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

《繁峙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24 16:17       大    中    小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繁峙县分局

相关文件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为建立健全辐射事故应急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效地应 对辐射事故,确保于辐射事故发生时应对及时、反应迅速, 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带来的损失和危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辐射环境安全,我县组织技术力量开展了《繁峙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工作。为便于更好地理解,现对《繁峙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进行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0年9月4日,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函〔2020〕134号),要求我县在全面梳理原有预案的基础上,结合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责,统筹开展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

  二、主要内容

  《繁峙县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共分为七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繁峙县辐射事故应急指挥体系、预警机制、应急处置与救援、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和附则。

  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预案体系和辐射事故分级。从整体上规范了辐射事故应急的主要任务内容及事故分类,以便于对预案使用的整体宏观把握。

  繁峙县辐射事故应急指挥体系:重新梳理繁峙县辐射事故应急指挥体系,按照最新繁峙县各部门职能合理划分辐射事故应急管理职责,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与协作,形成多方协作,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预警机制:在原有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应急预警机制,规范预警级别与发布、预警行动、预警级别调整和解除等相关内容。

  应急处置与救援:从信息报告与通报、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应急措施、响应终止五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规范应急处置与救援内容。

  后期处置:通过规范应急响应终止后的行动、明确善后处置内容以及事故处置后的总结评估的实施,确保后期处置工作的有序进行。

  保障措施:从资金保障、物资装备保障、通信保障、技术保障和应急能力维持等角度分别提出相应的保障措施,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辐射事故应急保障充足。

  附则:明确了本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权及预案实施时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