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服务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繁峙县深化农商行改革维护金融稳定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13      来源: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繁峙县深化农商行改革维护金融稳定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繁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繁峙县深化农商行改革维护金融稳定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金融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我县社会信用环境,维护金融稳定,打造风清气正的产业发展态势,提升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转型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深化金融领域改革,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创优金融生态环境,着力打造一流农商行,为我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二、主要任务

  (一)立足创优金融生态,深化农商行改革

  1、要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立足县域经济,不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继续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普惠金融,打造成“小而美、小而优、小而专”的百姓银行。

  2、要持续完善法人治理机构,建立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优化股权结构,充分发挥法人治理的战略引领作用。同时,要立足合规高效的角度深化管理机制改革,要按照对标一流、适应需求的要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要秉承“简单、方便、快捷”的理念优化金融服务,不断打造流程银行与高效银行,成为县域一流的商业银行。

  3、创优金融生态环境。继续深入开展进村入户、百行进万企活动,对信用户推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宽、优惠利率、优质服务”,让“信用”看得见、有价值,持续净化乡村信用环境。同时,加大对逃废债的追讨和惩处力度,采取失信惩戒、强制执行、司法移交等手段,集中处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真正产生惩戒一个、震慑一片、带动一方的效应,推动打造诚实守信的内外环境。

  牵头领导:张  晋

  责任单位:金融服务中心  农商行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31日

  (二)维护金融领域稳定,坚决防止发生挤兑行为

  1、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指示要求,站在维护“两个大局”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项行动,坚决维护金融领域稳定。

  2、要以不出现挤兑现象为底线,汲取其他地方金融机构教训,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防止个别地方发生的挤兑现象传导至我县。

  3、要结合金融风险的特点和我县开放程度不足、从众心里较强的区域特征,高度重视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真正把维护金融稳定放在心上,在把控大局上精准发力,确保大局平稳可控。

  4、要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向民众公开农商行经营状况,将民众疑虑消除在萌芽状态。

  5、要实时掌握县农商行股东情况、贷款情况、大额资金调度情况,及时研判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近期除特殊情况外,杜绝从农商行调出大额资金,确保全县金融形势稳定可控。

  6、要依法依规加强对农商行股东的管理监督,维护股东合法权益的同时,严厉打击股东违法行为,防止发生贷款额超股东出资额的问题,警惕个别股东将农商行当做“提款机”。

  牵头领导:高瑞军  张  晋  邢  静  侯麟英

  岳岐峰

  责任单位:纪委监委  法  院  检察院  公安局

  金融服务中心  银监办  人 行

  农商行  各乡镇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强化惩处催收力度,依法依纪开展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

  1、要抓住全省清收不良贷款的重大机遇,摸清底数、敲定目标、构建机制、强化问责,多措并举做实信用机制,进一步加大清欠力度,加快清欠进度。其中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代表委员及其家属等特殊群体风险贷款由县纪委监委负责清收;其他社会法人、个人风险贷款由县公安局负责清收;村集体贷款由各乡(镇)负责清收。县农商行要认真梳理到期风险贷款名单,并提交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以及各乡(镇),以便尽快开展清收工作。

  2、要建立健全穿透式监管方法,全力打击恶意逃废债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要建立恶意逃废债务黑名单,并向社会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在全县形成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的高压态势,全面营造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和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牵头领导:高瑞军  张  晋  邢  静

  责任单位:纪委监委  公安局  农商行  各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1日

  (四)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金融领域腐败和违法犯罪行为

  1、要把风险防控与金融反腐结合起来,严肃查处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厉惩治知规犯规、知法犯法的金融机构腐败分子,坚决把金融领域的“蛀虫”挖出来、清理出去,以保护广大群众利益和地方金融系统职工利益。

  2、要精准打击金融诈骗等各类金融犯罪,严厉打击网上造谣、传谣的违法行为,并围绕金融稳定适时公开通报已查处的网络造谣、传谣案件,确保网络空间健康和社会舆论平稳。

  牵头领导:高瑞军  邢  静  侯麟英  岳岐峰

  责任单位:纪委监委  法  院  检察院  公安局

  网信办  银监办  人  行  农商行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聚焦维护金融稳定,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要建立协同联动、团体作战的工作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切实形成维护全县金融稳定的强大合力。县农商行要适时补充存款准备金,防止资金不足;县委政法委要做好社会面稳定工作;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信访、网信部门要积极关注、及时回应、稳妥化解涉及金融领域的信访案件和网络舆情。

  牵头领导:高瑞军  张  晋  胡登云  邢  静

  侯麟英  岳岐峰

  责任单位:纪委监委  政法委  公安局  法  院

  检察院  发改局  财政局  信访局

  金融服务中心  网信办 人行 银监办

  农商行

  完成时限:2020年8月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融入金融改革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我县金融领域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成立县深化农商行改革维护金融稳定工作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崔峥岭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高瑞军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  晋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胡登云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邢  静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成  员:侯麟英  县人民法院院长

  岳岐峰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高鸿飞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信访局局长

  侯国华  县发改局局长

  王国平  县财政局局长

  左  权  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张四化  县互联网新闻宣传中心负责人

  刘宇鹏  人民银行繁峙县支行行长

  王晋元  忻州银保监分局繁峙监管组组长

  李红梅  县农商行董事长

  县深化农商行改革维护金融稳定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金融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左权同志兼任。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成员单位要把深化农商行改革,维护金融领域和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正确处理稳和进的关系,坚持进以稳为基础,稳以进为前提,在前进中、发展中实现当下稳、今后稳、长期稳,牢牢掌握金融改革发展的主动权。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对照以上五项重点工作任务,认真研究制定落实举措,并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将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责任科室、责任人身上,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确保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强化信息沟通。县农商行要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加强与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畅通金融稳定信息共享渠道,强化金融风险识别和应对处置能力,综合各方面信息,全面分析研究银行内部经营状况、省市县金融形势变化以及企业、民众意愿诉求等相关信息,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充分发挥好维护全县金融稳定,助推全县金融改革大局的作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