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繁峙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时间:2022-03-21 00:00       大    中    小     

  根据县财政局《繁峙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繁财预[2022]1号)和县财政局《繁峙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繁财预函〔2022〕1号)有关要求,现将繁峙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予以公开。

  一、部门机构设置

  本单位属于行政单位,办公地址为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滹源西大街。内设办公室、待遇保障与医药服务股、医药招采与基金监管股,行政编制6人,实有6人。

  二、主要职责

  1、拟订全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规章草案、政策、规划和标准组织实施。

  2、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制定全县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负责县直及驻繁机关、事业、企业、社会团体等单位的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管理工作。

  4、贯彻执行全县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5、贯彻执行全县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贯彻落实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

  7、制定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国内合作交流。

  9、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职能转变。县医疗保障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1、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三、资产情况

  本部门现有资产443488.37元,其中:固定资产255409.64元,流动资产188078.73元。

  四、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62403.55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62403.55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元,卫生健康支出9027315.75元,住房保障支出35087.8元。

  (一)收入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2022年收入预算9062403.55元,其中财政拨款9062403.55元。2021年收入9881810.56元,减少了819407.01元,下降了8.29%。

  (二)支出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2022年支出预算9062403.55元,2021年支出9881810.56元,下降了8.29%。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62403.55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元,卫生健康支出9027315.75元,住房保障支出35087.8元。

  2.机关运行费支出61897.81元,主要用于办公费12000元,其他交通费用39600元、福利费6108.87元、工会经费4188.94元等。

  3.按支出用途分类,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544701.55元,项目支出8517702元。

  (三)“三公”经费、政府性基金、政府集中采购情况

  1.“三公”经费说明

  2022年我单位未发生“三公”经费。

  2.政府采购情况

  我单位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5000元。

  五、专业名词解释

  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设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12类,类下设款,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转移性支出、赠与、债务利息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基本建设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 贷款转贷及产权参股和其他支出。

  经济科目是按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在支出功能分类明确反映政府职能活动的基础上,支出经济分类明确反映政府的钱究竟是怎么花出去的。支出经济分类与支出功能分类从不同侧面、以不同方式反映政府支出活动。

  附件:1.繁峙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

    2.繁峙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rar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