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繁峙 > 风景名胜 > 正文

平型关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大    中    小     

  

  平型关景区位于山西省繁峙县平型关镇平型关村,是中国九大名关之一,四周群峰挺拔,地势险要,是穿过内长城的重要通道,为历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这里因发生了举世闻名的平型关战役而出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平型关景区包括平型关段长城、关城、关堡(平型关村)、古关道、烽火台、校场、六郎城等,总面积1.9平方公里。平型关现存关城始建于明正德六年(1511年),万历九年(1581年)增修,明清两代均曾维修。关城周长550米,城体底部基石为花岗岩,墙体夯土,平夯墁砖,构造坚固,设东门、西门,东门有瓮城。关城西南2.5公里处有关堡,关堡坐西南朝东北,东西略长,平面呈矩形,堡墙总长1390米,占地面积9.5公顷,有东南北三座门,东门主要用于取水,南、北门原皆有瓮城,现只存北瓮城。城内正中有过街戏楼,堡内旧时曾设有文衙门、武衙门,建有规模可观的三教寺、碧霞寺、城隍庙。北城楼上有玉帝庙、玄天庙。南北主街道两侧店铺林立。关堡偏东北1公里处的山坡上有六郎城,北宋初,杨六郎派兵在此把守平型关,现仅存遗迹,关堡西南有校场。1961年3月4日,平型关战役遗址被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平型关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