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 正文

繁峙县统计局多举优化统计营商环境

 时间:2022-06-08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统计局     

  为进一步优化统计营商环境,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围绕“放管服效”改革政策措施落实、统计法治工作领域改革、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责任清单制度、依法行政等情况,县统计局多项举措将深化“放管服效”制度改革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依法行政、简政放权的各项相关工作。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股室负责落实,全员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厘清工作职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四级四同”工作要求,认真梳理了统计局权责事项清单,形成了《繁峙县统计局行政权责事项清单》,现在有10项权责事项,其中行政处罚3项,行政奖励7项,制定了《繁峙县统计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政府网站公示。

  建立联席制度。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建立部门统计质量管理办法,健全行业发展考核评价指标,定期召开统计工作联席例会,及时反馈分析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不足,积极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加强法治建设。一方面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完善统计普法工作机制,推进统计法规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另一方面提高依法治统水平。完善统计法规制度,规范统计执法程序,强化统计监督问责。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格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再一方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建好统计执法骨干库和统计调查对象名录库,开展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双随机”抽查,公示“双随机”抽查结果。以诚信统计单位体系平台为依托,建立诚信统计单位培育库,通过帮助企业改进统计工作的管理方式,定时监测统计报表质量,定期到企业查看统计基础工作,为企业牵线搭桥实现企业互通互学,培育统计报表单位成为诚信统计单位。

  强化服务理念。变统计管理为统计服务,加强统计分析、推进统计公开、规范资料发布、丰富统计资料公布载体和方式,发挥统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作用。密切关注“四上企业”监测重点企业和结构及发展趋势,加大民营企业发展状况研究力度,撰写高质量统计分析和调研报告,真实反映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状况、新特点、新趋势,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壮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