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繁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时间:2021-05-06 00:00       大    中    小     

  根据县财政局《繁峙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0年部门决算的通知》(繁财预[2021]1号)和县财政局《繁峙县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部门决算和2021年度部门预算等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繁财预函[2020]2号)有关要求,现将繁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及 “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予以公开。

  一、工作任务

  2020年4月份,成立了繁峙县行政审批局党组,配齐了党组班子,下设了党务办公室,加强了对局党建工作的领导。组织全体党员平时通过“三晋平台”、“学习强国”自学党的理论,我局获得学习强国集体组织奖,受到县委宣传部的表彰。每月认真开展“双日双评”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交党费、讲党课等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到毛主席伯强路居馆参观学习,观看“清风雅颂  廉洁忻州”书法美术摄影展。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重大决策制度,实行民主决策。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制”,党组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存在违规现象。设立党员先锋岗,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热情服务。设立党务公开栏和意见箱,主动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局党组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提升。

  (二)深入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

  1、事项划转情况

  坚持“宜划就划”“应划尽划”的原则,参考高平市划转事项,认真梳理各级各部门审批事项,规范有序进行划转。我县首批16家单位237项划转事项,已全部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同时设置了综合审批室,将原单位未划转的审批事项全部进驻行政审批局综合审批室集中办理,真正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对划转的事项实行目录化管理,实时动态调整,并在县政府网站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制度保障,以县政府办出台了《繁峙县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试行)》、《繁峙县行政审批专用章管理办法(试行)》、《繁峙县行政审批专家评审(论证)管理办法(试行)》、《繁峙县行政审批专家管理办法(试行)》、《繁峙县行政审批联合核查和勘验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繁峙县审管信息联动管理办法(试行)》、《繁峙县行政审批重要事项联席会议制度(试行)》七项制度。

  2、审批局人员编制及划转情况

  参照高平市机构设置和编制数量,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核定行政编制14名,事业编制28名。设局长1名,兼任政府办副主任,副局长2名,都已配齐。目前已划转正式人员40名,正在招考2名公务员。从一线公益性岗位人员中划转22名,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合同10名。

  为了给审批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确保各项审批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在全市率先组建了繁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专家库,首批收录各类专家80名。

  3、“一枚印章管审批”运行情况

  与原审批部门签署审管衔接备忘录后,启用“繁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繁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启用后,原审批部门审批专用章由县政府统一废止并封存。

  在实际运行中,我们按照“受审分离”的原则,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群众到一个窗口,办所有审批事项,群众与审批人员两不见面。2020年我局共办理业务3060件。

  4、学习培训情况

  在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改革试运行阶段,我局组建了业务科室,积极与原审批部门对接,认真核对划转事项,做好事项移交工作,梳理办事指南。今年共13次组织有关人员到省市参加业务培训和其他县市交流学习。内部召开划转人员工作交流汇报会15次,加强业务学习,熟悉业务工作,为顺利承接所有事项做好了充分准备。

  (三)大力推进“七个一批”项目落地工作

  为推进“七个一批”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安排5名副县长每天轮流到审批局,主持召开由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现场协调项目的立项、环评、土地预审等手续办理工作。每一个项目明确各部门的办结时限,涉及哪个部门,内部运行办理,变企业跑为部门跑。

  立项手续办理,我们实行统一清单告知、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平台管理、统一并联审批及一网通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方式,充分应用“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网上咨询、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和办事跑动次数,全面提升项目落地效率。对符合备案立项条件的项目1个工作日(法定时限5个工作日)完成备案,符合核准(审批)立项条件的项目5个工作日(法定时限15个工作日)完成核准(审批)。预计2020年全年备案180个,审批项目50个,技改项目30个,办理施工许可证25个,“七个一批”项目落地工作成效显著,位居全市前列。

  (四)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升级专项行动

  1、缩减企业开办时间。重点加强审批流程的整合、优化和再造,开展“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减少企业重复提交材料,实现相同信息“一次采集、分类管理”,取消企业注册名称预先核准,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与网上登记合二为一,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申领发票4个环节整合在一起,形成闭环,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比国务院要求的5个工作日、省政府要求的3个工作日更少。

  2、细致梳理办事流程,制作详细的办事指南。我们对全部事项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制作了精美的办事指南,其中设立依据、申请材料、申请条件、法定时限、承诺时限等一目了然,对办事企业一次性告知,避免了多跑路。把注册、立项、环评、土地预审等各个环节需准备的资料及注意事项,拉出清单,一次性告知企业,让企业对办理每一个环节一目了然,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3、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对保留的政务服务事项,逐一梳理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审查标准、办理程序和办结时限等要素,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让企业和群众知道“怎么办”。积极推进相关部门业务信息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和整合,按照“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要求,完善县级政务服务平台人员信息,下放审批权力,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延长网上办事链条、拓展网上办事深度,最大程度推进“一网通办”。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建设,在政务大厅各窗口设置30个“好差评”评价器,主动提供有温度、快速度、好态度的“好评”服务。

  4、贴心服务,营造舒适温馨政务服务环境。为了进一步给办事群众提供便利的服务环境,县行政审批局在一楼大厅设立爱心服务区和党员先锋岗,为群众提供集咨询、导办、查询、投诉为一体的零距离、全方位服务;配备休息等候椅、饮水机、雨伞、手机充电器、医疗急救箱、婴儿车、轮椅、拐杖等用品;摆放了办事指南、老花镜、便签、钢笔等。在政务大厅墙体、步梯通道增设了大量宣传标语和约束性标语,时刻提醒各窗口工作人员注意自己的工作态度,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意识。电梯口新增了楼层索引牌,方便群众办事。

  5、精心组织繁峙县营商环境评价填报工作。填报前对各单位进行了业务培训,2020年10月12日—16日在审批局进行了集中填报,审批局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和后勤服务工作。各单位认真对照评价系统问卷,逐项研判,逐题分析,共同商讨,精心准备政策文件、系统截图、现场照片、案例分析等各种佐证材料,积极沟通,尽最大努力完善营商环境考评后续工作。

  二、部门职责及单位机构人员设置

  (一)部门职责

  繁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行政审批、政务改革、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和政府采购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

  (二)统筹指导、协调、推进、监督全县各级政务服务、数字政府、政府采购机制建设及全县政务改革和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全县政务改革和管理有关重大与长远问题的调查研究,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组织各级各部门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政务改革和管理举措。

  (三)负责推进全县政务服务体系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审批服务运行评价标准,建立相应考核评价机制。负责优化简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梳理编制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规范政务服务行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

  (四)负责组织推进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承担县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具体工作。

  (五)负责县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行使相对集中的县级行政审批职权,推行“大厅之外无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负责建设和管理县级行政审批事项评审、勘验专家库。

  (六)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政府采购的具体制度、规则和标准体系。依法负责编制全县政府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负责政府采购计划、政府采购组织形式及采购方式等相关工作。负责整合建设和管理全县统一的综合评标专家库。负责管理政府采购信息的发布和统计工作。负责对行业主管部门履行政府采购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指导、协调和考评全县政府采购工作。

  (二) 单位构成及人员编制情况

  繁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机构设置1个,人员编制14人,2020年部门实有人员12人,其中:公务员12人。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下设繁峙县政府采购中心、繁峙县政务服务中心

  四、部门收支概况

  财政拨款收入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基本建设类项目、行政事业类项目)。

  (一)收入决算。2020年度收入3355371.08元,比2019年增加2417586.48元,上涨258%。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3355371.08元,比2019年增加2417586.48元,上涨258%;主要原因:新增办公经费、人员支出和项目支出。

  (二)支出决算。2020年度决算支出为3498100.08元,2019年决算支出为937784.6元,增加2560315.48元,上涨273%,主要由于:新增办公经费、人员支出和项目支出。

  2020年度支出决算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43108.08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262元、住房保障支出24230元(其中住房公积金24230元)、农林水支出0元、其他支出10500元。

  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2020年基本支出3498100.08元,2019年基本支出937784.6元,增加2560315.48元,增长273%。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719238.08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2778862元,包括办公费786173.4元、差旅费41205.5元、印刷费113430元、邮电费5288元、工会经费22060元、福利费3645元、其他交通费用67925元,资本性支出444135.1元,项目支出1295000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0元;

  (四)2020年其他资本性支出444135.1元。2020年项目支出1437729元,2019年项目支出267236.5元,增长438%,其他资本性支出72297元,增加371838.1元,增长514%,原因是新增办公经费、人员支出和项目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2778862元,办公费786173.4元、印刷费113430元、邮电费5288元、差旅费41205.5元、培训费0元,福利费3645元、工会经费22060元、其他交通费用67925元、项目支出1295000元。办公设备购置444135.1元。2019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451437.6元,增加2327424.4元,上升516%,原因是新增办公经费、人员支出和项目支出。

  六、三公经费、政府基金、政府采购

  (一)“三公”经费说明

  2019、2020年均无三公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我部门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额444135.1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决算444135.1元,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金额72297元,增加371838.1元,上升514%,原因是新增办公经费、人员支出和项目支出。

  (三)2019、2020年均无政府性基金。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事业单位支出,事业单位支出包括事业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付、其他支出等。事业单位的支出一般应当在实际支付时予以确认,并按照实际支付金额进行计量。采用权责发生制确认的支出或者费用,应当在其发生时予以确认,并按照实际发生额进行计量。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

  2、人员经费支出,指为了开展专业活动的需要,用于个人方面的开支。如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助学金;

  3、公用经费支出,指为了完成事业活动,用于公共服务方面的开支。包括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和其他费用。

  4、繁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行政审批、政务改革、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和政府采购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

  附件:繁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XLS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