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繁峙县平型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说明

 时间:2022-08-30 00:00       大    中    小     

  根据《繁峙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1年部门决算的通知》(繁财预[2022]67号)和《繁峙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繁财预函〔2022〕7号)有关要求,现将平型关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予以公开:

  一、2021年工作任务

  按照县委、县政府“一带两城双园五基地”转型发展路径,坚持富民为先的执政理念,继续围绕建设新农村的目标,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乡镇,依托定位、交通优势,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进程,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民生。为此2022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增长步伐

  1、坚持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放在重中之重,加快经济增长步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助农增收。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全力实施产业发展新格局,重点发展由7家最大的农业合作社组建的农业联合体“繁峙县平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平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成为拥有8000余亩土地的超大型种植基地,我们将依托该公司进行特色种植、有机旱作、生产托管等推广工作。

  二是巩固延伸产业链。一是发展壮大特色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以孤山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全镇桥儿沟、辛庄、平型关等村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不断延长产业链:二是激发新型经济组织的活力。继续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鼓励土地向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流转,激发新型经济组织活力,使新型经济组织成为调动农民,联动产业,推动发展的生力军;三是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结合县电子商务培训,利用淘宝、微信、电视、报纸等媒体多渠道宣传镇域特色农产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提高产品销售量。

  (二)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项目是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务必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贯穿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围绕企业发展趋势,强化精准招商,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类财政专项资金。2022年要重点抓好固定投资和技改项目:繁峙平型关铁矿智能化采选改造项目等14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7.5亿元,平型关镇农机大院等9个扶贫项目,计划投资2110万元。

  (三)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美丽乡村进程

  坚持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运作和精细化管理。一是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大对公益岗位的培训力度,尤其是针对保洁队员,制定管理办法,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定任务的“五定”办法,严格落实每位保洁员的保洁区域、工作时长和任务。二是严格考核标准。充分发挥环境卫生督查组管理检查、监督职能,对照整治标准,逐项进行检查,并对公益岗位的上岗情况、日常管护等进行不定期督查。

  (四)紧绷安全生产红线,维护镇域和谐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夯实“三级无覆盖”和“543”安全生产责任制,时刻将安全生产工作拿在手中、放在心中,提高应急体系建设,增强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预警处置能力建立信访事项清单制度,加大信访件化解,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积极推进“七五普法”教育,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五)统筹民生事业发展,全面提升幸福指数

  围绕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交通出行、文化利民等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统筹民生事业发展,改善民计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群众幸福感。一是加强农村低保动态管理,抓好困难人群、弱势群体的救助工作,实现应保尽保;二是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及时发放补助金:三是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四是加强镇文体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的管理,积极举办各类文化活动,逐步规范群众自乐班、群众健身队伍等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切实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六)持续加强党建工作,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一要强化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群众观念。二要进一步健全落实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深化“两个责任”落实。三是进一步抓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推动我镇党建工作开展,夯实基层基础。

  (七)狠抓基层作风整顿,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班子成员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双日双评”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制定学习制度、签到制度、请销假和去向报告制度以及驻村工作制度等,扎实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整顿;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履职尽责重抓落实。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依靠和动员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不断进步而努力奋斗!

  二、部门职责及单位机构人员设置情况

  (一)、机关职能

  1.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本乡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保证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2.讨论和决定本乡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

  3.执行本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乡镇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健康、体育事业和财政、统计、民政、司法行政等行政工作。落实本乡镇经济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提供符合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的公共服务。

  4.乡镇党委领导乡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协调各方力量,对乡镇人民武装工作实行统一领导。

  5.加强乡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它隶属乡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6.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派驻乡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7.加强平安建设工作,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各项工作,推进网格标准化建设,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加强法制宣传,调解民事纠纷,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做好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民族宗教等工作。承担民兵预备役、征兵、退役军人服务、拥军优属等工作。

  8.推进基层民主,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农村村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依法保护国家、集体、公民财产和各类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维护社会秩序,构建农村和谐社会。

  9.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1.党政综合办公室

  负责乡镇党委、政府机关日常工作;负责人大、政协、人武等具体事务;负责协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机构编制、巡察、老干部和工会、团委、妇联等方面工作;负责财务、保密、档案、固定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发展和改革、科学技术、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林业、水利、农业农村、农机、农业综合开发、畜牧、审计、统计、能源、扶贫等方面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平安建设办公室牌子)

  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指导村委会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村务公开、村账乡管等工作;负责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平安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等相关工作;负责应急管理、信访的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工作落实;负责教育、民政、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气象、卫生健康和体育、退役军人事务、医疗保障、行政审批服务、残疾人服务、慈善事务、红十字会事务、民族宗教事务等社会事务工作。承办乡镇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4.规划建设办公室

  负责村镇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根据乡镇总体规划的要求,组织编制乡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规划编制单位依法修改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依照审批程序报批;负责管理辖区内各项建筑活动和施工许可等初审工作;做好乡镇、村供水、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燃气、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电力、通讯、网络等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5.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巡查上报、执法处置等日常执法工作;作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生态环境保护、村镇管理、商务经信粮食、劳动保障监察、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等各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对区域内各类专业执法的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所属事业单位

  1.党群服务中心

  负责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工作,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党务政策咨询等活动;负责党员培训活动场所管理,做好区域内党建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为村镇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相关服务和资源保障;负责党群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制定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结合实际设置基层来信来访、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服务、畜牧兽医、卫生健康和体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不动产登记、法律服务、教育、医疗保障等便民服务专门窗口,集中办理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进驻中心事项的公开公示,对进入中心的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受理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及便民服务工作的投诉举报;指导村便民服务站点日常工作开展。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有关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负责退役军人信访服务相关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服务工作,对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帮扶救助、思想教育等帮助服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待遇保障工作;指导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走访慰问、荣誉奖励以及纪念活动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本单位为繁峙县平型关镇人民政府,所属1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行政机关,

  纳入本套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比上年无增减。

  四、部门收支概况

  财政拨款收入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基本建设类项目、行政事业类项目)。

  (一)收入决算。2021年度收入 18037806.83元,比2020年度收入17239185.96元,增长4.63%。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17913806.83元,比2020年增加 2174620.87元,增长13.82%。

  2.政府性基金收入124000元,比2020年减少 1376000元,下降91.73%;主要原因:本年度无土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项目。

  (二)支出决算。2021年度决算支出为18037806.83元,2020年决算支出为18239185.96元,减少201379.13元,下降1.1%。

  2021年度支出决算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96574.4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95470.43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0863元,卫生健康支出198524元、节能环保支出200000元,农林水支出5623000元,住房保障支出324175元,其他支出79200元。

  按支出性质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2021年基本支出12485936.4元,2020年基本支出8040305.96元,增加 4445630.44元,增长55.29 %;2021年项目支出5551870.43元,2020年项目支出10198880元,减少4647009.57元,下降45.56 %。

  按经济分类支出分为:(1)工资福利支出 7674549.4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4403784.00元,包括办公费896059元、差旅费 35550元、印刷费215000元、邮电费10000元、培训费49300元、工会经费24400元、福利费105400元、其他交通费用680725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00000元、劳务费362860元、维修(护)费541240元、电费383250元、取暖费180000元,委托业务费20000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832891元。(4)资本性支出1942582.43元。(5)对企业补助184000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3527596元,办公费910739元、差旅费 35550元、印刷费215000元、邮电费10000元、培训费46000元、工会经费24400元、福利费105400元、其他交通费用680725元、委托业务费支出20000元、劳务费362860元、维修(护)费541240元、电费383250元、取暖费180000元、办公设备购置12432元。2020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3457754元,增加69842元,增长2.02%。

  六、三公经费决算说明及增减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三公”经费,2020年无“三公”经费。

  七、政府性基金决算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124000元,2020年政府性基金1500000元,比2020年减少 1376000元,下降91.73%;主要原因:本年度无土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项目。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度政府采购支出为本年度政府采购支出为2219000.43元,为政府集中采购,包括印刷服务、打印机、电脑等货物采购资金323,53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895,470.43元;2020年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7020元,比2020年增加236510元,增长26.90%。

  九、名词解释

  (一)事业单位支出,事业单位支出包括事业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付、其他支出等。事业单位的支出一般应当在实际支付时予以确认,并按照实际支付金额进行计量。采用权责发生制确认的支出或者费用,应当在其发生时予以确认,并按照实际发生额进行计量。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

  (二)人员经费支出,指为了开展专业活动的需要,用于个人方面的开支。如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助学金;

  (三)公用经费支出,指为了完成事业活动,用于公共服务方面的开支。包括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和其他费用。

  附件:繁峙县平型关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