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商专栏 > 正文

农村电商促进了乡村“五个振兴”

 时间:2023-01-30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商务局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商近年来在农村发展迅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新载体。农村电商进一步加快发展,可以在乡村“五个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促进产业振兴

  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产业,实现产业兴旺。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源头、是基础。发展才是硬道理,产业振兴才是硬杠杠。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吸引资源、留住人才;只有经济兴盛,才能富裕农民,繁荣乡村。要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首位,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

  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农村电商,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积极引导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就业,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可持续发展;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支持主产区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重点解决农产品销售中的突出问题,健全农产品产销稳定衔接机制,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要重点发展富民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处理好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生产的关系,坚持把小农引入到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上来,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二、促进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人才。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要树立起先进农村人才观,构建农村人才新格局。实施农村人才重点工程,践行人才工作理念,发挥人才兴农富农的积极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步入新时代新局面。

  建强农村人才队伍,重在狠抓落实。首先,盘活人才队伍,提升“土专家”“田秀才”实用型队伍科技含量;其次,根据市场发展所需,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人才队伍;三则根据农村产业发展所需,引进高端人才队伍。建强三支人才队伍,为“三农”发展持续做出贡献。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下大力气抓好各方面的投入。体制机制要优化,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扫清障碍;财政资金投入要加大,为盘活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提供有力保障;师资队伍要选好配强,各地需针对农村人才培训,组建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持续不断培养人才、提升人才队伍档次加强培训指导、夯实基础。

  三、促进生态振兴

  农村的生态振兴总是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农村电商的发展,为生态振兴带来新的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农村电商的发展实现了低污染的乡村工商业复兴。农村工商业的发展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曾经掀起过一个高潮,解决了上亿农民的“泥腿子上岸”问题。后来随着乡镇企业的式微,大量农民走向了离土又离乡的城市打工之路。农村电商的兴起,带动了工商业在农村的复兴,最为典型的就是大量淘宝村、微商村的诞生,这次工商业复兴明显与上一次的“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式的低水平工业发展有本质区别。一般不用点火,也不用冒烟,主要是网上零售及其配套产业,大多数是环保生态的,有的甚至无污染。

  农村电商催生了节约国土空间的资源友好型发展。农民发展农村电商,他们住在家里,商品也摆放在家里,往往是前店后厂,不用征地,不用建专门的车间,低成本地实现了网络经营和相关要素的配套。可以说,这是对现有农村资源的充分利用,也是低成本工商业发展的典范。特别是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快递物流业的发达,互联网的普及,愈发使农村绿色发展成为可能。农村电商推动了对农业资源特别是农业废弃物的有效利用。比如,江苏省沭阳县的手工干花生产,是使用玉米棒的包衣制成的,是典型的农业废弃物再利用。还有网上开发的核桃分心木产品,其实过去一直被当作果皮纸屑,但今天因为电商而成为畅销网货。也正是因为有了网络,一些废弃物才真正体现了“放错地方的资源”的应有价值。

  当然,电商会使用大量的包装及捆扎材料,带来新的生态问题,电商自身的绿色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快。

  四、促进文化振兴

  有了农村电商,人回来了,新理念也进来了,对传统的乡土文化正带来新的影响,推动乡村文化在传承创新中复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建设新型村级文化场馆,营造新型农村文化业态,是在农村推行文化惠民工程的新思路、新举措,是繁荣乡村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步骤。加强乡村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打造新的文化产品,加强对农村地区民族民间特色文化资源和非遗资源的开发利用,带动特色手工艺品制作、传统文化展示表演和乡村文化旅游等。

  农村电商也促进了农村和谐社会建设。农村电商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了充分的利用,村庄的闲散人员明显减少,打架斗殴、聚众赌博、封建迷信活动等明显减少。以广东省揭阳市军埔电子商务村为例,自电商发展起来以后,村上的刑事治安案件连年大幅度减少,电商村成了平安村。同时,由于电商将大量的外出劳动力吸引回村,留守儿童减少了,夫妻离异的减少了,留守老人也减少了,农村家庭比以前和谐了。

  五、促进乡村组织振兴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最大的困扰是后继乏人的问题,也有治理不科学等问题。伴随农村电商返回或来到农村的一大批年富力强、富有新思想、新技能的年轻人为乡村组织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农村电商带头人可以成为乡村组织带头人。经过几年的电商实践洗礼,农村电商创业者逐渐成为有一定带动能力的带头人,形成了一定的群众基础,一些人有参与乡村治理的愿望。可以及时将其培养为乡村组织带头人的后备力量,支持其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在江苏省沭阳县就产生了将农村电商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再培养成支部带头人的思路,为农村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农村电商理念可以促进乡村组织治理提升。农村电商实现了农村商业生态的数字化,大数据、云计算带来的公开透明、公众参与等是其重要优势,借助这些优势可以改进乡村治理方式。以贫困户的认定为例,可以借鉴大数据理念,用多维的数据来客观甄别情况是否真实、是否符合标准,一些地方已经按此操作并取得良好效果。有了电商以后,农民也可以在家门口收快递、交话费、订车票、医院挂号等,办理便民服务事项,也可实现农村的“数据多跑腿、农民少跑腿”。电商从来都不是孤立的经济现象,更不是凭空而来的新产业,而是网络对原有产业的改造、提升与深度融合。虽然农村电商发展还相对滞后,但后续还有很大潜力,只要坚持好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为乡村振兴更多助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