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校园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7-26 00:00       大    中    小     

县直各相关单位 :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师生人身安全,确保校园平安有序,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校园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21〕110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校园安全保障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是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前提和基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刻认识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特别是广大师生生命安全。

  二、突出工作重点

  对照“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标准和要求,着力提升校园安全防控能力。一是加强校园安全保卫队伍建设,按照有关规定配齐配强保安员和专职保卫人员,中小学、幼儿园要根据实际和需要适当提高配备标准,并将保卫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变化情况报教科、公安部门备案。二是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视频监控、快速报警联网等安防系统及管理平台建设。三是要根据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实际情况,在学校门口设置隔离栏、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推动乡(镇)农村校园逐步完善物防设施。四要健全门卫、巡查、隐患排查等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防无关人员和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统筹推进校园安全保障工作,努力实现校园绝对安全的总目标,县政府决定成立繁峙县校园安全保障工作领导组。

  组  长:赵  斌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师天阳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邢  静  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高存国  副县长、县教科局局长

  成  员 :郭俊明  县卫健体局局长

  苏建政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赵永宽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志胜  县水利局局长

  彭爱国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任国宾  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张银虎  县公安局分管领导

  郭  岐  县教科局副局长

  韩  勇  县消防队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教科局,负责领导组日常工作,郭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明确职责分工

  教育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保证今年年底前实现“专职保安员配备、硬隔离设施建设、一键报警、校园视频监控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四个100%目标任务。

  县教科局负责硬隔离设施建设、校园视频监控安装及一键报警系统的经费保障;负责专职保安的日常考勤。

  县公安局负责一键报警系统的安装、校园视频监控的联网;负责专职保安的招录。

  其他各成员单位负责配合教科局做好校园安全保障相关工作,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五、工作落实要求

  一是要加大保障投入。县教科局、公安局要明确专门机构负责牵头开展校园安全工作,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确保安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协调财政部门按规定加大校园安全防范经费投入,保障必要的安防经费支出。

  二是固化工作机制。县教科局要突出制度建设,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探索与当前形势和本县实际相适应的校园安全工作模式,大力推广科技信息化手段在校园安全管理中的应用,切实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县校园安全保障工作领导组要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工作督促检查机制,定期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督促整改。对未完成任务的学校(幼儿园)要再次建立台账、挂牌督办,实行销号管理。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