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正文

“五举措”强化执行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5-24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人民法院     

  繁峙法院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各项部署,多措并举,持续亮剑,重点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以高质量执行护航企业发展,全方位为申请执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转变执行理念。执行干警充分树立对涉企执行案件“提前执行”的工作理念,在执行程序启动前、进行中打“提前量”,让保障企业权益和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识,内化为每一位执行干警的行动自觉。同时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出台行为规范,实现每一个涉企执行案件、每一个涉企执行行为都事关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县域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畅通绿色通道。强化内部协作配合,推进各部门无缝对接,畅通执行“绿色通道”,坚持做到涉企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案款的“三优先”制度,缩短执行周期,提高执行效率,切实保障执行“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对执行立案、执行分案和案款发放的每一个环节都由专人负责、专人监督,建立了执行立案快、查询冻结快、结案发款快的“三快”模式,全程提升案件办理速度;坚持执行工作分段、分工、分流的原则,确定执行运转流程、明确职责界限,实现了平均执行时间明显缩短,促进案件质效大幅提升,各项执行案件质效指标位居全市法院首位。

  坚持善意执行。对于涉及企业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坚持善意、审慎执行,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性措施,尽量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慎用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采取分期履行、执行和解等方式,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强化执行攻坚。根据案件不同情况,做到因案施策、用好用足各类执行强制措施,有效兑现涉案当事人胜诉权益。对于逃避、规避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处置其房产、车辆、厂房设备等财产,同时采取限制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罚款拘留等手段,对被执行人进行全方位惩戒,督促其履行义务。

  开展专项执行活动。开展“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执行干警兵分四路,迅速行动,对部分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实施财产查封扣押、拘传等强制措施,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重拳出击,维护司法权威。

  下一步,县法院将继续致力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执行力度,保护县域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健康、有序良好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