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

《繁峙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03-12 15:55       大    中    小     

相关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8月26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从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要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要坚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坚持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参与,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要强化组织实施,加大政府投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健康人力资源建设,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建设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强健康法治建设,扩大健康国际交流合作。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十四五”时期我省卫生健康事业总体思路是:以“健康山西”建设为目标,以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线,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以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为突破口,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为契机,完成好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重点建立健全“一医一卫”“一老一小”“四个体系”,大力实施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智慧健康推广等“九大工程”,统筹抓好人才与科技创新、重大项目规划等各项工作。到2025年,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的通知》(晋卫办健宣〔2021〕3号)精神,《实施方案》把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卫生健康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根据我省的总体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改革导向,以落实“健康山西”总体思路和要求为统领,强基础、补短板,全力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开启我县卫生健康发展新征程。

  二、《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具体的目标任务?

  (一)提高健康人群比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成人吸烟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大于32%,95%以上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

  (二)制定健康公共政策。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相关部门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

  (三)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全面开展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公共环境等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提升全县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四)建设健康环境。空气质量,饮用水水质安全,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厕所改造、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住房面积、体育场地建设、老年人养老设施、养老保险、城镇失业率控制、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等达到规定标准。

  (五)建立长效机制。创新适合我县实际、可推广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探索促进区域健康、促进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六)申报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的基础上,申报国家健康促进县创建。

  三、《实施方案》明确了哪些重要推进措施?

  (一)建立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成立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促进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组和办公室,组织实施各项建设重点任务。县直各有关部门积极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梳理本部门与健康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将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规范管理。

  (二)建立健康促进县工作机制。建立覆盖各乡镇、社区、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工作人员队伍和相应工作制度。建立以健康教育所为核心,覆盖县、乡、村级医疗机构的健康教育网络,每个单位均要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职人员。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能力建设。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县政府、有关部门、社区和重点场所对健康促进县理念和策略的认识,提高其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居民健康的能力。对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提高其对健康促进县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掌握健康教育基本技能,提升健康促进县建设能力。

  (四)确定重点领域,实施健康促进综合干预

  充分整合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健康科普等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项目的带动和推动作用,推进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

  四、《实施方案》准备实施哪些重大计划?

  (1)全县30%的村(社区)符合健康村(社区)标准;每乡镇达到10户以上健康家庭;城镇社区居民对健康促进县的知晓率达到70%以上。

  (2)全县60%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符合健康促进医院标准。

  (3)全县50%的中小学校符合健康促进学校标准。

  (4)全县50%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符合健康促进机关标准。  

  (5)全县20%的大中型企业符合健康促进企业标准。

  (6)建设无烟环境。全县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

  (7)建设至少1条健康步道、1个健康主题公园,并达到省级相应标准。

  (8)建设至少1个省级青春健康俱乐部。

  (9)建设1个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

  (10)生活污水和粪便无害化处理,为居民提供安全的饮用水和食品。

  (11)对有健康困难的家庭开展适当的社会救助和社区帮扶活动。

  五、《实施计划》有哪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作配合。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县健康促进暨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纽带、指导和协调作用;各乡镇负责本辖区的创建工作,要积极调动乡(镇)、村(社区)的积极性,落实综合协调和督办检查,确保本辖区各项健康促进工作落到实处;卫健体局要主动做好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政策;其他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确保全面完成各自创建任务。

  (二)细化目标责任,严格目标考核。各单位要细化分解创建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创建目标层层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对各自承担的创建任务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并开展阶段性的检查验收,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全县创建工作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全方位宣传健康促进县理念,宣传各类促进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活动成效,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县融媒体中心及各种新媒体平台要做好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为创建健康促进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