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繁峙要闻 > 正文

繁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3-30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磊 爱伟

  3月29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繁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繁峙县影剧院隆重开幕。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

  初春的繁峙,风和日丽,生机勃发。影剧院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神圣的国徽在鲜红国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187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县委书记、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崔峥岭及主席团执行主席姚力山、张晋、闫保平、杨素珍、王立颖、亢仁义在主席台前就坐。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主席团执行主席姚力山主持。

  大会应出席代表192人,实出席 18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姚力山宣布繁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赵斌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赵斌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0年是繁峙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县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胜利。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改革创新实现了新突破,环境保护取得了新进展,社会事业续写了新篇章。

  赵斌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繁峙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凸显;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抢先机开新局,品牌效应不断增强;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蹚新路谋转型,发展后劲更加有力;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惠民生促公平,民生事业有效保障;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改革提效率,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赵斌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336”战略布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六新”突破,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繁峙县高质量高速度赶超跨越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6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各项约束性指标按照国家和省市下达的任务全面完成。

  今后五年的转型布局和路径:以“一带”为牵引,强化东部开放门户战略地位;以“两城”为核心,强化城乡融合发展;以“双园”为引擎,强化改革创新驱动;以“五基地”为载体,强化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居、业、创、游、养”融合发展为抓手,走出资源型县域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新路子。

  赵斌在报告中提出,实现“十四五”时期全县主要目标任务需着力抓好“九个聚焦”。一是聚焦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聚焦全域旅游建设,加快文旅产业发展;四是聚焦壮大“双园区”平台,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五是聚焦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六是聚焦城镇功能完善,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七是聚焦深化污染防治,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八是聚焦社会事业发展,全面强化民生福祉提升;九是聚焦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平安繁峙建设。

  赵斌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蹚出繁峙转型新路的关键之年。(同期声:实况)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及党代会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336”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坚持系统思维,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以“一带两城双园五基地”建设为主引擎,全面推动“居、业、创、游、养”融合发展,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各项转型升级指标和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赵斌提出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产业协同,致力动能转换,加快融入省市转型发展大局;二是坚持系统观念,致力统筹协调,充分释放县域经济潜能;三是坚持环境优化,致力改革创新,持续激发转型发展活力;四是坚持巩固成果,致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五是坚持精准定位,致力全域提升,加快打造文旅支柱产业;六是坚持统筹推进,致力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一体化城乡格局;七是坚持绿色发展,致力治污增绿,加快建设高水平生态文明;八是坚持人民至上,致力民生改善,加快建设高品质美好生活;九是坚持严守底线,致力本质安全,加快推进平安繁峙建设;十是坚持抢抓机遇,致力自身建设,加快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赵斌在报告结束时向与会代表发出号召: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力蹚出高质量高速度赶超跨越发展新路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不是代表的县委常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省、市驻繁处级单位领导,历届退休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十六届人大各工委主任,十九大党代表,省、市人大代表,县委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政协第十二届繁峙县委员会全体委员,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副检察长,人民团体负责人,县直事业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居民事务中心党委书记,部分驻繁单位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共 374人列席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