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繁峙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2月26日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我县“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05 00:00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居民事务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月26日,全国、全省、全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做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保障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领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胡玉亭副省长分析了我省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除营业场所、交通事故、建筑领域的问题,特别是森林火灾,形势尤其严峻。因此,各乡镇、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制度规定和措施。

  二、汲取事故教训,突出重点区域隐患排查。要深刻汲取台骀山事故教训,抓好营业场所安全用电问题,能源、电力、商务等部门要认真排查营业场所的安全用电。同时,天气转暖,旅游活动增多,为防止游乐设施出现问题造成事故,文旅、市场等部门要组织人员,认真排查旅游景区、场所、游乐设施隐患,全力做好防范工作。春节后农事生产活动逐渐恢复,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开学,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也逐步恢复经营,人员往来流动加大,是事故易发期、高发期,因此农业、工信、交运、交警、公安、住建、市场、教科、消防、应急等部门要采取措施,确保我县安全稳定。

  三、要加强管控,加大处罚,迅速扭转当前森林防火被动局面。各乡镇、部门领导要靠前指挥,强调领导责任和专业监管部门的责任。要严格管理,切实抓好巡查、检查工作,在“清明节”等关键时间节点,要结合实际采取封山措施,不能把火灾隐患带进去,若不能封山,在可以通达的区域,特别是有机动车辆通达的区域,要清理出一个隔离带。把道路和山脚下的杂草清理干净,防止引燃烧山。对于森林火灾,应急局、各乡镇政府和林业局要形成合力,森林火灾的防控和早期处置的直接责任部门是林业部门,应急部门是跟国家大的体制机制政策对接,统筹林业防控部门的一些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一旦发生早期处置不力,失控扩大以后,调集各方的力量做出救护。防范森林火灾,一定要严格管控烟花爆竹,全省禁止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一旦发现,该抓就抓,该拘就拘,该曝光就曝光,始终保持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

  四、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各乡镇、部门要组织人员,对各行业各领域定期进行监督检查。除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外,其他旅游景区、商业综合体、超市、饭店、人员密集场所、娱乐场所、医院和学校,也都要检查到位。胡玉亭副省长强调,督导检查时一要看制度机制是否有效运行,执行到位;二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认真解决好企业反映的一些重大隐患,不要把政府监管的力量放在鸡毛蒜皮的一些小隐患上。三要组织专家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切实解决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及问题,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五、紧盯应急突发,做好值班值守。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信息报告和外出报备制度,保障信息渠道畅通,坚决杜绝离岗、脱岗和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现象。各乡镇、部门、企业应急救援队伍要安排主要业务力量在岗在班,确保队伍装备随时可用,同时要加强事故灾害舆情监测、研判和应对,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严防负面炒作,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

  繁峙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4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