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专栏 > 正文

“得知我杏”让我恋恋不舍的你,只能明年再见了

 时间:2019-07-19       大    中    小     

  果肉细软,味甜清香,皮薄离核……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赵家庄的老品牌杏,白水杏以上乘的品质、香甜的口感为世人称道。

  2019年6月25日,在白水杏即将成熟之际,繁峙县村镇电商运营中心小编前往白水杏的主产地——繁峙县赵家庄村,了解白水杏的前世今生,倾听杏农、村委会负责人及繁峙县商务局等部门对发展白水杏产业的打算。

  正是杏果飘香的时节,采访车辆行驶在前往赵家庄村的路上,不时会遇到收购鲜杏的大货车和采摘的私家车。踏进赵家庄村口,空中弥漫着一股特有的香甜气息,令人沉醉。

  白水杏,又名赵庄白水杏,蔷薇科(Rosaceae)乔木 ,现多生长于山西省繁峙县繁城镇赵庄村。赵庄村村东、西、北三面环山,背风向阳,昼夜温差大,日照时数长,空气、土地质量优良,独特的小气候造就了天然的绿色生态环境,历史上就是有名的杏果生产之乡。

  白水杏的故事

  因为特有的水、土壤和光照环境,这个只有330户1160多口人的小山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有杏树。现在,全村5200亩耕地,有5000多亩种植着杏树,品种主要是白水杏。村里的老人讲,白水杏之所以叫白水杏,是因为它从外形上看,白色占三分之二,红色占三分之一,也因为它水分足,掰开后会自动流出,所以叫白水杏。它具有含糖量高、味道清香、颜色漂亮、离核甜仁等特点。每年6月下旬第一批早熟杏成熟后,赵家庄村就会迎来四面八方的客商。

  采访当天,小编来到了北京蓝太平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伙伴赵家庄繁峙县繁城镇杏业专业合作社鲜杏收购点,这也是繁峙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赵家庄电商便民服务点,小编看到,工人正动作娴熟地挑杏装箱。据赵家庄村负责人闫存林介绍,工人们挑捡的杏就是白水杏。他们统一包装、个头基本一致,通过繁峙县电商村镇运营中心平台线上订单发往全国各地很受欢迎。

  白水杏的成熟日期一般在6月下旬,成熟后的白水杏皮薄肉嫩,不适合远距离运输。所以,村民会提前采摘,在白水杏七八分熟的时候就摘下来装箱。在运输过程中,让它慢慢变熟。

  采访中,小编遇见了几位专程赶来采摘白水杏的市民。“小时候吃过白水杏,印象很深刻,那时的杏好吃,个头大,就像个核桃。大人也经常讲,最好吃的杏是白水杏,离核甜仁,吃了对胃好。”太原市民王女士说,她和朋友驱车慕名前来采摘,但白水杏还没成熟。“等过几天,白水杏彻底熟了,我还会再来。”王女士说。

  繁峙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让赵家庄白水杏果农尝到了甜头,承建方北京蓝太平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郝建民亲自带领电商团队,下乡进村入园,进行实地考察,为村民搭建线上销售平台,线上订单线下发货,让白水杏价格卖到10元一斤,而其繁峙县村镇电商运营中心更是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将繁峙县名优特产整合,在展厅展示,让更多的人知道繁峙县,其建设的赵家庄电商便民服务点,更是让村民知道了什么是电子商务,如何参与其中,并从中销售白水杏,短短的20天,平台销售白水杏37890元,线下5600元,帮助村民提高了收入。

  要充分认识农村电子商务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特殊作用,发挥互联网跨越时空,普惠性、渗透性强的独特优势,把城乡市场联通起来,促进要素流动,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束缚。农村电商能有效推动农村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变革,使农村百姓享有和城市居民一样的消费体验,能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引导作用,推动形成本地支柱特色产业,形成县域经济新竞争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