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繁峙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含红十字会、进修校)2020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本级)

 时间:2021-05-06 00:00       大    中    小     

  工作任务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国民健康及体育方针政策,拟订生健康和体育事业发展规划,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标准化工作,统筹规划卫生健康和体育资源配置,指导全县卫生健康和体育规划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和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措施。

  2、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协调推进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组织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建设。

  3、负责制定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执行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本药物目录,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贯彻和追踪评价。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的监督实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

  生保障工作。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9、负责拟订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发展规划,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拟订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中医药行业监督管理,同等推进中医药振兴工作。

  11、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

  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有关工作。

  12、研究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体育发展战略,协调推动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县体育公共服务和体育体制改革。

  13、负责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指导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指导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负责对公共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

  14、统筹规划全县竞技体育发展和运动项目设置与重点布局。指导协调体育训练和竞赛,研究和指导优秀运动队伍的建设、青少年体育以及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15、协同有关部门规划、协调体育场馆(地)和设施的建设及布局。研究拟定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管理体育市场,推动体育标准化建设。

  16、组织和指导体育宣传和体育领域重大科技研究的攻关和成果推广。制定体育教育规划,发展体育教育。组织开展体育运动中的反兴奋剂工作。

  17、指导各运动协会等社会团体的工作。负责全县体

  育社团的资格审查。负责编纂体育文史工作。

  18、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县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9、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职能转变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大体育理念,推动实施健康繁峙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为目标,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推动落实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等疾病的综合防治措施,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和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强化基层服务网络功能,推进卫生健康和体育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贫困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县城综合医改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创新和转变监管方式,构建协同顺畅、信息共享的监管机制,推动卫生健康和体育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四是更加注重老年健康和体育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和体育服务体系。

  三、内设机构

  1、办公室(党组办公室、内审股)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新闻宣传、政务公开工作。承担机关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承担党组日常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2、行政审批管理股

  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负责本部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本部门具有审批性质行政职权事项的受理、办理或牵头组织联审联办工作,指导本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3、卫生健康服务股

  负责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教育等活动,组织开展《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有关工作;承担农村和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综合管理工作;拟订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承担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县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4、医疗政务服务股

  拟订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落实中西医结合政策。组织开展医政相关工作。承担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体工作;承担组织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拟定公立医院运行监管、绩效评价和考核制度,负责职责范围内医疗机构评审评价工作,协调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5、人口体育发展股

  研究促进人口与家庭发展的政策建议,完善生育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县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组织实施全县体育发展规划,推进全民健身计划,指导开展群众性体育和竞技性体育活动。

  6、县卫生应急办公室

  探订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制度、规划、预案和规范措施,指导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指导、协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准备、监测预警、处置救援、总结评估等工作,协调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其他突发事件预防控制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组织协调实施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防控和应急措施,对重大灾害、恐怖、中毒事件及核事故、辐射事故等组织实施紧急医学救援,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级别发布相关应急处置信息。

  单位编制说明

  根据《中共繁峙县委办公室、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繁办发〔2019〕50号文件精神,新增原县老龄委和体育发展中心的职能,确定繁峙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行政编制13名。实有14人。13名公务员,1名公勤人员。

  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5名。副局长中有3名是随机构新增。(体育发展中心1名,老龄委2名) 原老龄委的2名参工的一般人员,1名转隶为局公务员,另外1名由于是工人身份,转隶到我局所属的事业单位业余体育学校。

  依据中共繁峙县委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关于在县级机构改革中做好职责、机构和人员转隶工作的通知》繁深改办发〔2019〕4号文件、《关于调整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繁深改办发〔2019〕33号文件精神,划出单位与划入单位依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县体育发展中心机构和县业余体育学校机构划转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管理的事业单位。县体育发展中心编制6名,将5名全额事业人员划转我单位。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因任我单位副局长,现实有4名全额事业人员。县业余体育学校编制5名,将2名全额事业人员划转我单位。加上原老龄委转隶的1名,业余体校实有3名。

  原局管理的事业单位繁峙县计划生育协会,编制5名,实有2名。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下级单位为23家单位

  部门收支概况(含红十字、进修校)

  财政拨款收入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基本建设类项目、行政事业类项目)。

  (一)收入决算,2020年度收入21730783.2元,比2019年增加11047291.15元,增加103.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20361802.2元,比2019年增加9678310.15元,增加90.59%。;主要原因:本年增加疫情经费及聚宝新区建卫生服务中心工程经费故收入也增加 。2020年城乡社区支出比2019年下降904477元,2020年住房保障支出比2019年增加58836元。(2)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元,比2019年减少904477元。2020年城乡社区支出比2019年减少904477元。2019年末结转和结余2307989元,2020年末结转和结余0元,减少2307989元,下降100%,主要是因为:本年未产生年末结转和结余。

  (二)支出决算,2020年度决算支出为21797783.2元,2019年决算支出为11877783.05元,增加9920000.15 元,上涨83.52%,主要由于:本年增加疫情经费及聚宝新区建卫生服务中心工程经费增大。2020年度支出决算包括:卫生健康支出14119681.52元、住房保障支出167184元(其中住房公积金167184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51367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750.68元,其他支出103800元,农林水支出6255000元。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2020年基本支出10057803.2元,2019年基本支出5959775.05元,增加4098028.15元,增长68.76%:11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2993944.98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5707338.22元,包括办公费751970元、差旅费180141元、印刷费1122477.5元、手续费24元、电费13407.31元、维护费450036元、公车运行维护费47173.2元、水费11000元、邮电费18677元、取暖费52920.41元、物业管理费1500元、专用材料费426857元、专用燃料费29150元、劳务费121200元、培训费79922元、工会经费24280元、福利费35407元、其他交通费用1107175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24020.8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209872元;(4)其他资本性支出146648元。2020年项目支出11739980元,2019年项目支出5918008元,增加5821972元,上涨98.38%:其中(1)商品与服务支出1656260元;(2)对个人家庭补助3828720元;(3)资本性支出(基础设施建设)6255000元。本年比上年增加的原因计生奖励扶助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本单位增加及2020年聚宝新区建卫生服务中心工程在建工程款。

  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4565855.22元,办公费747530元、差旅费180141元、印刷费1120390.5元、手续费24元、电费13407.31元、维护费450036元、公车运行维护费47173.2元、水费11000元、邮电费17288元、取暖费52920.41元、物业管理费1500元、培训费79586元、专用材料费426857元、专用燃料费29150元、劳务费121200元、工会经费15717元、福利费22920元、其他交通费用110875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87239.8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30900元。2019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2084378.19元,增加2481477.03元,增长119.05%。本年比上年增加因为疫情防控经费及隔离点工作经费增加。

  三公经费、政府基金、政府采购

  1、“三公”经费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47173.2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中:因公出国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173.2元,公务接待费0元。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54335.39元,减少7162.19元,下降15.18%。主要因为:下乡工作减少;其中:因公出国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173.2元,公务接待费0元。

  2019年公务用车有2辆,2018年公务用车有2辆,本年与去年无增、无减。

  2、政府采购情况

  我单位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额1309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决算130900元,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金额125820元,增加5080元,上涨4.04%。

  3、2020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0元,2019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9044770元,减少904477元,下降100 %。2020年城乡社区支出比2019年减少904477元。

  专业名词解释

  1、事业单位支出,事业单位支出包括事业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付、其他支出等。事业单位的支出一般应当在实际支付时予以确认,并按照实际支付金额进行计量。采用权责发生制确认的支出或者费用,应当在其发生时予以确认,并按照实际发生额进行计量。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

  2、人员经费支出,指为了开展专业活动的需要,用于个人方面的开支。如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助学金;

  3、公用经费支出,指为了完成事业活动,用于公共服务方面的开支。包括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和其他费用。

    附件:繁峙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20年单位决算公开表(本级).XLS

          繁峙县红十字会2020年单位决算公开表.XLS

          繁峙县卫生进修学校2020年单位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