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繁峙要闻 > 正文

生命之花绽放在公益路上

--记繁峙县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海燕

 时间:2019-12-13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委新闻办      作者:李永春 夏雨 文/图

河流净滩日活动

  12月5日,繁峙县法院小区内哀乐声声,迎着刺骨的寒风,数百名干部群众自发前往葬礼现场,强忍内心的悲恸与不舍,送别因遭遇车祸遇难的“好战友”“好大姐”刘海燕。

  刘海燕是繁峙县杏园乡大砂村人,1963年10月出生,1982年参加工作,繁峙县人民医院退休职工,繁峙县心连心志愿服务队队长。11月28日,刘海燕在赴天岩村走访残疾群众返程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6岁。

公益路上的“劳模”

  或许是因为医生救死扶伤的本质,亦或许是与人为善的天性使然,一直以来,刘海燕都将公益事业视为第二工作,并为之不懈努力。2016年,在长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过程中,面对众多需要帮助的人,刘海燕深感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刘海燕萌生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的想法,这年九月,繁峙县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

  任何事业的起步都不是一帆风顺,对于刘海燕来说,面临的困难尤为明显。多年来,她将大量精力投在了公益事业上,而且绝大部分活动都是自掏腰包,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活动更多、规模更大,需要投入的精力和资金也越来越多,面对亲戚、朋友的反对,刘海燕毫不动摇,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

  “我们都戏称她是劳模,每次举办活动,海燕姐都亲力亲为,从策划到执行,每个环节都不容有一丝差错。”谈及刘海燕的认真负责,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无不佩服。

  活动现场,站在人群中间的刘海燕总是笑容满面,精力充沛,殊不知,多少个夜晚,家人、队友都已入眠,她还在为活动准备着资料、为短缺的资金发愁,得依靠药物睡眠。对于她,熬夜或许已成习惯,之前是因为医生的工作职责;现在,更多的是为了公益事业。

  在刘海燕的带领下,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的规模逐渐扩大,从成立之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了160余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关爱贫困孤寡老人,资助留守儿童,帮助残疾群众解决实际困哪,服务队的所到之处,都留下了欢声笑语。2018年,刘海燕被忻州市妇联评为“优秀爱心妈妈”。

用爱心温暖一座小城

  刘海燕去世后,家人和队友收拾遗物时才发现,她把队里的保险名额给了其他人,工资卡上,也只剩百余元。看到这种情况,大家都红了眼眶。刘海燕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对待朋友、队友和需要帮扶的对象如同亲人一般,毫不吝啬,在自己身上,却舍不得多花一分钱,每月的工资,除了生活必须外,全部投在了公益事业上。

  “之前我对公益并没有多么深入的理解,就是觉得服务队人多、热闹,参加活动挺有意义,是海燕姐带我真正认识了公益的含义。”谈及刘海燕,队员段红燕难掩伤心之情。

  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坚持“团结、互助、友爱、奉献” 的志愿服务精神,凝聚爱心,奉献真情。三年来累计开展公益活动60余场,筹集善款2万多元,其中绝大部分为队员自发捐款。在公益事业上,刘海燕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11月份的任务刚一结束,她就策划好了12月份的5场公益活动,可惜,在为12月3日的国际残疾人日公益活动踩点的路上,她却遭遇车祸不幸遇难。

  “皑皑白雪是天地为你动容,片片落叶是山河为你垂泪!你用你平凡的生命,温暖了这座小城,你用你有限的精力帮助了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你活着是一杆旗,倒下是一盏灯……”这是刘海燕生前好友李芙蓉写给她的悼念词。

  11月29日,繁峙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与往年刷屏的雪景不同,悼念文章占据了繁峙人的朋友圈,大家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向为公益事业献身的刘海燕寄托哀思。“公益”一词,深刻在了繁峙人心中,也为这个冬天,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无法兑现的承诺

  “顺利生产,母子平安!”12月3日,刘海燕去世后第五天,她的女儿张萌萌产下男婴,若不是志愿服务微信群里的这条消息,许多人并不知道刘海燕发生意外时,她的女儿已临近生产。“她的话题总是围绕公益,很少谈及家庭。”志愿服务队队员魏文超感慨道。

  张萌萌是独生女,是刘海燕夫妇的掌上明珠。刘海燕总说忙完这一次,就在家准备伺候月子,却总是食言,直至意外发生,天人永隔,再也无法兑现向女儿许下的承诺

  刘海燕的丈夫张文治患有脑梗,经过治疗虽已好转,但仍需要人照顾。医院、公益、家庭的职责都压在了刘海燕身上,看着她疲惫的身体,丈夫十分心疼,曾劝她为公益事业出点钱财,没必要亲力亲为,毕竟是要退休的人了。可她又怎能放下这份事业,依旧奔波在公益第一线。

  “人生短暂,应当创造更多的价值,一生之中要尽力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刘海燕曾在朋友圈这样写道。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刘海燕以其生命践行公益诺言,成就生命大美,其精神必将在滹源大地继续成长,开花,不断奉献光芒与热忱。

敬老院看望老人

追悼会现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