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正文

繁峙县调整城镇职工医保门诊慢特病待遇保障水平

 时间:2022-05-25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医疗保障局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待遇保障,自4月1日起,调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及支付标准,在病种数量、报销比例、用药和检查范围、申报材料要求等方面有新变化,保障范围更广,更多慢特病患者将从中受益。

  病种数量更多,保障范围更广。本次城镇职工门诊慢特病调整,将病种数量由22种扩大到45种,新增23种覆盖人群广、长期医疗费用负担重、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病种纳入保障范围。注重新老衔接促进待遇公平,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原则,调整前按原政策已准入享受待遇的不再另行办理,从4月1日起对应执行新的待遇支付标准。调整后新申请人员,按规定标准办理。调整执行前原有的、不在调整病种范围内的门诊慢特病已纳入人员可继续按规定享受待遇,但这些病种不再纳入新的人员。

  报销比例提高,受益面更大。此次慢特病调整,参保患者在选定的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费用,由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和患者按比例分担,不设起付线,年度最高支付额按月数核定,按比例支付。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血友病、尿毒症透析、结核病、重性精神疾病、肺源性心脏病、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10种非限额支付病种,报销比例提高到85%。其他35种限额支付病种,报销比例提高到80%。

  简减申报材料,优化经办服务。一是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可随时申报,经认定符合非限额支付病种准入条件的从申请之月起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符合限额支付病种准入条件的从次月起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二是对于部分病种,提供二级乙等以上(含二级乙等)医疗机构诊断证明、门诊病历及相关检查检验报告能够证明病情,且符合准入标准的,不再提供住院病历复印件。三是职工门诊慢特病患者根据本人需求可选定2所门诊慢特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四是将申报认定工作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简化认定程序,最大程度方便参保职工就近就医购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