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形成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汇聚、大系统共治的治理体系架构,围绕政府决策、管理、服务三个方面,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区域治理等重点领域数字政府特色应用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目标,包括强化政务信息化主管部门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职能,搭建我县数字政府建设管理架构,理顺数字政府运行管理体制,保障“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正常运行;依托忻州政务云平台,除涉密信息系统外,县级政务信息系统全部向市级政务云平台对接或迁移,完善基础支撑体系;工作目标是推动全县数字政府管理和运行体系全面理顺,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应用,一批数字政府特色应用在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区域治理等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以及责任单位,包括十九项内容:一是对接省、市“一局一中心一公司”管理架构;二是健全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模式;三是助推“忻州政务云”提升建设水平;四是促进电子政务外网融合发展;五是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六是规范信息共享管理;七是加快数据共享交换;八是完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九是开展电子证照服务;十是推动电子印章服务应用;十一是推动“5G+智慧政务”建设;十二是丰富12345政务热线(市长热线)功能;十三是大力推进“一个平台管交易”;十四是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十五是深入推进便民服务“指尖办”;十六是推动工业互联网与繁峙县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十七是加快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十八是推进智能防控体系建设;十九是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部门根据任务分工,对照职责贯彻落实。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才支撑、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考核监督等4个方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