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繁峙县金山铺乡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说明

 时间:2022-08-30 00:00       大    中    小     

  根据《繁峙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1年部门决算的通知》(繁财预[2022]67号)和《繁峙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繁财预函〔2022〕7号)有关要求,现将繁峙县金山铺乡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予以公开:

  一、 2021年工作任务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金山铺乡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山西省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忻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十二次全体会议、繁峙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一带两城双园五基地”、推动“居、业、创、游、养”融合发展这一目标,努力推进金山铺乡全面健康发展,全乡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良好态势。

  (一)党建工作

  1、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党委班子的龙头作用。过硬的党委班子是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所以,我乡坚持把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一年来,不断强化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围绕以学带创,完善领导干部学习机制,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在民主集中的基础上,对重大问题做到有主见不主观、能果断不武断,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及时沟通协调,确保班子团结,从而充分调动了班子成员的能动性和积极性,突出了党委班子的集体领导地位。

  2、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从严从优建设乡镇干部队伍。完善乡镇科学发展业绩考核办法,科学划分考核类别,加大党建考核力度,把党建工作作为评价工作业绩的重要标准。着力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乡镇干部队伍。

  3、加强三基建设。在“三基”建设中,以夯实基层组织、强化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为总体目标,在不断完善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的基础上,有效提升工作服务水平。 以“三个抓手”夯基础。一抓主题党日活动规范。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双日双评”主题党日活动;二抓党员教育培训。以党员培训为契机,组织全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党章、准则、条例等进行培训辅导,真正达到了入耳入脑、入心见行的目的。三抓基础资料完善。对“三基建设”基础工作达标资料进行充实完善;对“三薄一册一台账”记录情况进行培训、指导和检查;对换届档案进行统一装订编册,推动全乡档案规范完善。

  4、乡镇换届工作。我乡换届工作在今年3月份已圆满完成,3月16日召开党代会,出席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84名,高票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繁峙县金山铺乡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9名,中国共产党金山铺乡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5名。3月20日,乡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议隆重召开,出席代表51名,大会选出乡人大主席、乡长、人大副主席和四名副乡长,圆满完成各项选举工作。

  5、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结合“双日双评”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切实抓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个专题学习。一是以学习党史理论、学习政策法规、学习业务为主要内容,制定了《实施方案》,规定了学习书目、主要内容,明确了学习方式和学习要求。二是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为主相结合,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进行专题学习,共组织学习专题活动8次,集中理论培训学习3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防疫防汛等工作中,做表率、争一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68件,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干部自学时间每天不少于1个小时,领导干部每人撰写学习心得6篇。三是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先后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开展了党章学习及交流活动、领导讲党课教育、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通过党员个人自学、领导上党课、撰写心得体会、讨论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

  6、“七一”活动情况。6月25日,在政府举行了简洁而庄重的“在党5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对13名老党员代表进行了集体慰问并颁发佩戴纪念章,剩余49名老党员由乡干部同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分别进行单独颁发并进行慰问。通过支部推荐、党委审批等程序确定了17名七一慰问困难党员名单,这17名党员年龄偏大,生活比较困难,每人发放慰问金500元,共计8500元。

  7、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调查研究,周密部署,广泛宣传,精心组织,自2021年6月启动至2021年11月底,全面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选举结果看,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呈现出“两升一降”的特点,即文化程度和女性比例大幅提高,平均年龄大幅下降。全乡20个村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成员125名,其中交叉任职27名,占22%,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18名,占90%,女性干部28名,占22%。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5岁,45岁以下57名,占46%(其中35岁以下31名,占25%,36—45岁26名,占21%)。整体学历比上一届有明显提高,125名村委会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41名,占33%。

  本次“两委”换届选举实现连任60人,新进村“两委”班子成员65名。20个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实现至少一名女性成员,至少一名大专学历成员,至少一名35岁以下成员。现村两委班子人员知识结构、年龄层次更趋合理,选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项目建设情况

  2021年,我乡共实施重点项目9个,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3个,完成投资5.82亿元,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具体投资情况如下:

  1、山西繁峙牧原百万头生猪养殖加工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为2019年续建项目,预计总投资10.39亿元,本年计划投资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640万元(我乡占六分之五约3866.7万元),牧原繁峙8厂已投产,育肥猪圈正在建设中,十厂立项工作正在推进中,牧原饲料厂已建成投产,牧原公猪站已建设完成尚未投产。

  2、繁峙县安格斯肉牛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安格斯肉牛精细化分割及文化创意园项目,为2020年续建项目,预计总投资2000万元,本年计划投资16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25万元,肉牛饲养和羊驼饲养已建成投产,黄芪饲料研发中心、农家乐和产品体验店、羊驼亲子园已经建设完成。

  3、繁峙县金铜牧业有限公司标准化养殖园区项目,为2020年续建项目,预计总投资900万元,本年计划投资5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77万元,已建成投产8个牛棚,还有2个牛棚、1个青贮窖正在建设中,现存栏肉牛630头。

  4、国电投繁峙县200MW风电清洁能源供暖项目,为2018年续建项目,预计总投资17.5亿元,本年计划投资4亿元,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2611万元(我乡占十分之三约783.3万元),项目二期已完成投资20139万元(我乡占五分之一约4027.8万元)。该项目一期尾工消缺已基本完成,已经投产发电。该项目二期环境工程和水土保持工程已基本完成,已经投产发电。

  5、忻州华茂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高新球墨铸管(件)生产线项目,为2020年续建项目,预计总投资3.6亿元,本年计划投资2.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9747万元,节能中频感应电炉、高效离心机、节能退火炉等配套设施主要功能已基本完善,现已投产。

  6、忻州华茂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炼钢工序及线材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为2019年续建项目,预计总投资2.12亿元,本年计划投资4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8024万元,连铸设备、加热炉安装及全自动高速线材生产线等已建设完成,现已投产。

  7、繁峙县金山铺乡等两乡镇碱峪村等五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为2021年新建项目,目前预计投资1945万元。

  8、繁峙县德懿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河会加气站新建项目,为2021年新建项目,本年计划投资900万元。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尚未投产。

  9、山西华茂智能新材料有限公司铸管铸件绿色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为2021年新建项目,预计总投资7.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1154万元,目前,脱硫、脱硝设备和综合体正在建设中。

  (三)安全稳定工作情况

  1、安全生产方面。县包乡领导郭美凤部长、乔哲副县长、王阅兵副主席亲自到华茂有限公司、金瑞源矿业有限公司等矿山企业检查安全问题,乡党委书记、乡长定期进企业、加油站等进行安全检查,乡分管副职带领应急队员开展常规巡查。全年乡政府召开全乡安全生产例会21次,全面落实“五四三”工作法,确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到位、整治到位、措施到位。乡村两级河长常态化开展巡河,对滹沱河、洪水河、小柏峪河进行常规巡查,汛期要求各村安排专人对流经村庄进行24小时巡查。同时各村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护林防火方面。压实“林长制”主体责任,出动乡、村两级干部重点做好防火特险期的护林防火工作,充分利用护林员和公益岗位人员,全天候巡查。在平常工作中,南山区口子村卡口持续做好进出山口登记工作,其余各村安排公益岗位防火人员轮流值班值守。乡分管领导带领应急队员不定时入村巡查,乡政府应急灭火队员10人备勤值守,实现了全乡未发生火情。

  3、禁毒方面。通过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村内大喇叭轮流播放等方式,做好进度宣传工作。乡与村、村与户签订承诺书,做到家喻户晓。同时要求各村入户排查,坚决杜绝住户院内种植。乡分管领导带领应急队员对南山区和北坡区的重点区域进行了地毯式踏查,我乡全年无毒品种植情况。

  4、社会综治方面。认真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扫黑除恶”、“三零”创建等工作,持续实行重点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确保重点信访案件得到及时解决。上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213起,化解县级交办信访案件3起,全乡未发生一起非正常越级上访事件。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和预防非法集资专项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0000本,张贴海报350份,签到承诺书7265份,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实名认证11430人。

  (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情况

  一是开展“两癌”筛查工作,全乡共筛查适龄妇女670人,圆满完成任务。二是为帮扶特困人群,乡村干部通过对全乡脱贫户、边缘户、高龄户、重度残疾人、大病户生活状况进行走访,摸排登记申办低保人员253人,目前等待上级部门审核。三是积极开展2022年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乡党委、政府始终将医保征缴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谋划部署。自医保征缴工作开展以来,乡党委多次召开干部大会、工作例会、专题会对医保征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各村两委主干、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提前将各类不同缴费人群人员名单下发各村,分管领导走村进户指导督促,力求使各村了解政策、把握政策、吃透政策,并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宣传页(海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我省最新医保政策,确保各村能够做好解释宣传动员工作。四是发放了全乡20个行政村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涉及3451户、47301.64亩,金额3169209.88元。发放了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涉及3454户,48738.17亩,金额505165.42元。发放了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的杂粮、薯类补贴,共涉及1027户,7250.43亩,金额199503.75元。

  (五)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按照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的通知》的规定,我乡现场排查工作已全面结束,共排查农户7047户,涉及20个行政村,共有130人参与此次排查工作(乡村干部88人、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42人),经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逐户排查,未发现需纳入监测对象人员。对现存的“两类户”重新进行了归类,目前我乡有脱贫不稳定户12户25人;边缘易致贫户26户53人;严重困难户37户78人。

  2、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圆满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质量安全排查和产业就业保障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新苑村集中安置点“五好社区”的创建工作已按照要求,进入初期创建阶段,各项创建工作正逐步有序开展。

  3、动态调整工作。我乡共进行了四次动态调整,第一季度动态调整户内补录9人,自然减少12人;第二季度动态调整户内补录1人,自然减少38人。第三季度脱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加9人,脱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变更减少12人,严重困难户家庭成员自然变更减少2人,整户减少1户。第四季度脱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变更减少36人,严重困难户家庭成员自然变更减少1人,整户减少1户;边缘易致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变更减少2人,整户减少1户。

  4、“三保障”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及汛期房屋安全排查工作中,共排查出疑似危房户23户,经住建部门鉴定确定危房7户。目前7户已经全部开工,全部完成验收。我乡把“两不愁三保障”排查工作列为常态化工作,对疑似危房问题会同住建部门及时鉴定,立行立改。为全乡符合条件的学生发放各类教育补助资金121.3425万元。

  5、干部帮扶方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一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42人已全部到位,与上一批第一书记压茬交接工作结束,已正常上岗。乡党委每月召开驻村工作队培训会,就党建、党史学习教育、扶贫知识等进行了全面培训。

  6、技能培训方面。落实“技能社会、人人持证”政策,做好群众就业,持证上岗工作,截至11月底,在农发村、下浪涧、上浪涧、金山铺、贾家井、牛叫河、碱峪、郝家湾、小柏峪、南河会、许家窑、车厂、新苑村、中虎峪、石河16村开展了19期培训班,培训人数达 873人,其中贫困户655人,培训分5个方面,其中培训面点370人、家政服务86人、养老护理146人、中式烹调165人,焊工47人。

  经过前期宣传动员和主动联系用人单位,金山铺乡共有2308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县内就业1739人(包括光伏公益岗位233人),县外省内就业263人,省外就业306人。

  7、“六乱”整治方面。按照省、市、县要求,我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六乱”整治工作领导组,乡党委书记亲自到各村督查工作,乡政府制作宣传音频,各村利用微信、大喇叭、横幅全方位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全乡共张贴横幅30个,电子屏滚动宣传3处,刷写宣传标语2处。各村按照实际,制定承诺书并与村民、企业逐一签订。同时各村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六乱”整治,出动铲车82车次,开展交通沿线美化300余平方米;清理柴堆195处、炭堆18处、粪堆132处、建筑垃圾10处、生活垃圾141处,清理村内、村外垃圾481.7吨,整治乱圈乱占7处、乱贴乱画15处,消除村内黑臭水体8处、破旧裸露墙体1处,拆除废弃建筑2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55吨,复垦农田面积1.7亩;宣传发动农民参与1300户,其中贫困户参与896户,全乡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六)疫情防控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加快推动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成为我乡疫苗接种工作重点,乡、村两级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张贴标语、大喇叭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村民对预防接种的认识,各村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接种疫苗信息录入,村民主动到乡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我乡超额完成了县级下达的第一针剂任务指标,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完善了乡、村两级干部的廉洁档案,全乡四级主任科员以上的领导干部全部签订了党政干部主动纠正违规入股企业情况承诺书及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政策规定知晓书。突出警示教育,通过“双日双评”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通报典型案件查办处分情况;按照“学规定、明底线”学习活动要求,开展系列规定、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增强自身免疫力。

  2、狠抓作风建设。乡党委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期间还成立了专门的督查组对各基层党组织和驻乡站所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门的监督检查,针对全乡护林防火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30余次;定期或不定期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作风监督检查,明察暗访10余次,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在岗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对全乡疫情防控工作、“大棚房”回头看工作、卫生清洁工作、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给予相应的纪检监察建议,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未按照乡党委、政府安排及时完成工作的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18人次。

  3、积极查办案件。从排查问题入手,捕捉案件线索,深挖细查违法违纪违规问题背后隐藏的各类腐败行为,牢牢把握案件查办工作的主动权,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有效遏制腐败。2021年金山铺乡共收到问题线索52件,已办结案件52件,其中受到纪律处分6人,通报批评1人,提醒谈话45人。同时,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安全文明办案,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优化办案环境,新建纪委谈话室两间。

  (八)武装工作

  今年我乡通过春秋两季征兵4名,为全乡80名适龄青年办理了兵役登记。两位村民被评为“最美军妈妈”全乡10名民兵参加了县武装部在下茹越水库组织的应急防汛演练和市应急局组织的防火演练,6名应急队员多次接受县武装部组织的民兵训练。11月我乡接受军分区的检查工作,得到了肯定.

  二、部门职责及单位机构人员设置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繁峙县委、繁峙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山铺乡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金山铺乡内设机构5个:1.党政综合办公室、 2.经济发展办公室、 3.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平安建设办公室牌子)、4.规划建设办公室5.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设立所属事业单位3个: 1.党群服务中心、2.综合便民服务中心、3.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二、主要职责

  1.党政综合办公室

  负责乡镇党委、政府机关日常工作;负责人大、政协、人武等具体事务;负责协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机构编制、巡察、老干部和工会、团委、妇联等方面工作;负责财务、保密、档案、固定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发展和改革、科学技术、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林业、水利、农业农村、农机、农业综合开发、畜牧、审计、统计、能源扶贫等方面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平安建设办公室牌子)

  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指导村委会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村务公开、村账乡管等工作;负责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平安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等相关工作;负责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工作落实;负责教育、民政、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气象、卫生健康和体育、退役军人事务、医疗保障、行政审批服务、残疾人服务、慈善事务、红十字会事务、民族宗教事务等社会事务工作。承办乡镇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4.规划建设办公室

  负责村乡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根据乡镇总体规划的要求,组织编制乡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规划编制单位依法修改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依照审批程序报批;负责管理辖区内各项建筑活动和施工许可等初审工作;做好乡村两级供水、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燃气、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电力、通讯、网络等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完成乡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5.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巡查上报、执法处置等日常执法工作;作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生态环境保护、村镇管理、商务经信粮食、劳动保障监察、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等各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对区域内各类专业执法的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6.党群服务中心

  负责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工作,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党务政策咨询等活动;负责党员培训活动场所管理,做好区域内党建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为村乡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相关服务和资源保障;负责党群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7.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制定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结合实际设置基层来信来访、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服务、畜牧兽医、卫生健康和体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不动产登记、法律服务、教育、医疗保障等便民服务专门窗口,集中办理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进驻中心事项的公开公示,对进入中心的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受理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及便民服务工作的投诉举报;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日常工作开展。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8.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负责宣传贯彻有关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负责退役军人信访服务相关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服务工作,对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帮扶救助、思想教育等帮助服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待遇保障工作;指导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走访慰问、荣誉奖励以及纪念活动等;承办乡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2021年金山铺乡人民政府独立编制机构1个,该部门独立核算机构1个。

  四、部门收支概况

  财政拨款收入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基本建设类项目、行政事业类项目)。

  (一)收入决算。2021年度收入 22403105.3 元,比2020年增加3184332.82 元,增长16.57 %。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 22403105.3 元,比2020年增加7194332.82 元,增长47,3%;主要原因:新增8人工资及各类保险(公务员1人、社保所2人、畜牧人员5人)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 0元,比2020年减少 4010000 元,下降100 %;主要原因:坚持从严从简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支出决算。2021年度决算支出为22403105.3元,2020年决算支出为 19224872.48 ,增加3178232.82元,增长16.53%,主要由于:新增8人工资及各类保险(公务员1人、社保所2人、畜牧人员5人),增加了本年支出。

  2021年度支出决算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9991219.5 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7014元、卫生健康支出 269469 元、节能环保支出1378968元、住房保障支出 324167元(其中住房公积金324167元)、农林水支出 9827067.8元、其他支出 145200 元。

  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2021年基本支出13551769.5 元,2020年基本支出 8915048.68元,增加4636720.82元,增长52.01%.2021年项目支出 8851335.8元,2020年项目支出10309823.8元,减少1458488元,下降14.15%。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8889017.5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4749112元,包括办公费 1039323元、差旅费113280 元、印刷费 357680元、咨询费8000元、手续费137元、电费254062元、邮电费 20000元、取暖费80000元、维修费814180元、培训费8000元、会议费5500元、劳务费374200元、委托业务费30000元、工会经费 30400元、福利费387600 元、其他交通费用26675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960000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3969975.8元;(4)其他资本性支出 4795000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 3519112元,办公费999323元、差旅费 113280 元、印刷费 297680元、咨询费8000元、手续费137元、电费254062元、邮电费 20000元、取暖费8000元、维修费814180元、培训费5500 元、会议费8000元、劳务费374200元、委托业务费30000元、工会经费30400 元、福利费 157600元、其他交通费用 266750 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60000元。2020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为 3999782元,减少480670元,下降12.02 %。减少经费主要原因: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一切事业、努力降低公务运行成本。

  六、三公经费决算说明及增减情况

  2021年与2020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

  七、政府性基金决算说明

  2021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0元,2020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4010000元。比2020年减少 4010000 元,下降100 %。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额10918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决算109180元,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金额 105160元,增加3570 元,增长3.27 %

  九、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刊物发行收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中国会计学会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广告收入等。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财政部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包括部本级、各地监管局、国库支付中心、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评估中心、关税政策研究中心、干部教育中心、财政票据监管中心,下同)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财政部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立法、决算编审、资产产权管理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机关服务中心为部机关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反映财政部开展预算改革、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的项目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反映财政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十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监察(项):反映各地监管局开展财政预算监管等业务工作的项目支出。

  十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反映财政部用于业务软件开发、硬件购置、系统升级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项目支出。

  十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信息网络中心、中国会计学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预算评审中心、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会计准则委员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下属的中国财政学会和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十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财政部除上述项目外,开展其他财政事务方面专门性工作任务的项目支出,如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支出等。

  十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反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的专项业务支出。

  十七、外交支出(类)国际组织(款)国际组织会费(项):反映以我国政府或财政部名义参加国际组织,按国际组织规定缴纳的会费。

  十八、外交支出(类)国际组织(款)国际组织捐赠(项):反映以我国政府或财政部名义,向国际组织的认捐、救灾、馈赠等支出。

  十九、外交支出(类)国际组织(款)国际组织股金及基金(项):反映以我国政府或财政部名义参加国际组织,按章程或协定规定缴纳的股金或基金。

  二十、外交支出(类)对外合作与交流(款)其他对外合作与交流支出(项):反映以我国政府或财政部名义参加多边和双边对外财经交流活动的支出。

  附件:繁峙县金山铺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