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繁峙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2021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说明

 时间:2022-08-30 00:00       大    中    小     

  根据《繁峙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1年部门决算的通知》(繁财预[2022]67号)和《繁峙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繁财预函〔2022〕7号)有关要求,现将繁峙县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及 “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予以公开。

  一、工作任务

  (一)夯实政治思想建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双日双评”“学习强国”“党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教育的开展如火如荼。我单位党员每月积极参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组织的“双日双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时报送相关材料。结合我县“双日双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自学的方式学习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自学、“学习强国”APP和在审批局组织的专题学习等方式,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中,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把它作为思想的纲领,行动的指南;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继续优化服务,夯实基础。立足现有平台,着眼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总体要求,始终把服务放在首位,夯实基础,优化服务流程。

  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始终铭记“责任大于天、安全重于山”。政务服务中心承载着整个办公大厅的后勤保障,强电弱电密如“蛛网”、供排水、消防管道互相交织、机房设备信号灯24小时闪烁不熄,楼层电梯运行承载量大。安排专人定期对消防系统、用电设备和电梯进行全面大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有力保障中心正常运行。

  (三)政府采购方面。2021年,政府采购中心认真落实《山西省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严格执行招标程序,全年采购项目为33个,其中:公开招标1次,为繁峙县2021-2022年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项目确定了三家供应商;邀请招标1次,成交金额78.53万元;竞争性谈判21次,成交3582.82万元;竞争性磋商9次,成交金额1508.55万元,询价1次,成交金额16.91万元。全年共发布招标(谈判、磋商)公告31次,中标(成交)公告31次,变更公告3次。所有政府采购合同已由采购单位在山西政府采购网进行公示。

  (四)疫情防控方面。政务服务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已做疫情防控工作如下:

  1、全员到岗,服从统一安排。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按日排班工作,按要求做好值班值守。

  2、给工作人员及前台、保安、保洁人员发放口罩并要求佩戴上岗,做好自我防护。

  3、办公大楼各楼层每天都要进行喷洒消毒液,洗手间配备了洗手液和肥皂。

  4、前台工作人员每天进行体温、“两码一证”查验,并配备一次性口罩、消毒液、酒精等,以备办事群众使用。并对出入大厅的所有人员办事群众进行登记。切实有效保障办事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对咨询办事群众做新冠肺炎防疫相关知识宣传解释工作。

  (五)压减编外用工方面。积极响应政府决策,根据文件要求,精心规划,因岗设置,积极推动压减编外用工人员,使编外人员大幅缩减。

  (六)办公区采暖改造方面。由于冬季气温低,中心人员流量大,门长期处于开放状态,为解决窗口工作人员取暖问题,对一楼采暖设备进行了改造。

  二、部门职责及单位机构人员设置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服务和政府集中采购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协调进驻单位开展县级政务服务工作,承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负责采购项目评审专家抽取,承办网上政府采购工作,负责采购业务统计、分析及业务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做好政务服务、政府集中采购平台建设、维护、管理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安排,负责落实“放管服效”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和承诺制改革的相关工作。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具体工作,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网”办理。负责对综合审批室(尚未进入政务服务中心的各部门)业务数据统计及监督管理。

  2、承担全县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具体工作,协助制定县级政务服务地方标准;负责制定县级政务服务和政府集中采购现场管理办法、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并组织实施。为进驻单位提供场所、设施、信息等服务保障。

  3、负责落实政务服务、政府集中采购制度改革要求,建立健全“放管服效”改革具体政策措施。

  4、负责县级政务服务咨询、引导、领办、代办等相关业务。负责组织志愿服务。负责 12345 工单的受理、承办。接收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对入驻部门和人员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各种投诉举报,负责初步核实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跟踪落实投诉举报办理结果。负责受理政务大厅内政务服务和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投诉举报,受理政务服务和政府集中采购事项的询问、质疑,协助配合行业监管部门、执法执纪机关的监督和执法执纪。

  5、负责县政务服务、政府采购平台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维护管理。协调各窗口审批事项的业务衔接工作。负责统计分析全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数据,承办政务服务网上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对进入县级政务服务平台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其他政务服务活动全过程的见证、留痕和现场监督。承担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的运行和维护。

  6、负责政务服务中心的现场管理,对进驻大厅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进行协调、服务和现场监管。承担对进驻单位派驻的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和组织管理。

  7、指导各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工作。

  8、承办县委、县政府及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 单位构成及人员编制情况

  繁峙县政务服务中心机构设置1个,人员编制16人,2020年部门实有人员26人,其中:参公7人,全额事业19人,本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无下级单位

  四、部门收支概况

  财政拨款收入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基本建设类项目、行政事业类项目)。

  (一)收入决算。2021年度收入4602039.68元,比2020年增加991689.04元,上涨27.47%。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4602039.68元,比2020年增加991689.04元,增长27.47%;主要原因:新增19名事业人员。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0元,比2019年增加0元,上涨0%。

  (二)支出决算。2021年度决算支出为4602039.68元,2020年决算支出为3610350.64元,增加991689.04元,上涨27.47%,主要由于:2020年新增的19名事业人员,2020年只有部分工资,而本年度为全部工资及社保支出。

  2021年度支出决算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20169.68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1100元、住房保障支出160770元(其中住房公积金160770元)。

  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2021年基本支出4602039.68元,2020年基本支出3610350.64元,991689.04元,上涨27.47%。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2138320.68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2367829元,包括办公费296636元、印刷费10832元、电费100000元、邮电费172859元、取暖费222974元、工会经费18100元、福利费15424元、维修维护费210558元、租赁费600000元、劳务费673946元、其他交通费用46500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4550元;(4)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91340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2459169元,其中:办公费296636元、印刷费10832元、电费100000元、邮电费172859元、取暖费222974元、工会经费18100元、福利费15424元、维修维护费210558元、租赁费600000元、劳务费673946元、其他交通费用46500元、办公设备购置91340元。2020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2470675元,减少11506元,下降0.47%。

  六、三公经费、政府基金、政府采购

  (一)“三公”经费说明

  2020年及2021年度均无三公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我单位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额91316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决算91316元,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额20266元,增加71050元,增长250%。

  (三)2021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0元,2020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0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事业单位支出,事业单位支出包括事业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付、其他支出等。事业单位的支出一般应当在实际支付时予以确认,并按照实际支付金额进行计量。采用权责发生制确认的支出或者费用,应当在其发生时予以确认,并按照实际发生额进行计量。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

  2、人员经费支出,指为了开展专业活动的需要,用于个人方面的开支。如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助学金;

  3、公用经费支出,指为了完成事业活动,用于公共服务方面的开支。包括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和其他费用。

  附件:繁峙县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XLS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