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繁峙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2-14 00:00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居民办事处,经济技术园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现将《2019年繁峙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繁峙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

  20l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为认真贯彻落实《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忻政办发电〔2019〕16号)文件精神,全力做好全县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安全第一、源头严控、动态监督、共治合成”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联动,各负其责,力争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不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和车辆人员滞留、不发生严重执法管理问题、不发生负面舆情,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平安、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全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县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成立繁峙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组,统一组织协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开展工作。

  组   长:居清平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高清平   县政府副县长

               邢   静   县公安局局长

  成   员:刘国兵   县交运局局长

               张国壁   县安监局局长

               陈焱伟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占羽   县教育局局长

               殷建伟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队长

               宫成瑞   县旅游中心主任

               赵永宽   县公路段段长

               陈维胜   县气象局局长

  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由殷建伟同志兼任。办公室负责全县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春运交通安全工作各项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春运工作中出现的涉及交通安全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

  各乡(镇)、各部门也要成立本乡(镇)和本部门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组,负责本地、本部门春运相关工作。

  三、职责分工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

  1、针对性制定工作方案。要建立由乡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的春运工作机制,全面负责本乡镇的春运工作,针对性制定春运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春运交通安全属地监管职责。

  2、切实推进源头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以源头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工作重点,通过督促企业自查自改、企业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职能等方式,大力推进道路运输源头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源头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督促用工集中的单位雇佣具备资质的车辆作为农民工包车,确保农民工安全回家。

  3、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要充分发挥本乡(镇)交管站、农村劝导站和乡镇交通安全员、农村劝导员等“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道路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各乡(镇)与各村委签订责任状,不乘超员客车、不乘货车、不乘无牌无证车、酒后不驾车。村委与驾驶员、车主签订责任状。严防非法违规运输烟花爆竹车辆出入村镇,严格落实三级以下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

  4、做好恶劣应急准备。要提前掌握和研判本地天气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并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对应急救援、应急运力组织、应急保障等措施进行统筹安排,对滞留受困人员要尽快组织救助。

  5、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发生突发事件时,要准确判断影响程度,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果断处置,调集各方资源,有效控制事态发展。

  6、进一步丰富主题服务活动。要进一步深化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暖流行动”,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做好青年志愿者招募培训、岗位对接、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等工作,组织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在汽车站、火车站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二)运输和生产经营企业

  1、运输企业。一是排查整改隐患。要建立隐患分类管理和整改制度,依法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主体责任。严禁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严禁安全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辆投入运营。“两客一危”企业要确定能参加和不能参加春运的车辆、驾驶人,并全部建立台帐,在县交运部门和交警部门备案。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要对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的紧急切断装置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确保安装到位、状态良好。二是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三级以下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的制度。三是严格执行我省客车夜间限行规定或接驳运输制度,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开展教育培训。要对驾驶员及押运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督促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提前组织初次参加春运的驾驶员特别是客运包车驾驶员,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掌握事故多发点段,防止因道路不熟引发交通事故。要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驾驶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五是严把出站关。汽车站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坚决防止旅客夹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的情况发生。六是依法承运。春节小长假期间,全县暂停办理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业务,期间危险货物运输企业不得承运、运输剧毒化学品上路。民爆物品、烟花爆竹运输企业要督促驾驶员随车携带《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证》《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为车辆悬挂或者设置符合国家标准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警示标志,并严格按照审批的线路、期限、种类、数量运输。

  2、货运物流、寄递物流企业。一是要使用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要求的车辆进行运输。二是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理,教育并监督驾驶员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三是严把货物收验关,不得寄递易燃、易爆等法律禁止寄递的物品。

  3、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储存、经营企业。一是严格落实查验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和执行发货和装载的查验、登记、核准等制度。要在开具提货单据前,严格查验车辆资质证件、驾驶人和押运人员从业资格证件,查验车辆及罐体与行驶证照片是否一致,查验危险化学品警示灯具和标志是否齐全、有效,运输剧毒化学品的还应当查验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查验后,要详细登记。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开具提货单据。二是严把剧毒化学品运输源头关。春节小长假期间将暂停办理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业务,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为承运车辆装载剧毒化学品出厂上路。三是加强厂区周边排队等候车辆的风险排查整治,加强风险研判分析,掌握安全风险点,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提高装卸货效率,缩短排队车辆等候时间,安排专人规范厂区周边等候装卸货车辆的停放和驾驶员、押运员的行为,确保车辆停放安全、有序、规范,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疏散。

  4、公路运营单位。一是加强道路养护。要加强路网监测和道路养护,加大日常道路巡查力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要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确保车辆通行安全。二是保障通行效率。公路收费站要制定收费站通行高峰和交通拥堵应对预案,采取提前提示、规划免费专用通道等措施,确保收费站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排队等候现象。三是跟踪天气情况。要与气象部门建立天气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四是做好应急准备。要在易积雪结冰路段、事故多发路段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大型清障和铲冰除雪设备,组织好应急队伍,保证能及时调用,快速投入运行,及时清雪除冰,保障道路通行条件。

  5、校车运营单位。一是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配足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校车安全维护和管理,专用校车不得从事非校车运营业务。二是春运前要对所属校车驾驶人资质进行核查,对具有校车驾驶资质的驾驶人开展一次面对面宣传教育,通报交通违法及事故情况,提醒其安全文明驾驶。三是放假季和开学季要强化校车、驾驶人及随车照管人员的日常管理,杜绝超员、超速、安全设施不全及未按规定配备随车照管人员等严重违法行为。

  (三)县交运局

  1、督促企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要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企业,督促企业确保车站、隧道、桥梁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逐级挂牌督办,严格整治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督促“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对运输线路、车辆、管理制度、驾驶员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立改立纠严格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及驾驶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员参加春运,将所有参加以及不参加春运的车辆及驾驶员信息向辖区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报备。

  3、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旅游包车监管,依托包车信息管理系统,严格包车标志牌审批管理。

  4、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强化运行风险管控。严格规范派单管理,规范车辆安全要求,保护乘客信息安全。要开展打击网约车、顺风车非法营运违法行为,根据公安网警部门及群众举报的线索,联合公安治安、交管部门对非法营运车辆组织拦截、查处。

  5、全面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要对春运客流途经道路进行集中排查治理,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严格落实三级以下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在春运开始前对全县国、省干道及广大农村道路、山区道路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力争在春运前整改一批、提示一批、防护一批。

  6、做好应急准备。要与气象部门建立天气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雨、雪、雾、霾等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要督促公路运营单位在易积雪结冰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和运输场站,提前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大型清障和铲冰除雪设备,组织好应急队伍,保证能及时调用,快速恢复交通通行条件。

  7、全面加强信用记录建设。产生的失信记录和“黑名单”信息要逐步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对严重失信主体和当事人进行联合惩戒。

  8、统筹安排运力资源。要科学预测客运需求和流量流向变化,挖掘运输潜力,在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提前调配运力,增开客运班次,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要加大城乡、镇村运力投入力度,积极开行预约响应式农村客运,方便农村群众出行。要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统筹做好天然气(煤层气)、电煤、粮食等重点物资及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要提前摸清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及时制定运输保障方案,统筹利用各种运输方式,合理安排重点物资运输。

  9、优化运输衔接。要做好公路运输与铁路等不同运输

  方式的统筹安排,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互补,相互配合,共 同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要强化城市公共交通与干线运输的衔接,合理安排运力资源、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特别要安排好火车站夜间公交运力,畅通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10、进一步丰富主题服务活动。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继续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春运保障工作。要始终坚持待旅客为亲人的服务理念,从细微着眼,从点滴做起,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旅客出行感受更加温暖舒心。

  (四)县交警大队

  1、认真分析研判交通安全风险点。通过违法数据分析、抽查路面车辆等方式,对发现的源头环节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告知源头管理单位进行倒查。

  2、搜集网约车、顺风车非法运营情报。公安网警部门要组织专人收集、分析网约车、顺风车非法运营的情报,通过排查QQ、微信、短信平台以及其他渠道收集线索,分析梳理出非法营运驾驶人、乘坐人、车辆号牌、行驶路线及活动规律、接头时间、地点等有效信息,及时通报交通运输局和公安交警队。

  3、依托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严查违法车辆。以缉查布控系统等科技手段为依托,开展路面重点查缉,对不合格营运车辆和驾驶人参加春运的,通报当地交通运输管理机构进行责任倒查。

  4、全力加强路面违法行为查处。要科学安排勤务,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查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

  5、严查民爆物品、烟花爆竹运输车辆。要建立多警种联合检查机制,部门协作,加强对民爆物品、烟花爆竹运输车辆的检查。

  6、大力推行和完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快速处理轻微财损道路交通事故。遇有一般交通事故,要快速出警、细致勘查、迅速组织清理现场、尽快恢复交通。

  7、全力疏堵保畅。针对春节小长假期间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要加强交通组织,在返乡和回城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要节点联合执勤、共同疏导,全力保障客流高峰期道路收费站、道路交通主干线、车站、进出城节点的有序畅通。要及时了解运煤通道车辆流量、特点及规律,针对性部署勤务,遇到交通拥堵突发情况要采取有效措施疏导分流。

  8、开展“两公布一提示”。要公布春节小长假期间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提示,公布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节日出行安全注意事项。    、

  9、建立通报机制。要与气象部门建立天气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

  10、及时公示重点违法行为。要依托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加强对重点车辆及驾驶入重点违法行为的确认、审核,及时予以公示。

  (五)县安监局

  1、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安监总危化〔2006〕1 1 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源头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安监三字〔2012〕45号)《山西省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经营环节“十严禁”规定》(晋安监发(2016 145号)等要求,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在经营、销售、发货和装载环节的查验、登记、核准制度,严把道路运输源头关。

  2、严格落实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综合职责。

  (六)县气象局

  1、春运期间,明确负责人和联络员,及时向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通报气象信息。

  2、在向社会发布大雾、强降雪、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的同时,第一时间通报同级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七)县教育局

  1、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教电〔2010〕480号)要求,强化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

  2、根据车辆所属权,督促学校及校车运营单位落实学校自备或租用、政府配备给学校专门用于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的管理责任。

  3、督促学校在放假前和开学后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嘱咐学生回家、返校、外出途中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非法营运和有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

  4、督促校方加强校车安全内部管理,建立校园交通安全制度把好学生上车关、校车出门关,坚决杜绝超员车辆驶出校门,坚决抵制“黑校车”。

  (八)县旅游中心

  1、要督促旅行社租用具有旅游运营资质的车辆,并加强对游客的交通安全提示,协助驾驶员提醒游客在发车前、行车途中系好安全带。

  2、配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对旅游景区内的客运车辆、公路设施、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和公路、安全防护设施良好。

  3、协助旅游景区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落实景区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景区道路交通安全。

  (九)县委宣传部

  1、要强化春运工作宣传。要综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通过专题节目、专栏信息、宣传画、公益广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及时全方位地宣传春运有关政策措施、工作安排和运行情况,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春运工作和进展。

  2、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各相关部门要与新闻媒体加强合作,广泛宣传春运一线干部职工、公安民警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好正面宣传的引导作用。注重以平实的语言树立身边的典型,讲好春运故事,增强感染力,提高认同感,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天气变化、道路拥堵、交通管制等各类信息,方便旅客提前调整出行安排。

  4、加强信用建设宣传。广泛利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社交平台等媒介,宣传报道信用建设工作进展和成效。组织开展“文明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失信行为,推介诚信典型,弘扬诚信文化,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诚信经营、文明出行的春运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

  (二)提前周密部署。各乡(镇)要建立由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的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本地区春运工作。承担领导机构日常工作的部门(春运办公室),要结合实际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加强日常监测分析,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协调处理跨区域、跨部门的突出问题,协同处置突发事件。

  (三)及时传达贯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及“谁许可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将本方案通报至本部门许可或监管的企业,客运企业(含有校车经营资质的运输企业)、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公路运营单位由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传达,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由安监部门负责传达,学校特别是拥有校车的学校由教育部门负责传达,旅行社由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传达。要切实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四)加强协作配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在县政府的指导下,建立春运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乡(镇)之间的协作配合,定期会商研判形势,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五)及时报送信息。春运期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及时互通有关情况,遇突发情况及时按照有关规定上报上级部门。请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于2月3日和2月26日前分别将春运工作方案和春运工作总结(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及时报送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联 系 人:县交警大队   梁艳华

  邮    箱:11642619@QQ.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