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繁峙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山东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教训做好当前非煤矿山安全预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2-04 00:00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自然资源局、应急局、公安局、工信局、消防救援大队,各相关企业:

  2021年1月10日14时,山东招金集团位于烟台栖霞的基建矿山五彩龙金矿发生井下炸药爆炸事故,井下22名工人被困,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为深刻汲取这起事故教训,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春节、“两会”临近的实际,根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刻汲取山东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教训做好当前非煤矿山安全预防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全县非煤矿山安全预防工作要求如下:

  一、认真排查非煤矿山防爆防火方面的风险问题

  非煤矿山生产环境复杂,井下巷道狭窄,设施设备复杂,通风要求高,工作条件恶劣。各监管部门要督促指导企业认真排查以下几个方面防爆防火问题:

  (一)井下火工品管理是否严格。炸药库和工作面火药雷管箱,因工作面电焊机修、碰撞、杂散电流(电机车牵引)等电火花易引起雷管爆炸。

  (二)是否使用不合格的炸药、雷管井下作业。

  (三)井下油脂管理是否严格,是否严格执行井下动火作业管理制度。

  (四)井下是否使用木支护,不严格执行井下动火作业管理制度,电缆是否破损。

  (五)井下是否使用非阻燃风筒、皮带机。

  (六)井下是否使用PVC材质管线。

  (七)井下是否使用非矿用阻燃电缆、不合格电缆、电气设备。

  (八)建构筑物是否采用非阻燃材料。

  (九)进风井口是否安装防火门。

  (十)井口附近是否设置消防材料库,井下主要运输大巷和机电硐室是否备有灭火器材。

  (十一)是否存在习惯性违章。如:抽烟、明火取暖等问题。

  二、加强对基建矿山的安全监管

  (一)企业要严格按照设计进行施工,确保独头掘进的风质风量,在通风系统未形成前不能进行多巷道掘进和其他施工。

  (二)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加强火工品的监督和管理,严格按照规程要求设置井下火工品存储点和分发点,严禁违规同时同地装卸炸药和雷管。

  (三)自然资源局要按照职责,依法查处非法违法勘查开采、超层越界开采、非法占地、违反规划许可等行为。

  (四)各相关部门要督促矿山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采掘施工承包单位的统一管理,做好应急预案衔接,针对基建矿山特点共同开展联合演练。

  三、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格执法处罚,对执法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都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一律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切实形成安全生产严格执法高压态势。对执法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全部建立整改清单,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和问题要责令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并实行挂牌督办,指导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闭环管理,坚决防止发生事故。

  繁峙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2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