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繁峙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3-26 00:00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居民办事处,县经济技术园区管委会,县人民政府各局、办、中心:

  2019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坚持“4438”工作机制,以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主线,以继续强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和党政机构改革为动力,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以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为重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为底线,努力实现全县安全生产水平整体好于上年,持续巩固全县社会、经济和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一、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深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各部门、各企业要逐条抓好《繁峙县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繁办发〔2018〕74号)文件精神的落实,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厘清各乡镇、各部门安全监管职责,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解决多头重复执法问题。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要继续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细化量化其法定职责,促进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深入生产现场检查安全。加强班组建设,年内达到100%。将工队管理纳入矿山管理的工作,加强工队安全管理的力量,彻底消灭企业转嫁安全生产责任,长期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的行为。严厉打击企业超层越界等破坏性开采行为,严厉打击非法探矿、以探代采、以基建代采矿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上限处罚。

  (二)严格安全生产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科学制定评分标准,强化目标及过程管控,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考核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业绩的主要指标之一,对完不成目标责任的单位要通报批评,严格实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一票否决”制。

  (三)加强安全生产巡查。严格执行省、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和《繁峙县政府及县政府班子成员及有关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繁政办发〔2018〕94号),确定安全生产巡查任务,确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坚持问题导向,把常规巡查与机动巡查相结合,将查问题、促整改作为巡查工作的主要任务,聚焦安全生产责任和重点工作任务措施的落实,深入了解掌握真实情况,着力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问题。

  二、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四)推进依法治理。相关部门要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报县政府批准后实施。在日常监管中突出监管重点,将条件差、问题多、风险高以及发生事故的企业,作为重点对象,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全面推行考试考核式执法检查,促进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升。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等制度,建立执法工作联网直报系统,规范执法行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组织开展严厉打击“三非”专项行动,在各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反“三违”活动。执法检查要“长牙齿”,对于超能力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要组织应急、自然资源、税务、审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从严从重处罚,形成震慑,令其不能、不敢、不想再犯。

  (五)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1.非煤矿山、尾矿库:全面落实我县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开展非煤矿山辅助运输系统专项整治,推进地下矿山采空区和头顶库治理。对企业的管理现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消灭企业转嫁安全生产责任,杜绝“以包代管,包而不管”行为。加强班组建设全覆盖,将工队管理纳入矿山管理的工作,加强工队安全管理的力量。加快完成尾矿库在线监测省市县企四级联网,大力推广尾矿库湿排改干排,并严格执行新建矿山尾矿库采用干排技术的规定。

  2.危险化学品:完成对危化企业进行装卸车系统治理,实现密闭装卸、流量控制、自动化管理;继续推动人员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推进化工企业车辆排队装卸中停放场所建设任务。

  3.道路交通安全:对公交车驾驶区域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对桥梁防撞护栏排查加固;继续推进“两客一危”车辆加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安装率达到70%;继续推进过境危货车辆禁行、限行规定;继续开展“货车靠右行”“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专项整治。

  4.建筑施工:把防坍塌、防坠落作为重点,着重治理高空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等作业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或未按照方案施工等问题。

  5.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专项治理。加大对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三合一”“多合一”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防火和燃气安全巡查检查,坚决纠治堵塞通道出口、违章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严防发生火灾事故。督促指导先天不足、隐患较多的养老机构进行整治,提高养老机构安全保障。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重要节假日期间大型文娱、集会、庙会、游园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稳定。

  6.冶金工贸企业:深化冶金煤气、高温熔融金属、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

  7.其他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特种设备、旅游、教育、农业农村、电力、民爆、水利、文化、食药、邮政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针对本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内容、时限、措施、目标,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提升安全水平。

  (六)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企业要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员工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建立企业、车间、班组、岗位四级排查隐患风险机制,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化的自查自纠,做到生产岗位全面查、要害岗位反复查、危险作业认真查、隐患部位跟踪查、特殊时期重点查,对事故隐患做到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切实做到对表检查、对标治理、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验收销号,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必须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并在企业内部醒目位置公示。

  (七)继续推进采空区治理和在线监测“四级联网”工作。我县采空区重大隐患治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今年要继续推进采空区治理工作,并把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采空区生态恢复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把地下矿山采空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采空区隐患排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企业专项治理的主体责任,全力确保矿山运行状况持续稳定向好。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及四级联网工作要继续深化建设,要严格落实联网技术要求,确保实现联网功能;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必须配备相应的防雷设施,并与设备相配套,满足在线监测系统所有设备防雷需要;视频监控必须清晰明亮,与县平台互联互通,今年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

  三、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八)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结合机构改革,统筹应急资源,整合应急力量,优化组织结构,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尽快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加强应急管理各环节的衔接和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机制。健全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机制,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迅速下拨救灾资金物资,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帮助群众渡过灾期。

  (九)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按照机构改革职能整合后的职责分工,尽快制定修订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县乡两级要修订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和非煤矿山、危化、道路交通等事故灾难类应急预案。坚持把管用好用作为检验和评估应急预案的根本标准,全面推进应急预案精编化、手册化,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操作性。

  (十)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统筹推进以消防、武警为骨干的突击力量,以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防火、危化救援、矿山救护等专业性队伍为基本力量,以企事业单位专兼职队伍、社会救援力量、应急志愿者为辅助力量的队伍体系建设。加强综合性应急队伍标准化建设,提高队伍应急综合救援能力,做到一专多能。优化专业队伍布局,积极推进行业领域专业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

  (十一)配齐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全面开展应急救援资源普查,健全完善信息库,配足配强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优化物资储备布局,健全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实物储备与能力储备、集中储备与分散储备相结合的多层储备体系,形成完备的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加强应急救援专业装备配备,配置一批技术先进、性能可靠、机动灵活、适应性强的专业救援装备,重点配备救援和指挥车辆以及侦测指挥车辆、个人防护等装备器材。

  (十二)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大力开展应急演练和技术比武,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与各乡(镇)人民政府密切配合,要针对辖区内安全生产的行业重点,针对事故灾难或防汛抗旱、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至少组织一次重大事故或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检验指挥系统的高效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装备配备的实用性和应急队伍的战斗力,确保应急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十三)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各有关部门、乡镇、企业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到应急制度、应急人员、应急车辆、应急装备、应急资金五到位。要建立完善应急处置和协调联动机制,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对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要前置救援力量,现场布点、严盯死守,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冲锋在前、全力救援、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四、全面提升综合防控能力

  (十四)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和论证机制,加强源头管控,高危项目审批严格执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建立区域安全风险数据库、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绘制区域安全风险四色电子分布图,实行差异化动态监管。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制定完善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标准规范,组织企业开展对标活动。督促企业持续开展危险有害因素辨识评估、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高危行业企业要全部构建完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十五)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重点行业企业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标准化建设要与“双防控”体系建设相结合,地下非煤矿山必须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对于因发生事故取消标准化等级的矿山一律停产整顿;其他高危行业企业要达到三级及以上标准;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

  (十六)深化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计划地聘请专家和服务机构对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体检式精查和安全诊断,帮助企业破解安全生产技术难题、排查治理重大隐患、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着力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在工业园区、商贸服务、中小微企业全面实施订单式、协作式购买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解决企业专业力量薄弱的问题;在高危行业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充分发挥事故预防功能,提升企业风险抵御能力。

  (十七)制定实施重点工程建设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落实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地质灾害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等九项重点工程建设三年规划。积极推进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县级减灾中心建设、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防灾减灾科普等五大工程建设,确保人民群众远离灾害威胁。

  (十八)抓好风险排查和危险性评估。要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重点加强对河流、水库、地质灾害及易受自然灾害危害的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排查。进行危险性评估,建档造册,落实整治、监控、防范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隐患,做好灾害治理和应对工作,对受到灾害威胁的地区和单位,要立即组织疏散撤离受到威胁的人员,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

  (十九)加强监测监控预警预报。建立应急管理、气象、地震、地质、林业等防灾减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自然灾害联合会商和综合研判,做好监测监控和预警预报,强化自然灾害危险区联防联控。进一步推进气象观测站、洪水预报站、地震监测站、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点、林火远程监控点建设工作。建立多灾种预警和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利用各类传播渠道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提高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公众覆盖率。

  五、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工作

  (二十)大力推动基层建设。按照《繁峙县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繁办发〔2018〕74号)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保障制度,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与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保障重大事故隐患和灾害治理、应急救援和安全监管设施装备配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和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着力推进安全监管部门工作条件标准建设,落实监管执法必须的人员、经费、执法和应急车辆等配备标准。在机构改革中要配齐配强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根据职能划转,充实安全监管、应急管理人员;乡村要加强基层网格化监管力量,配齐网格员。加强基层消防站、消防队建设,尽快弥补历史欠账,满足综合性应急救援需要。企事业单位要根据新情况新变化,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企业要加强班组建设,提高班组应急管理能力。

  (二十一)不断强化基础工作。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所有国有企业和基础好的民营企业,都要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打造观念文化、管理文化、物态文化和行为文化,激发企业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深入开展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持续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根据国家《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年)》和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制定我县应急管理信息化实施办法,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业务深度融合,有序推进我县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筹划建设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利用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和应急避险常识,强化警示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二十二)着力提高基本技能。坚持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制度的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安全意识和推进安全发展的能力;组织脱产培训、集中轮训,切实提高监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加强对各类救援人员的知识更新培训和技能体能训练,特别要抓好新录用消防员为期一年的入职培训。各企业要突出安全知识、岗位技能和自救互救等内容的培训,保证培训时间和质量,特别是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不合格,一律不得上岗作业。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制度,指导和督促各类学校开展应急逃生演练,在中小学校和驾驶员培训学校全面开展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基本的救援技能培训。

  (二十三)深化“七进”活动。在巩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阶段成效的基础上,推进安全文化公园、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等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各单位之间开展互相学习交流,补齐短板,共同提升。深化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灾害预防、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十四)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

  一月份:确定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重点;“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网吧、KTV、舞厅、游戏厅、台球厅、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春节、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烟花爆竹销售、运输、贮存、燃放安全;春节、元宵节期间群众集会、组织文艺活动等公共场所安全;春节、元宵节期间停产企业安全;春节、元宵节期间食品安全。

  二月份:“春运”返程道路交通安全;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加强地质、气象灾害预报工作;乡镇、部门完善行业监督管理办法和执法计划。

  三月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加强春融季节尾矿库运行安全生产;做好节后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制定修订总体应急预案、加强机构改革后应急队伍的建设。

  四月份:建筑施工安全;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重点行业隐患集中排查;落实乡村两级安全监管工作。

  五月份: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打非治违”工作;安全监管培训工作。

  六月份:安全宣传月活动安排并做好防灾减灾科普工作;校园集体活动安全;安全生产工作半年督查考核;燃气行业安全;做好防汛抗旱、地震、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工作并组织观摩演练。

  七月份:加强卫生防疫及食品安全;非煤矿山、尾矿库等行业汛期的安全生产;水利河道汛期安全;危化企业(加油站)防汛避雷安全监管。

  八月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暑假期间娱乐场所安全;非煤矿山、尾矿库汛期安全;水利设施安全。

  九月份:开学期间校园、校车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国庆期间旅游安全为主题的安全生产例会。

  十月份:特种设备安全;冶金行业安全生产;电气火灾安全。

  十一月份:供暖前供气、供暖、供热安全隐患排查;各行业冬季安全生产;护林防火。

  十二月份:冬季道路交通行车安全;全年安全生产考核;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冬季防滑防冻安全。

  (二十五)做好改革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特殊性,要高度关注机构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机构改革职能划转、人员转隶过程中安全生产与机构改革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无缝对接、高效运转。坚决杜绝“等一等,看一看”的思想。要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要求,继续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繁峙县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0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