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繁峙要闻 > 正文

崔峥岭调研指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村“两委”换届工作

 时间:2021-12-02       大    中    小      来源:繁峙县融媒体中心     

  11月29日下午,县委书记崔峥岭深入光裕堡乡光裕堡村、集义庄乡常胜村调研指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和村“两委”换届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繁峙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的新局面。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委办主任宋耀峰,副县长赵斌以及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脱贫户和低收入人群生产生活状况怎样?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了吗?村里有哪些产业?......”每到一村,崔峥岭都仔细查阅村级档案资料,深入了解村情户情、“三类人群”监测、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产业收益分配、驻村帮扶、村“两委”班子人员构成、党员数量、年龄结构、班子成员思想动态等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讲政策、理思路、找对策、提要求。

  崔峥岭在调研中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十四五”时期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全县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始终绷紧弦、不放松,压实责任、齐抓共管,查找弱项、补齐短板,特别是针对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四类对象,开展一次大规模排查摸底,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常态化防返贫监测。要聚焦产业发展,解放思想,善于借势借力,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支柱产业,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共同富裕。要结合实际,加快促进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型提升,筑牢产业发展基石,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

  针对村“两委”换届工作,崔峥岭要求,新一届村“两委”要坚持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处事之要、正气之源,牢记宗旨讲党性,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以高度的责任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群众的信任。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学习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聚焦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深入研究挖掘村中的发展潜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总结发展扶贫产业经验,以市场为导向,强化能人带动,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乡镇干部要发挥优势,逐村指导,逐村研究,深入细致做好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工作计划。要吃透政策,摸准村情,明确发展目标,千方百计为乡村发展出力出智,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关闭本页