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人文地理 > 正文

繁峙县岩山寺

        大    中    小     

  岩山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名灵岩寺,位于山西省繁峙县城南峪口五台山北麓天延村。创建于金正隆三年(1158年),元、明、清屡有修葺。

  原名灵岩寺,位于繁峙县城南峪口五台山北麓天岩村(离中虎峪相近)。创建于金正隆三年(1158年),元、明、清屡有修葺。

  岩山寺坐北朝南,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寺内正殿已毁,现存建筑主要有南殿三间,东西配殿各三间,其它殿四间,禅房三间,垂花门一座,钟楼一座兼做山门。除南殿外,其余均为晚清到民间年间的建筑。寺内青松郁郁,古殿峻峨,壮观幽谧,仿佛镶于山野的璀璨明珠。

  岩山寺以南殿即文殊殿的壁画最具特色。该殿始建于金代,殿内四壁满绘壁画,这些壁画是金大定七年年宫廷画师王逵历时十年才绘制成的。西边墙壁的壁画内容,描绘了释迦牟尼一生的重大事迹。南壁的壁画,描绘五百商人海遇难,罗刹女赶来相救的情节。东壁的壁画表现的是经变故事和人情风俗,是一幅表现宋、金时期都市风情的历史画卷。岩山寺壁画,内容丰富,注重细节,是我国金代壁画中的最优秀作品,是研究宋金时期宗教、建筑、美术的宝贵资料

  位于五台山北麓的天岩山天岩村,距繁峙县城40公里。原名灵岩院,始建于金正隆三年,元明清代均屡有修葺。现存山门、钟楼、东西配殿、禅院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