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繁峙要闻 > 正文

繁峙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3-29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慧敏

  3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繁峙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宣传文化中心会议室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和谐发展。

  本次会议应到政协委员191人,实到184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委书记崔峥岭,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赵斌及县委、人大、政府其它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历届荣退县政协主席应邀出席大会。

  不是县政协委员的市政协委员,不是县政协委员的县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会议。

  上午9时30分,县政协副主席、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郑宇利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政协主席杨有成代表政协繁峙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中共繁峙县委、县人民政府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是全县上下担当实干、顽强拼搏的五年,也是政协第十一届繁峙县委员会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认真履职的五年。过去的五年,在中共繁峙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务实协商议政,勠力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效能和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团结带领政协委员书写“政协作业”,交出履职新答卷。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关键期,也是繁峙高质量发展,迈步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型综改新征程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给全县人民政协事业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搭建了新平台。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繁峙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联动做好省政协“三件大事”“三项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县委“一带两城双园五基地”转型布局和路径,推动全县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凝心聚力、资政建言,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宜养的美丽幸福家园和“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报告强调,全县政协组织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重要任务,始终与县委县政府想在一起、谋在一起、干在一起,精准对标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找准履行政协职能与服务全县大局的结合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资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各位委员要聚焦中心任务,发挥各自优势,把潜能在履行职能中释放出来,把智慧在建言献策中奉献出来,把才干在政协活动中显示出来,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对标一流、奋发有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报告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把服务“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助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作为履职主责和工作主线,为奋力蹚出全面转型繁峙发展之路贡献智慧和力量。围绕“双循环”新格局,做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广泛凝心聚力;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助力转型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等议题深入协商调研,积极建言资政,重点围绕我县“7+8”产业集群招商引资、招商引智。积极宣传繁峙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转型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报告强调,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任务。把开展协商作为主要工作,把“搭台”作为主要工作方式,把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旨,在提升协商民主能力上下功夫。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机制,坚持先调研后协商,不调研不协商。建立健全“委员活动之家”,推动协商民主建设向纵深发展,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大力推进协商能力建设,着力提高“四种能力”,完善调研成果和协商议政成果跟踪问效机制,及时跟踪协商议政成果转化情况,切实提高协商议政的质效。

  报告强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加强对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开办好政协“大讲堂”,引导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依托“委员活动之家”和“社情民意联系点”健全和完善委员联络机制,进一步抓好机关干部教育管理,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把“高标准”要求落实到政协机关建设中,不断提高机关服务质量,自觉定位在为委员服务、为基层服务上,时时处处用服务体现职责和价值,推进政协整体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会议号召,全县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繁峙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到繁峙创新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直挂云帆,忠诚履职、团结奋进,紧跟新时代,迈出新步伐,再创新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受政协第十一届繁峙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政协副主席乔哲向大会作十一届政协提案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县政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94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并交有关部门办理256件,转为社情民意6件,转为意见交相关部门10件。这些提案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中心工作、饱含为民情怀,凝结着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承载着广大群众的愿望与期盼。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立案提案得到及时办复,办复率100%。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被吸纳落实后,为服务全县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繁峙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赶超跨越发展,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繁峙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省市县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推动提案工作由数量向质量、答复向解决、中转式向综合式“三型”转变,努力开创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