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正文

繁峙县司法局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5-18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司法局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县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县司法局立足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法治保障三大职能作用,多举措提高司法行政能力。

  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保障法律服务有效运行。每月定期对基层法律服务所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检查,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和企业利益的行为。积极引导律师发挥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力争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构建全县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把好合法性审查关,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严格把握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程序,对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其他法律法规存在冲突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修改或废止,从源头上保证营商环境的优化。

  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执法保障。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创新执法模式,强化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查工作,明确执法主体,规范执法程序,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扫除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种障碍,提升人民群众对执法的效果和满意度。

  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注重开展“送法进企业”等多种法律宣传活动,尤其是对企业管理人员、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群体的法律宣传。提高市场主体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推动企业建立常态化普法宣传机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普法、学法制度,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认真开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该局在法律援助中心成立法律服务团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律师专业优势,开展“司企共建、法治护航”活动;通过法律咨询、代理法律事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