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繁峙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体检的通知

 时间:2019-04-15 00:00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居民办事处,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着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工作目标,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体检的通知》(忻安办发〔2019〕25号)结合我县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会议会议精神,现就全县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体检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和骆惠宁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关于安全生产、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严格的措施、更加严厉的手段、更加严肃的问责,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将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排查体检重点

  全县各乡(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按照县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繁政发〔2019〕1号)和《关于做好全县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繁政发〔2019〕6号)要求,认真解决安全生产集中检查、专项整治、安全“体检”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突出排查重点、强化整改治理,确保集中检查真正取得实效。

  (一)深化专项整治目标任务

  非煤矿山:持续推进地下矿山采空区治理,完成尾矿库在线监测省市县企四级联网建设,大力推广尾矿库湿排改干排放尾,新建尾矿库一律采用干排。

  冶金工贸:深化冶金煤气、高温熔融金属、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

  危险化学品:完成对危化企业进行装卸车系统治理,实现密闭装卸、流量控制、自动化管理;继续推动人员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推进化工企业车辆排队装卸中停放场所建设任务。

  道路交通安全:对公交车驾驶区域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对桥梁防撞护栏排查加固;继续推进“两客一危”车辆加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安装率达到70%;继续推进过境危货车辆禁行、限行规定;继续开展“货车靠右行”“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专项整治。

  建筑施工:把防坍塌、防坠落作为重点,着重治理高空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等作业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或未按照方案施工等问题。

  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专项治理。加大对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三合一”“多合一”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防火和燃气安全巡查检查,坚决纠治堵塞通道出口、违章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严防发生火灾事故。督促指导先天不足、隐患较多的养老机构进行整治,提高养老机构安全保障。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重要节假日期间大型文娱、集会、庙会、游园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稳定。

  特种设备、旅游、教育、农业农村、电力、民爆、水利、文化、食药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要针对本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内容、时限、措施、目标,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二)安全体检的目标任务

  非煤矿山:要对尾矿库溃坝、采空区坍塌、中毒窒息、提升运输、火灾、边坡坍塌等重大风险进行排查体检;要对非煤矿山辅助运输系统进行体检,大力推广尾矿库湿拍改干排放尾,新建尾矿库一律采用干排。2019年6月底前完成我县非煤矿山、尾矿库的安全体检工作。

  冶金工贸:要组织煤气区域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温液态金属吊运作业等的安全隐患排查体检。重点抓好中兴、华茂两个高炉的生产作业监管以及其他金属冶炼企业的安全体检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我县冶金工贸铸造行业的安全体检工作。

  危险化学品:围绕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爆炸、泄露等重大安全风险,对我县境内的加油站、乙炔气站、烟花爆竹经营储存点等方面进行安全体检,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我县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体检工作。

  森林草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对野外用火审批、野外生产生活用火管控制度进行体检;要对火灾多发区、高危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隐患大排查;要对进山放牧、上坟烧纸、旅游踏青等相关人员的进行严格管控;要采用高山瞭望、视频监控和地面巡逻等手段全方位、全天候监测森林火灾隐患;要对企业、居民聚集区周边林区存在的森林火灾风险隐患进行治理;重点卡口以及护林人员按规定驻守并严格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督查等。

  地质灾害:要对所属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体检;要对黄土地区人口密集地、城乡结合部、各类移民新村、新建小区、新建小城镇、高陡边坡削坡填沟建设的居民密集区、施工工棚、临时工棚及旅游景区进行全面排查体检;要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风险进行有效管控和治理;要在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警示标识,并落实责任人和监测人,加强巡查监测。

  建筑施工:要围绕防范化解建筑施工项目坍塌等重大安全风险,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全县住宅房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建工程项目的安全体检工作。

  道路交通:围绕防范化解重大交通事故风险,实行联管联控,分散危化品运输车流量;积极推进我县境内长下坡路段的集中治理,确保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三、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体检,强化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是防范灾害、事故灾难发生,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好转的重大举措,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落实。各乡(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集中检查体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行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推进、亲临现场检查,真正形成强大声势,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在人力、物力、技术上给予支持和保障,为开创我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二)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切实做到奋发有为。各乡(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解决该解决的问题,针对本单位、本部门化解难的风险要及时上报县政府,确保每一件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的责任和每一件隐患整改治理的责任落实。要坚决纠正体检中存在的隐患排查不认真、整改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不严格、责任担当不强烈等问题,对工作作风飘浮、存在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导致发生灾害和事故灾难的要严肃问责,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三)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切实保证检查效果。各乡(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体检中发现的一般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要一律停产整顿、挂牌督办,整改验收不合格不得恢复生产;重大隐患经整改治理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予以关闭。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缔关闭,并从重处罚。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区域,要采取断然措施,该撤离的撤离、该搬迁的搬迁,确保万无一失。

  各乡(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将本地区、本部门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体检工作方案于2019年4月5日前报送县安委办。从4月份开始,每月2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按附表1、2的要求报县安委办。

  联 系 人:李顺 张洁茹

  联系电话:0350-5526006

  电子邮箱:xzfsawb@163.com

  附件: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docx

                全县安全体检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