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 招商引资 > 正文

繁峙县残疾人康复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时间:2020-06-01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商务局     

  一、项目名称:繁峙县残疾人康复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二、申报单位:繁峙县残疾人联合会

  三、申报单位简况

  繁峙县残疾人联合会(简称:残联)成立于1990年,具有全县残疾人的“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由县委直接领导,承担县政府委托的行政职能。县残联每五年召开一次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残联主席团设执行理事会,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2人。经县编办核定财政拨款编制7名,编制结构均为管理人员编制。内设机构3个(办公室、康复科、综合科),下属事业单位2个:繁峙县残疾人劳动服务所与残疾人康复中心(待建设)。

  四、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

  1、繁峙县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发展和创卫,已初步形成规模,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在全县近三十万人口中,各类残疾人近一万七千名,至今还没有一个为残疾人提供综合训练服务的场所。这些残疾人中有不少青少年,如经一定的矫正或及时的医治完全可以成长为健康的正常人,有的经过正规的学习、培训可以学到一技之长,不但能养活自己,减轻家庭负担,有的还可以带动残疾人为社会服务。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患中风后遗症,半身不遂,或伤残造成身体残缺,也需要功能锻炼,恢复健康。

  繁峙县残疾人康复设施和综合服务建设项目的建设地点为繁峙县繁城镇笔锋村。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解决残疾人的一系列实际问题,对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保障残疾人的身心健康,改善社会服务设施条件,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进一步提升残疾人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因而项目的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本项目拟建一栋五层、局部六层的残疾人康复设施和一栋一层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包括给排水、电气、采暖、燃气及室外场地硬化、道路、绿化等附属工程。本项目占地面积6262㎡(合9.393亩),总建筑面积5500㎡,其中:康复设施建筑面积4800㎡,综合服务设施建筑面积700㎡,建筑物基底面积1354㎡,道路和场地硬化面积2300㎡,绿地面积2195㎡。技术指标:容积率0.88、建筑密度21.6%、绿地率35%。

  (二)项目投资估算(万元):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1858.93万元,其中工程费用1450.78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40.79万元,基本预备费127.32万元,土地费用140.04万元。

  按照关于修订印发《“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19】193号)附件《“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实施方案(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规定,项目建设资金由两部分组成,其中80%由中央预算内投资进行补助,其余20%由县财政资金解决。

  (三)项目配套条件:本项目建设符合繁峙县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区域内供水、供电、通讯等配套设施在规划中都能妥善解决,基本具备项目建设条件。项目已作了大量和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前期条件基本成熟可行,为项目的实施奠定了有利可行的基础。

  (四)项目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本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及间接的经济效益,但主要表现在社会效益上,由于经济效益及社会生态效益难以建立评价体系以及进行定量评估,所以只能从最表面的情况来估算经济效益。

  残疾人康复事业是社会的基本责任和政府基本职能。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繁峙县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把建设繁峙县残疾人康复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列为重点项目。建设繁峙县残疾人康复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是解决残疾人实际问题、提升繁峙县为残疾人服务能力和水平,关注民生的重要举措,切实尊重残疾人公民权利和人格尊严,使他们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共享物质文化发展的成果,是政府、社会与残疾人共同的责任;这种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文明风尚,也是时代的呼唤、社会的渴望和人民的企盼,残疾人通过康复和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具备了勇敢面对困难的信念,也为社会创造财富。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社会环境,也是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残疾人关爱的一贯宗旨,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安养等工作是民生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繁峙县残疾人康复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的建设,将发挥其服务社会的功能,使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的机会,减轻亲属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是建立残疾人康复长效机制的民生工程。繁峙县残疾人康复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的建设可以体现政府执政为民的形象,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影响,体现繁峙县社会经济发展水平。

  建设繁峙县残疾人康复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项目是社会基本责任和政府基本职能的体现,是搭建繁峙县残疾人康复训练、康复技术人才培养、社区康复指导、康复信息咨询服务、康复知识宣传普及、康复研究和残疾预防等工作的需要,是繁峙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需要。

  五、项目进展情况

  (一)政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二)核准(备案):已在繁峙县行政审批局进行立项审批;

  (三)土地、环保: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经相关国土部门初审认可;选址经国土、城建规划等部门初审同意。

  (四)本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社会服务供给、卫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及城市规划要求,项目建设的水、暖、电配套设施条件好,为本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项目在满足各项功能要求的前提下,本着朴实、节约的原则,讲求实用,并要体现适度先进的原则,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全县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基本满足当地残疾人的康复需求,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教育、职业培训等康复服务的综合性康复机构,提升了为残疾人服务质量,增强了兜底保障能力,推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

  综上所述,本项目作为适度普惠型福利项目,符合国家的有关政策,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目建设条件已具备,建设规模合理,建筑标准适当,建成后,更好的解决残疾人康复问题,进一步完善社会医药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结果认为本项目是必要可行的。

  建议:1、在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中加强环保和安全管理,定期监测,以保证本项目在建设期和营运期对该地区的环境和生态产生的不良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2、项目在营运期间,注意垃圾和生活废水的及时回收处理,保障周围环境安全。3、本工程为残疾人福利工程,建设单位应充分利用相关政策优惠,尽可能争取政策支持,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4、由于项目资金有限,根据残联系统康复机构建设规范的要求,残疾人康复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必须配齐所要求的设备,建议此次未采购的必须设备待后续项目安排实施。

  (五)项目前期进展情况

  1.初步确定建设地点为繁峙县繁城镇笔锋村武装部西。

  2.向县行政审批局提交了《繁峙县残疾人康复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申请、自然资源局用地意见、住建局选址意见,资金承诺函等资料,已通过审批立项,出具了《繁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繁峙县残疾人康复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3.向市发改委提交了中央资金申请资料,包括行政审批局批复文件、自然资源局用地意见、住建局选址意见、县政府资金、真实性、开工三项承诺。

  六、拟引资方式: 按照关于修订印发《“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19】193号)附件《“十三五”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实施方案(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规定,项目建设资金由两部分组成,其中80%由中央预算内投资进行补助,其余20%由县财政资金解决。

  七、申报单位联系方式

  地    址:繁峙县残疾人联合会

  联 系 人:马立峰

  手    机:13191204596

  传    真:0350-5580164

  电子信箱:fsxcl5580164@163.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