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正文

加强业务培训 服务科普统计

 时间:2022-04-22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教科局     

  科普统计是支撑服务科普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根据《科技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国科普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国科发才〔2022〕27号)和《科技部科技统计工作管理办法》(国科发规〔2018〕272号)相关要求,按照省科技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山西省科普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晋科函〔2022〕16号),繁峙县启动实施了2021年度科普统计调查工作,县教科局通过网络培训,强化业务能力提升。

  一是明确科普统计内容调整。2022年的科普统计有两个方面的重大调整,一方面是科普统计的内容从科普人员、科普场地、科普经费、科普传媒、科普活动和创新创业中的科普6个方面、124项指标,调整为科普人员、科普场地、科普经费、科普传媒、科普活动以及科学教育6大类139个指标;另一方面是将各学校的科学教育新增为科普统计调查内容。

  二是明确统计填报流程。县教科局对涉及科普统计调查的36个单位进行业务培训,将《培训课件》发送到有关单位和统计人员,对统计填报流程、规范进行逐条逐项讲解说明,并整理出《科普统计核心内容》,供填报人员学习参考,会议中及时答疑解惑,确保科普统计环节熟知于心。

  三是明确科普统计重要性。科普统计是推动科学技术普及的重要举措,是政府部门了解掌握科普状况、推动科普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通过线上培训和互动交流,各相关部门和各学校的统计人员进一步认识到科普统计的重要意义,系统掌握科普统计工作的程序、方法,为及时、准确、保质保量完成上报科普统计数据奠定基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