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繁峙县繁城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说明

 时间:2022-08-30 00:00       大    中    小     

  根据《繁峙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1年部门决算的通知》(繁财预〔2022〕67号)和《繁峙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繁财预函〔2022〕7号)有关要求,现将繁峙县繁城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决算及 “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予以公开:

  一、2021年工作任务

  1. 项目推进情况

  2021年繁城镇重点项目71个,其中续建项目30个,新建项目41个。

  2. 特色产业发展

  (1)特色种植

  结合我镇地理优势,南北两山以黄米、小米等小杂粮种植为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以雁头村为重点,打造万亩有机旱作小杂粮农业示范基地,今年全镇杂粮种植面积达到19154亩,薯类种植面积1206亩。特别是三祝、东魏等20个村为创建“中国黍米之乡”规模种植黍子基地12000亩。

  (2)健康养殖

  以雁头、大峪、铁家会、岗里等7村为代表的健康养殖业基地,已初具规模,成为辐射周边带动发展畜牧产业发展的先行示范,实行人畜分离,全镇建设各类棚圈2.4万平米,涉及5个村投资720万元。

  3.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我镇全力配合全县创建国家全域示范县,创建了公主寺3A景区。此外,2021年10月在作头村勇和农场,我镇与中共繁峙县委宣传部、繁峙县文联共同举办了繁峙县第三届“滹源稻花香”农民艺术节。

  4.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

  全镇脱贫户家庭成员共自然增加12人,自然减少117人;每月开展一次监测对象排查工作,6月份开展一次“两不愁三保障”方面问题集中排查工作,确定监测对象5户12人,均为因病,原有监测对象因整户无劳或丧劳风险回退27户32人。

  5. 持续深化驻村帮扶

  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完善易地扶贫搬迁“五好社区”建设、持续深化驻村干部帮扶力度、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管好用好小额金融贷款、提升脱贫人口就业水平、加大产业就业扶持力度、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工作。

  6. 安全生产严抓不懈

  (1)建立安全生产常态化机制

  (2)开展各类安全排查工作

  7. 社会治安常抓不懈

  (1)主动作为化解信访问题

  (2)强化管控提升治理能力

  (3)禁毒工作贯穿全年

  (4)开展防范网络诈骗专项行动

  8. 切实保障民生权益

  做实社会保障相关政策落实、加强社会保险缴纳力度、做细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摸排全镇改厕情况、严格大棚房问题摸底排查、保障农民耕地补贴及时发放、深化人口及计划生育工作

  9.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镇共帮助32家涉铁企业解决占用耕地和弃渣乱堆等问题,利用闲置的荒沟、荒滩聘请第三方设计了整改方案,实施异地造地占补平衡。帮助3家企业解决了村企矛盾。联合交警队、派出所、国土、环保等部门对3起无理扰乱企业的个人行为进行了打击。帮助企业解决征地用地占地纠纷8起。并为5家光伏企业签订了用地框架协议。

  二、部门职责及单位机构人员设置情况

  1、部门职责

  繁城镇具有党委和政府两种职能,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镇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1)党委工作职责:①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②保证监督职能。③教育和管理职能。④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⑤负责抓好本乡 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⑥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2)政府职能:①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②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③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④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⑤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⑥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单位机构人员设置情况

  (1)党政综合办公室

  负责乡镇党委、政府机关日常工作;负责人大、政协、人武等具体事务;负责协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机构编制、巡察、老干部和工会、团委、妇联等方面工作;负责财务、保密、档案、固定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发展和改革、科学技术、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林业、水利、农业农村、农机、农业综合开发、畜牧、审计、统计、能源、扶贫等方面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平安建设办公室牌子)

  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指导村委会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村务公开、村账乡管等工作;负责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平安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等相关工作;负责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工作落实;负责教育、民政、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气象、卫生健康和体育、退役军人事务、医疗保障、行政审批服务、残疾人服务、慈善事务、红十字会事务、民族宗教事务等社会事务工作。承办乡镇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4)规划建设办公室

  负责村镇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根据乡镇总体规划的要求,组织编制乡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规划编制单位依法修改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依照审批程序报批;负责管理辖区内各项建筑活动和施工许可等初审工作;做好镇村两级供水、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燃气、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电力、通讯、网络等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5)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巡查上报、执法处置等日常执法工作;作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生态环境保护、村镇管理、商务经信粮食、劳动保障监察、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等各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对区域内各类专业执法的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6)党群服务中心

  负责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工作,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党务政策咨询等活动;负责党员培训活动场所管理,做好区域内党建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为村镇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相关服务和资源保障;负责党群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7)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制定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结合实际设置基层来信来访、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服务、畜牧兽医、卫生健康和体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不动产登记、法律服务、教育、医疗保障等便民服务专门窗口,集中办理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进驻中心事项的公开公示,对进入中心的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受理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及便民服务工作的投诉举报;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日常工作开展。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8)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有关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负责退役军人信访服务相关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服务工作,对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帮扶救助、思想教育等帮助服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待遇保障工作;指导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走访慰问、荣誉奖励以及纪念活动等;承办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繁城镇机关行政编制55名、事业编制55名。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本单位繁城镇人民政府无下属单位

  四、部门收支概况

  财政拨款收入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基本建设类项目、行政事业类项目)。

  (一)收入决算。2021年度收入80689525.07元,比2020年增加3776129.73元,增长4.47%。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 53065579.07  元,比2020年增加29492418.27元,增长125.11%;主要原因:乡镇合并。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 27623946 元,比2020年减少33268548元,下降54.63 %;主要原因:减少了占地补偿、提升工程。

  (二)支出决算。2021年度决算支出为80689525.07元,2020年决算支出为84555645元,减少3866119.93元,下降4.57%,主要由于:减少占地补偿、提升工程。

  2021年度支出决算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53621.52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27191.48元、节能环保支出55611322.07元、城乡社区支出27844515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14389元、住房保障支出1161746元(其中住房公积金1161746元)、农林水支出 19930940元、其他支出795800元,年末结转和结余无,其中基本支出结转无,项目结转无。

  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2021年基本支出29077792元,2020年基本支出 16767015.8元,增加12310776.2元,增长73.72 %。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14788966.2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9001142.8元,包括办公费1554215.5元、差旅费288805元、印刷费1417948元、委托业务费10000元、电费178770元、邮电费147599元、取暖费327923.5元、维修费1740101元、租赁费189833元、培训费16000元、劳务费677100元、福利费314200元、其他交通费用798375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40272.8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024643 元;(4)其他资本性支出263040元。2021年项目支出51611733.07元,2020年项目支出67788639元,减少16176905.93元,减少23.86 %。

  四、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9264182.8元,办公费1554215.5元、差旅费288805元、印刷费1417948元、委托业务费10000元、电费178770元、邮电费147599元、取暖费327923.5元、维修费1740101元、租赁费189833元、培训费16000元、劳务费677100元、福利费314200元、其他交通费用798375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40272.8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63040元。2020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4622200.1元,增加4641982.7元,增长100.42 %。增加经费主要原因:乡镇合并。

  六、三公经费决算说明及增减情况“三公”经费说明

  2021年无“三公”经费决算数,2020年也无“三公”经费决算数。

  七、政府性基金决算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27623946元,2020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60892494元。减少33268548元,下降54.63%。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额441831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决算441831元,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金额41200元,增加400631元,增长972.41%。

  九、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刊物发行收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中国会计学会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广告收入等。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财政部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包括部本级、各地监管局、国库支付中心、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评估中心、关税政策研究中心、干部教育中心、财政票据监管中心,下同)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财政部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立法、决算编审、资产产权管理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机关服务中心为部机关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反映财政部开展预算改革、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的项目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反映财政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十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监察(项):反映各地监管局开展财政预算监管等业务工作的项目支出。

  十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反映财政部用于业务软件开发、硬件购置、系统升级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项目支出。

  十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信息网络中心、中国会计学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预算评审中心、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会计准则委员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下属的中国财政学会和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十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财政部除上述项目外,开展其他财政事务方面专门性工作任务的项目支出,如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支出等。

  十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反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的专项业务支出

  附件:繁峙县繁城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