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繁峙县大营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说明

 时间:2022-08-30 00:00       大    中    小     

  根据《繁峙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1年部门决算的通知》(繁财预[2022]67号)和《繁峙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繁财预函〔2022〕7号)有关要求,现将大营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决算及 “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予以公开:

  一、2021年工作任务

  (一)政权建设。宣传、贯彻、执行和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维护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加强乡村两级党组织建设和政权建设工作,做好人大、统战、工、青、妇、武装等工作,指导农村村民自治。

  (二)经济发展。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建设,制定本地产业发展规划,编报项目计划,营造发展环境;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为培育和发展农村个体私营和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农民增收,为改善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创造环境;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积极组织招商引资、物资交流等工作,壮大集体经济。

  (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好社会稳定;搞好辖区内环境整治和秩序维护;处理来信来访,调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农民、法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扶助农村残疾人、孤寡老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做好普法、帮教工作;移风易俗,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收集上报辖区的社情民意。

  二、部门职责及单位机构人员设置情况

  我单位2021年度会计报表包含的主体为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大营镇人民政府单位,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我单位实有人数73人,其中行政编制42个,实有编制人数41,事业编制43个,实有人数32人。

  1. 党政综合办公室

  负责乡镇党委、政府机关日常工作;负责人大、政协、人武等具体事务;负责协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机构编制、巡察、老干部和工会、团委、妇联等方面工作;负责财务、保密、档案、固定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乡村振兴战略、区城协调发展战略的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发展和改革。科学技术、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林业、水利、农业农村、农机、农业综合开发、畜牧、审计、统计、能源、扶贫等方面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社会事务办公室

  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指导村委会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村务公开、村账乡管等工作;负责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公共安全风险资控、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平安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辩防释治等相关工作;负责值访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民政、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气象、卫生健康和体育、退役军人事务、医疗保障、行政审批服务、残疾人服务、慈善事务、红十字会事务、民族宗教事务等社会事务工作。承办乡镇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4.规划建设办公室

  负责村镇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根据乡镇总体规划的要求,组织编制乡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规划编制单位依法修改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依照审批程序报批;负责管理辖区内各项建筑活动和施工许可等初审工作;做好镇村两级供水、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燃气、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电力、通讯、网络等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5.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巡查上报、执法处置等日常执法工作;作为基层综合行政轨法吊台,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生态环境保护、村镇管理、商务经信粮食劳动保障监察、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等各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对区城内各类专业执法的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6.党群服务中心

  负责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工作,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党务政策咨询等活动;负责党员培训活动场所管理,做好区域内党建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为村镇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相关服务和资源保障;负责党群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7.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制定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结合实际设置基层来信来访、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服务、畜牧兽医、卫生健康和体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不动产登记、法律服务、教育、医疗保障等便民服务专门窗口,集中办理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进驻中心事项的公开公示,对进入中心的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受理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及便民服务工作的投诉举报;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日常工作开展。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8.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有关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负责退役军人信访服务相关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服务工作,对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帮扶救助,思想教育等帮助服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待遇保障工作;指导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走访慰问、茉誉奖励以及纪念活动等;承办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本单位为繁峙县大营镇人民政府,所属1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行政机关,

  纳入本套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比上年无增减。

  四、部门收支概况

  财政拨款收入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基本建设类项目、行政事业类项目)。

  (一)收入决算。2021年度收入 50684065.97元,比2020年度收入42428722.06元,增长19.46%。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50684065.97元,比2020年增加 8255343.91元,增长19.46%;主要原因:由于与柏家庄乡人民政府合并。

  (2)2021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入。

  (二)支出决算。2021年度决算支出为50684065.97   元,2020年决算支出为42428722.06元,增加 8255343.91万元,增长19.46 %,主要由于:由于与柏家庄乡人民政府合并。

  2021年度支出决算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532756.97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3093元,卫生健康支出 332634元、节能环保支出581190元,农林水支出32650744元,住房保障支出569848元,其他支出273800元。

  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2021年基本支出50684065.97元,2020年基本支出42428722.06元,增加 8255343.91元,增长19.46 %。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 8760301.27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5944891.7元,包括办公费2006766.44元、差旅费 125000元、印刷费199986.3元、邮电费37524元、培训费37400元、工会经费54800元、福利费120900元、其他交通费用4857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50000元、劳务费281751.96元、维修(护)费1075083元、电费70900元、取暖费99080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9444053元。(4)资本性支出26484820元。(5)对企业补助50000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4670111.7元,办公费2006766.44元、差旅费 125000元、印刷费199986.3元、邮电费37524元、培训费27800元、工会经费54800元、福利费120900元、其他交通费用4857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劳务费281751.96元、维修(护)费1075083元、电费70900元、取暖费99080元、办公设备购置84820元。2020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3811681元,增加858430.7元,增长22.52%。增加经费主要原因:由于与柏家庄乡人民政府合并。

  六、三公经费决算说明及增减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三公”经费,2020年无“三公”经费。

  七、政府性基金决算说明

  2021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年度政府采购支出为本年度政府采购支出为143170元,为政府集中采购,包括印刷服务、打印机、电脑等采购资金143170元。

  九、名词解释

  1、事业单位支出,事业单位支出包括事业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付、其他支出等。事业单位的支出一般应当在实际支付时予以确认,并按照实际支付金额进行计量。采用权责发生制确认的支出或者费用,应当在其发生时予以确认,并按照实际发生额进行计量。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

  2、人员经费支出,指为了开展专业活动的需要,用于个人方面的开支。如基本工资、补助工资、其他工资、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助学金;

  3、公用经费支出,指为了完成事业活动,用于公共服务方面的开支。包括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和其他费用。

  附件:繁峙县大营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