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 招商引资 > 正文

繁峙县繁城镇赵家庄村食用菌种植扶贫建设项目

 时间:2020-06-01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商务局     

  一、项目名称:繁峙县繁城镇赵家庄村食用菌种植扶贫建设项目

  二、申报单位:山西省繁峙县繁城镇杏业专业合作社

  三、申报单位简况

  山西省繁峙县繁城镇杏业专业合作社于2006年03月14日成立,注册资本50万元,营业执照号93140924785810336X,主要经营产品为杏树 , 果树种植及产品销售;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食品生产:果汁加工、销售。

  四、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

  1、项目建设背景

  农业是立国之本,“三农”问题也一直是国家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近年来,国家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 收,频频发布相关惠农政策。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积极发展果菜茶、食用菌、杂粮杂豆、薯类、中药材、特色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产

  业。”

  黑木耳产业是朝阳产业,自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各类食用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面前,农村大种黑木耳,城里专设食用菌餐馆、火锅店等,部分品种被提炼为珍贵的药品和保健食品。同时,每年有大量品种销往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食用菌生产已成为国家农产品出口创汇的主要渠道之一。

  据专家介绍,黑木耳产业具有点草成金,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的产业特点,其生产成本低,周期短,效益高,投入产出比约为1:3—5。如果在由“作物生产+动物生产”二维要素构成的传统农业产业模式中引入黑木耳生产,不仅能加速自然的物质循环、能量循环,更有利于动植物生产副产物的资源化,而且利用动植物生产副产物进行食用菌生产发展空间很大。

  但是,在我国东北大部分地区,长期以来食用菌产业主要以农户分散“走出去”为主要模式,依靠自然气候栽培,局限于季节性产品供应,生产管理粗放。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是通过设施,人为创造食用菌生长环境,实现食用菌产品周年化生产供应。工厂化栽培食用菌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是顺应市场消费需求,提高食用菌产业竞争力,实现食用菌产业化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项目区农户已开始进行食用菌小规模工厂化栽培,技术较为纯熟,经济效益良好。鉴于以上情况,为发挥农业产业化优势,建设生产标准化、栽培工厂化、设 施现代化的食用菌示范基地,以提高百姓持续增收能力和示范带动项目区内食用菌栽培户增产增收。

  该项目建设地点:繁峙县繁城镇赵庄村南。

  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本项目是繁峙县繁城镇赵庄村村民委员会,依托扶贫整合资金 的支持,根据我国农业发展现状,结合忻州市农业发展战略和优势产业,规划建设本扶贫项目。项目瞄准现代农业的至高点,以“生产标准化、栽培工厂化、设施现代化的食用菌示范基地”为目标。以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开发、应用、推广为目标,建设食用菌生产车间等,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本项目总用地面积20亩(村集体土地),建设彩钢结构养菌室、生产车间等建筑面积 4470 ㎡。本项目通过工厂化栽培技术,年可为周边食用菌种植户提供菌棒 300 万棒,产品达到绿色食品要求。

  1、本项目新建养菌室 4 栋,每栋长 60 米,宽 10 米、高 4.6米,与栋间连廊(870 平方米),合计建筑面积 3270 平方米,采用钢架结构。

  2、新建生产车间 1 栋,长 80 米,宽 12 米,建筑面积 1200 平方米,采用彩钢结构。

  3、新打机电井 4 眼。

  4、购置生产设备(详见设备表)。

  (二)项目投资估算

  该项目总投资为780万元。

  申请扶贫整合资金600万元,建设单位自筹资金180万元。

  (三)项目配套条件

  近临108国道,道路交通发达,条件便利。

  邮电通讯实现了自动化,已建立起内联乡村,外联国内外的光缆,程控等现代化通讯网络。

  (四)项目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

  1、市场预测

  (1)国外市场

  国际上栽培木耳的国家很少,目前只有菲律宾、泰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木耳产量一直在 5 万吨左右徘徊,而国际市场对木耳的需求都很大。木耳的消费,日本人平均年消费 0.6kg,美国 0.4kg,加拿大 0.3kg,由于不产木耳国家对木耳的消费量大,世界每年黑木耳需求量一直维持在 20 万吨以下,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黑木耳是我国传统的保健食品和重要的出口商品,除供应国内市场外,畅销日本、东南亚、美国、加拿大等,加入 WTO 后,我国黑木耳出口将大幅度上升,产量和国际贸易额均居世界首位。

  (2)国内市场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食用菌生产和消费大国,产量占到世界总产量的 70%。总产量由 2000 年的 664 万吨增长至 2014 年的 3532 万吨,年均复合增速为 12.7%,总产值由 2000 年的 227 亿元增长至2014 年的 2356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 18.2%。我国是食用菌消费大国,每年食用菌产量的 98%用于满足国内需求。2013 年我国食用菌人年均消费量约为 23.29 公斤,每日人均消费量约为 63.82 克。预计到 2020 年,我国食用菌产量和产值将分别达到 5,089.81 万吨和 3,240.31 亿元。

  目前,估计约有 2 亿多人从事食用菌以及相关的产业。中国被视为世界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中国的食用菌产量占世界食用菌总产量的比重近年来稳步提升。1978 年,中国的食用菌产量6 万吨,只是世界食用菌总产量的 5.7%;在 1983 年已增长到 17.45万吨,占当时世界食用菌总产量的 12%。1986 年的产量增加到 218万吨的 27%。1990 年被认为是中国食用菌生产的转折年,因为这一年的人工栽培食用菌产量第一次超过 100 万吨,占当年产量的28%。从那时起,中国栽培食用菌产量以每年 18%-20%的增长率稳步增长。尽管产量的高速增长已持续了许多年,但最新数据显示该产业的发展潜力远没有达到极限。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用菌的国内消费将不断增大,大中城市是食用菌消费的主要渠道。 如果 300 万人的城市每人每天消费 100g 鲜食用菌,每天就可以消费30 万公斤,年消费 1.1 亿公斤(110 万吨)的产品,中国超过 300万人口的城市在 50 个以上,仅这些城市一年的食用菌的消费就是目前食用菌总产量的 5 倍以上。加上其它消费以及国际市场对中国食用菌越来越多的需求。预计,在未来的 20 年间,中国食用菌还有目前产量 10 倍的空间,食用菌市场非常广阔。

  2、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本项目年产食用菌棒 300 万棒,可为周边至少 50 个食用菌种植棚提供菌棒,菌棒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给种植户,项目年平均可实现营业收入 630 万元,年均成本 508.44 万元,年净利润可达121.56 万元。

  种植户采用地摆方式种植食用菌,每亩大棚可种植 1 万棒食用菌;采用棚栽方式种植,每亩大棚可种植 3 万棒食用菌,每个菌棒可出干黑木耳 0.05-0.06kg,300 万棒年可出干黑木耳 15 万 kg-18万 kg(150 吨-180 吨),目前市场上干黑木耳价格在 20-80 元每斤,因此种植户利润更高。

  同时全村现已成规模白水大杏 5300 多亩,每年修剪下来的木枝基本年年废弃,本项目建成后可从百姓手中购买这些木枝,经过加工处理后是菌棒的重要组成部分,变废为宝,一举两得,本项目原料有保障的同时,百姓增加了收入,保护了环境,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兼具的好项目。

  (2)社会效益

  1、壮大主导产业,促进结构调整分析

  本项目的建设将成为繁城镇一个十分重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一个农业项目,将带动本地区食用菌行业的发展。可以促进繁城镇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壮大,为增加农民收入创造了更加有利条件,壮大了繁城镇农村经济产业。

  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严重制约着农民增收的途径,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可以带动区域农业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使农民由常规粮食作物转向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从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增收的路子。

  2、建设现代农业,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等

  食用菌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直接或间接转化大量的农

  村、城郊富余劳动力,这为农村转移富余劳动力提供了有效的途

  径,增添了增收渠道。同时,食用菌产业的壮大发展还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比如交通运输、商贸、农膜包装、旅游饮食等行业的发展,可达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财政增长的目的,能形成“兴起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农村经济新格局。本项目能够安排劳动力 40 人。同时,项目能够间接带动 100 人从事食用菌种植、运输等行业。

  3、辐射带动能力分析

  近几年,繁城镇食用菌生产已发生了较好的发展,食用菌产业逐年壮大,通过本项目的建设,预计带动食用菌种植 100 户以上。可以有力推动繁城镇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4、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评价

  从生产食用菌情况看,农户原种植粮食,每亩平均收入 1000

  元;生产食用菌,年增加一百多万元,效益增加明显。

  (3)生态效益

  1、环境影响

  食用菌在栽培的原料来源十分广泛。如各种农作物的下脚料,麦草、稻草、野草、米糠等;林业上的锯木屑、树枝、杂木、废木材;酿造业上酒糟、醋糟;利用这些材料栽培食用菌,不仅可以得到人类理想的健康食品,同时还消除了对环境的污染、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从而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食用菌产业在为人类提供高营养、无污染、有益健康产品的同时,又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优质、无污染的有机肥料,并且氮磷钾含量高,可以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结构、减少大量施用化肥和喷洒农药对土地所造成的破坏。

  本项目不会产生对环境有严重影响的污染物,生产中产生的废渣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治理。所有排放物可以做到按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达标排放。

  2、种植食用菌是一个完整的生态链。周边树木的光合作用生成氧气满足食用菌所需;林木边角枝条及小杂木,又为食用菌提供广泛的栽培原料;食用菌生长过程中排出的二氧化碳可促进林木生长,废弃的培养料可以为有机肥返回林地:如此就营造一个林菌互相促进生长的良性生态循环链,满足农业生态功能的需要。

  五、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已经完成项目备案,办理环评等相关手续。当前已完成项目选址,正在积极筹措资金。

  六、拟引资方式:合资

  七、申报单位联系方式

  地址:繁峙县繁城镇赵庄村,

  联系人:闫智财

  手机:13835008686

  电子邮件:2590359963@qq.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