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繁峙要闻 > 正文

县委副书记赵斌带队赴五台县观摩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1-02-25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艳 侯芳芳

  2月24日,县委副书记赵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晋、率县人武部、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十三个乡镇乡镇长、县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赴五台县考察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在五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田江波,五台县应急管理局及相关单位、乡镇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组一行先后前往五台县东雷民兵训练基地参观并现场观摩防灭火演练、参观了训练基地应急物资储备库、忻州市森林消防大队、五台县森林消防大队办公场所建设,五台县台城镇兴郑村村级防灭火值守卡等重点区域,参观考察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标准化营房建设、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工作。座谈会上,两县就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队伍建设、预案管理、火源管控、隔离带建设、群防群控、经费保障等进行深入交流,各考察组成员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遇到的管控措施、物资储备、救援处置及应急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提问交流和经验学习。

  赵斌表示,五台县消防队伍训练有素、物资装备储备精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成效显著。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和学习,坚决打好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他强调,各考察组成员要认真学习五台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经验,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要系统梳理、认真学习借鉴五台县相关做法,对照检查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加强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同日下午,我县在人武部继续召开了全县火情应急处置模拟推演会议。县委副书记赵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晋、副县长王世伟、政协副主席、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乔哲、县人武部政委侯学兵出席会议。县公安局、检察院、县法院、县人武部、县应急局、县林业局、五台山国有林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五台山国有林管局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乡镇长,县林业局、县应急局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晋主持会议,各乡镇及部门负责人就学思践悟五台县森林防火工作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县应急局局长张国壁汇报了全县火情应急物资装备摸底情况;县人武部政委侯学兵就我县特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作简要说明。会议就借鉴五台县防灭火先进经验、完善我县特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进行了火情应急处置模拟推演。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形式,通过预设事件背景,设置预防预警、突发事件、启动响应、升级响应、终止响应五个阶段的模拟场景,推演过程中,县委副书记赵斌针对模拟事件,对现场所有部门单位进行统一调度,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做出部署,提出了相关建议。赵斌发出工作指令,并对各部门需要考虑的特殊因素、需要注意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强调。

  县委副书记赵斌在讲话中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真正提高政治站位,提高个人站位。要结合此次赴五台县学习交流的经验,进一步增强危机防范意识,更加深刻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抓好源头管控防范,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管控预防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全媒体系统和各类宣传渠道,真正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深入到每个人的思想中去。要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大易燃区杂草易燃物的清理力度,开辟出隔离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加大野外用火的打击处罚力度,深刻汲取滨河公园“2.19”火情教训,培养群防群控意识,严格规范执行火情上报,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随时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晋,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扎实落实会议要求,各乡镇要做好秸秆处置工作,加大巡查管控和宣传教育工作,要统一全县卡口管理制度,做到制度上墙,规范加强卡口管理,发挥卡口管控最大效力。要按照实战的标准做好意识和技能的提高,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要进一步按照部门职责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确保一旦有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置,科学应对,减少自身伤害、避免次生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