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繁峙要闻 > 正文

繁峙县多点发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时间:2021-03-05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席熠炜

  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繁峙县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工作方针,全力打好“人防、物防、技防”组合拳,建立科学防控体系,坚决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一是加强人防体系建设,构建群防群控格局。繁峙县发布封山令、禁火令,县四大班子领导、包村单位、包片乡干部、7个县级督查组、13个森防指成员单位巡查组加大巡护防控力度,在进山通道口设立检查站111个,做到24小时值守,严禁火源进山入林。盯住“五头”,看好“五口”,巡查“五边”,692名乡聘护林员和近700名村聘巡护员按照网格化监管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对337个护林防火网格进行巡逻监管。特别是开展工矿企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查找短板,限期整治。并对儿童、呆傻人员等特殊群体严格落实监护人和村干部双重监护制度,消除隐患。

  推进各行政区火源管理联防,健全信息沟通机制,真正实现联防、联扑。该县建强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整合民兵应急队伍、消防救援队伍、矿山救援队伍、乡镇应急骨干队伍等力量,组建专业灭火队伍296人,实行军事化管理,集中食宿,集中演练,各乡镇配备20-30人的半专业防灭火队伍。强化宣传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森林防火“七进”宣传活动,充分发动乡、村两级干部,分片包干向村民讲授防火知识,宣传法律常识,结合典型案例开展防火警示教育宣传。

  二是强化技防体系建设,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根据县域地形,全县安装4套预警视频监控设备,平川、坡地实现火点自动监测、自动定位、自动报警。为消除监控盲区,繁峙县在84个山口、沟口安装太阳能智能监控及语音警示设备,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语音警示、远程操控。成立防火预警监测中心,专人值班值守,春节以来30余起火情及时处理,做到了“打早、打小、打了”。与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安装在县境内的9套视频监测系统和150套智能语音警示设备联网,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补。

  该县强化气象干预,县气象部门加强会商研判,每天预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确保防范措施前置。今年2月份,通过远程烟炉、移动火箭弹共同作业开展人工增雨(雪)2次,降水量达到11.1毫米,达到2月份日降水量60年最高值。加强扑救科学化建设,推行“一张图”调度作业,将区域地形地貌、资源分布、取水地点、队伍驻防等十大要素,落地上图,实战模拟,形成高效处置各个隐患点位发生火灾的最佳处置方案。推进巡查信息化建设,结合防火码的推广应用,在7处景点入口和大部分卡口处设立防火码应用,全面精准掌握林区人员进出情况,禁绝火源上山。

  三是夯实物防体系建设,增强基础保障水平。该县推进隔离带防护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水系、水面、路网为主的林火阻隔系统,对重要林区、风景区、公园、村庄等重点防火地区周边布设隔离带763公里。同时加快装备体系建设。加强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半专业队伍的宣传装备、通信装备、防护装备、灭火装备建设,配备应急皮卡车、风力灭火机、割灌机、高压细水喷雾枪、油锯、灭火弹、打火鞭、铁锹等物资。高质量建设物资储备库,储备足量扑火物资。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